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2011

驚!吳哥王朝竟然有恐龍啊?!

在吳哥神廟的浮雕中有不少以當地生活、戰爭為題材非常的精彩,這些浮雕是我們認識古代吳哥的最好資料。而在神廟的浮雕中,除了這些寫實的生活浮雕外,總不免有些神祇、仙女及神獸等的雕刻,這些由人類信仰所產生的雕刻有些以實物為範本,像神祇可能是當時威鎮八方的國王!而有些或許是將看到的動物再加以改造成神獸,這些神獸我們無從得知它是否真實出現過或是只是古人的想像,我們總是找不到証據來証明這些神獸曾經存在過!但在吳哥的塔普倫寺或許存這這樣的証據,因為我看到了一個神獸浮雕,這隻神獸或許是真實的動物,只是即便是,它出現的時代也不對,因為個雕刻是恐龍?!不是中國五爪金龍也不是西方噴火惡龍,是那種常在Discovery出現的恐龍啊!



你看,這個浮雕像不像劍龍的樣子啊?!我覺得根本就是劍龍嘛!可是吳哥人為什麼會雕出像劍龍的動物呢?是他們真的看過,還是那幾萬分之一的巧合想像出來的呢?這些我們現在都無法找到答案,但就我們這些觀光客來說,看到這種雕刻就像找到寶藏一樣興奮!


我從導覽書中知道有這樣的浮雕,就下定決心一定要找到它。第一次去塔普倫沒有用心找,第二次專程再去找這隻小恐龍和被大樹包住的仙女頭,書上說的位置不是太清楚,再加上塔普倫的遺跡很〝雜亂“,真的想要在裡頭找東西實在不是那麼容易。不過我們應該和小恐龍比較有緣,所以可以幸運的看到它,至於那個被大樹包住的仙女就無緣了!


小花碎碎唸:塔普倫非常棒的地方!吳哥太多人寫過了,我寫的不見得比別人好,所以吳哥介紹大概會以圖片和心得為主囉!

小花嚐試寫的塔普倫奇幻愛情小品:
百年纏繞的愛戀



3 則留言:

  1. 我覺得是穿山甲

    http://zh.wikipedia.org/zh-hk/%E7%A9%BF%E5%B1%B1%E7%94%B2

    回覆刪除
  2. 穿山甲背上那有一塊一塊尖尖的啊?
    我還是覺得像劍龍: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5%8A%8D%E9%BE%8D
    你看維基裡劍龍的剪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