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0

阿朗壹古道


檢視較大的地圖

幾個星期前和朋友去了一趟阿朗壹古道,這條從屏東旭海到台東南田的古道近幾年相當熱門,因為它就位在台灣環島公路的缺口上,而這段缺口已經開始開挖建公路,台26線預計會通過旭海-南田段,等到公路建好後這條古道可能就消失了,再加上南田可能會被選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所,所以這幾年阿朗壹古道才會如此熱門!


阿朗壹古道全長12公里,是瑯嶠卑南古道「恆春-卑南」的一段,這條古道是清光緒年間開闢的沿海道路,它促進了南部和東部原住民的交流、遷徙,在南迴公路還沒開通前它是屏東通往台東的唯一道路。阿朗壹古道依山面海,有海角天涯之稱。而這段海岸線又未經破壞,沒有那些醜陋水泥防波堤、消波塊,所以有人給它一很美麗的稱號:「台灣最後的海角樂園」!


我們的行程從旭海出發,先到旭海草原。久聞旭海大草原的名聲,總是幻想著一"大"片的青青草原應該是美麗異常,只是真正走進旭海時卻多了失望的念頭,感覺不像一望無際的草原,到比較像墾丁社頂公園的後半段,也不是不美麗,只是和想像中的旭海草原多少有出入,畢竟這個地名在想像記憶中有著美麗不可及的地位(因為早年是要申請才能進入的秘境)。雖說如此,如果不想這個大名的話,這兒還是個不錯建行的地方,步道完整、路況簡單又不長,適合全家大小的步道!從草原高處俯看下方的牡丹灣和太平洋也是相當美麗的!





輕鬆走完旭海草原後就要進入這趟行程的重點-阿朗壹古道。從旭海這邊出發,開始的樹林小徑相當好走,雖然還看不到海卻可以聽到陣陣的海浪聲,這段林間小路算是整條阿朗壹最容易的一段了!穿過林間小路後需要涉過一條小溪,還好溪水不深,還有隊友幫忙架石塊、枯木,所以涉水過後鞋子不致濕掉。

穿過小溪後沒多久就來到滿佈鵝卵石和沙子的礫石灘,



鵝卵石雖美,但其實並不好走,快步走時要小心扭傷腳。今天的天氣很好,但海風超強,我又要顧帽子又要顧相機手忙腳亂,最後乾脆把遮陽帽收到包包中,專心走路照相。但海風實在太強勁,相機的鏡頭吃了不少鹽水。



過了牡丹灣的鵝卵石灘後就是軍艦岩的礁岩區,



這段路要在大形的礁岩上爬上爬下的,有幾段還要看準海浪的時機,不然是會被浪打濕的!雖然覺得有點刺激(主要是擔心相機吃水)不過很好玩!走過礁岩區後又是一大片鵝卵石灘,

圓圓大大的鵝卵石和巨大的飄流木走起來真的不輕鬆,還好我有乖乖的穿登山鞋來,看到有隊友穿著簡單的布鞋真替他們感到腳痛啊!


過了礫灘、礁岩後就要進入這個行程最困難的一段觀音鼻,我在來之前上網查過這段路早先是從海邊通過,但因地形改變如今已無法這樣做了,只能爬上觀音鼻繞道而行。要上觀音鼻需要拉索直上,我看了一下先拍張照後就乖乖的把相機收到後背包中!

一開始算是有些許難度,手拉著繩索腳踩著碎石向上,一個踩不好下方的同伴就要吃碎石、灰塵,這時我不禁想起網路上還有人是背著自行車來走的,真是太佩服了!拉索向上爬了幾段後會進入較平緩的樹林中,我門隊伍在林中的空地休息用餐。我心想難走的應該已經過了吧?沒想到後頭的才更是挑戰!是說即然有向上爬就一定要向下走啊!


休息過後繼續上路,仍然持續向上行走,但已不像剛剛需拉索向上,不過隊友中已有人因裝備不足(因為報名時這條步道是標簡單的C級,不少人的鞋都隨便穿)而步步難行。

大家努力的爬上至高點時真的很快樂,尤其是看到南田美麗的海岸線更讓人都忘卻了之前的辛苦

不過真正困難的地方要來了,正所謂上坡難下坡更難啊!從觀音鼻的至高點往下有好多段和前面一樣都是要拉索的,而且還有些幾乎是垂直向下,沒辦法拍照就專心爬吧!這段下坡真的不是那麼好走,我因為忘記帶手套來所以手掌被磨得紅紅痛痛的,還好最後終於有驚無險的爬了下來!下了觀音鼻就是南田海岸

走過南田石灘再過條小河就會走上產業道路來到我們行程的終點。



這次的阿朗壹走得相當盡興,不只路程稍俱挑戰,風景更是一級棒!尤其是看到了台灣未經開發的海岸線,真的非常的漂亮!美麗的海岸線有豐富的自然景觀、生態,這一切說不定在不久的將來就再也看不到了,想想真讓人心痛!並不是不希望社會發進步、但我們要如何在開發進步和環境保存下取得一個對雙方傷害最小的平衡點,這個真需要大家真正用心的想一想了!


小花碎碎唸:阿朗壹的行程強烈建議要穿登山鞋,因為登山鞋的厚底才不致於讓你腳痛到抽筋。還有如果選擇夏日去行走防曬一定要注意,有遮蔭的地方不多。整個行程輕鬆走大約4、5個鐘頭。冬季應該也不建議行走,因為海風再加上強烈的落山風危險度太高!


14 則留言:

  1. 問一下小花,這段攀繩索的路段有多長?
    是不是要雙手並用才行?
    小魚剛動過刀的左手腕,行嗎?

    回覆刪除
  2. 小魚,
    真不好意思,這麼久才看到這則,
    不曉得妳去阿朗壹了嗎?
    我是覺得只有一手應該還可以走,
    要小心慢一點就是了!

    回覆刪除
  3. 李元治5/25/2011

    獨木舟航經阿朗壹古道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235224292#!/video/video.php?v=217437924940713&comments

    回覆刪除
  4. to 李先生,
    看起來真的很不錯喔!

    回覆刪除
  5. 匿名7/10/2011

    你好我是路人一枚
    我前天剛爬完
    我真的是覺得命只剩半條阿!!!
    ))本人今年十六然後沒在訓練...
    我真的一直以為就事一直走就可以了
    沒想到還要拉繩索上山下山
    有懼高症的我都快哭了TAT
    不過下山我倒是還好
    因為我從頭到尾都用屁股滑下來XD
    所以反倒是上山比較要我的命TAT

    回覆刪除
  6. to 未留名的路人,
    雖然走起來很辛苦,
    但相信是美麗難忘的行程吧?!

    歡迎常來指教喔!

    回覆刪除
  7. 美麗的阿朗壹!!
    期待將來有日能造訪這秘徑~

    回覆刪除
  8. 真的很美~~我走過2次。今年2月還要去走!
    我的腳車禍斷過,我都能走了,大家都ㄧ定可以走的。

    回覆刪除
  9. 請幫忙加入阿朗壹連署:http://60.248.72.85/registration/aljungic.html
    【決戰。保留區審議會】1/18(三)上午9點-12點,地點:屏東縣政府
    關鍵時刻!請到屏東縣政府一同關心!
    謝謝。

    回覆刪除
  10. to cool55和自閉獅,
    阿朗壹真的很美,
    相信大家慢慢走一定能輕鬆走完,
    也可以好好的欣賞美麗的台灣海岸線,
    期待這條美麗的古道永遠保存!

    回覆刪除
  11. 匿名7/07/2012

    我的即時n7070441@yahoo.com.tw
    可以加我嗎?有問題想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我沒有用雅虎即時通的習慣,
      如果有問題想問可以寫信到我gmail的帳號,在右手邊有e-mail adress,
      真的很不好意思,一般我很少上即時通訊!

      刪除
  12. 匿名1/08/2014

    不好意思~因為我一個人想跟團去,但是我是女生,很擔心萬一中途要上廁所,有沒有比腳隱密的地方可以小解,沿途會不會有很多其他團的人從後面來撞見.......哈哈!
    可以麻煩幫我解答一下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