9/16/2011

京都紅葉狩 - 北野天滿宮(御土居)


京都賞楓的行程中很多人都不會想到北野天滿宮這個地方,雖然北野天滿宮最有名的是它初春的梅花,但它秋天時的紅葉也是很美的,尤其是秋季才限定開放的御土居,說它是個紅葉谷可一點都不誇張,和一些紅葉名所相比一點都不遜色。



對京都有點認識的人都知道只要是學子及要應考的人都要到天滿宮參拜,祈求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賜福及保佑,所以每每到北野天滿宮就只想到和菅原道真所愛的梅花,而參觀也只限於和道真相關的天滿宮廟堂及梅苑,其實在北野天滿宮境內有一個和菅原道真一點關系都沒有的歷史遺跡 - 御土居。所謂的御土居是豐臣秀吉當初為了京都的防御及防水所建的23公里的土牆,當初秀吉所統治的京都和今日的京都劃分不大一樣,是分成"洛中"和"洛外"(對京都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一下這篇: 洛中洛外,這裡面寫得蠻詳細的,相信對京都稍微有了解的人可以想像得出豐臣秀吉的京都),而御土居就是把京都(洛中)圍起來的防禦土牆。當初的土牆因時代變遷所剩不多,僅部份殘存在鷹之峰及北野,而在北野天滿宮境內就剛好有一段殘存的土牆,所以就被指定為歷史遺跡。


天滿宮的御土居是只有秋季才限定開放,需600元入場費,600元其實很值得,因為紅葉很美再加上還附茶點,


可說是相當超值(說真的,到御土居時根本就沒注意有沒有看到那個土牆,是說紅葉當前誰還會注意那個土土的殘牆,這樣說來如果為了讓大家看"御土居"的遺跡應該在其它季節開放才不會搶了主角的風采嘛)。御土居就像一個小型的紅葉谷,從入口進去後往下看滿滿是紅葉真的很美,紅橋、流水點綴其中,再加上不少百年老樹,走在其中讓人感覺像在紅葉森林裡的一隅,這景象和大部份京都的紅葉景點不大一樣,可是另有一番風味。












御土居的紅葉個人覺得真的不輸那些紅葉名所,非常值得推薦,錯過可惜啊!而在北野天滿宮週遭有兩家豆腐店更是用餐的好地方,非常好吃!一家是在天滿宮旁邊的藤野豆腐Cafe:

另一家是在天滿宮對面的茶屋:


兩家我都很愛,真的很好吃,值得去排隊的!


小花碎碎唸:天滿宮每月的25會有市集,喜歡市集的朋友在安排賞楓行程時不妨把天滿宮排在25這天,天滿宮可以和鷹峰3寺及高桐院排在一起。也可以和嵐山排在一起,先去嵐山再回到天滿宮,御土居有開放夜間賞楓。


2 則留言:

  1. 真美啊
    我怎麼沒有去呢?(歪頭)
    茶點看來也頗美味
    杯底還有梅紋可以一飲而盡呢
    話說我很喜歡北野天滿宮啊!
    今年第一天就是到這裡來初詣
    最後那兩家的食物看來也好正哦!
    筆記筆記~

    回覆刪除
  2. to 阿酥,
    這樣可以排下次紅葉季時去啊!
    這兩家食物真的很好吃,
    應該是我在京都吃過最好吃的豆腐料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