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11

【土耳其】聖約翰教堂 Johannes Kilsesi

塞爾柱的聖約翰教堂遺跡沒有以弗所那樣有名,相對遊客也沒那麼多。其實它可逛性蠻高的,雖然沒有以弗所那麼大,遺跡修復的也不多,但就僅存的遺跡真的比希臘大多數遺跡好得太多了!


聖約翰教堂是在西元六世紀時查士丁尼一世(Justinian I)在據說是聖約翰的墓地建的大教堂,教堂建在塞爾柱中心的Ayasoluk山丘上。一般認為聖約翰從耶路撒冷來到以弗所後,在以弗所傳教並寫下約翰福音及啟示錄,而他死後也“據說“是長眠於此地。聖約翰死後信徒在他的墓地上建了小型禮拜堂,聖約翰的墓地在當時相當有名的,再加上聖約翰的傳說,讓不少信徒不遠千里來到以弗所朝聖。後來到了查士丁尼一世時就把那兒改建成一座由磚塊和大理石所建成的宏偉教堂。


聖約翰在以弗所的時候專心一致的傳揚基督教義,寫下他的福音且受到上帝的啟示寫下啟示錄。據傳說,在聖約翰晚年時的某天他看到耶穌顯靈,耶穌帶著其它的使徒對聖約翰說:「這個日子終於到來,就在下個星期日,來吧!我的愛徒,和你其它兄弟一樣來到我身邊…」。在接下來的日子聖約翰繼續傳教,直到星期日的到來才對他的信徒說這件事,聖約翰說完後就進入他教堂裡的洞穴裡,這時信徒們紛紛想要跟著進去,但就在這個時候洞穴裡發出了刺眼的強烈光線阻止信徒們進入,而當光芒消失後,信徒們跑進洞穴內發現裡面空無一人,聖約翰就這樣消失了,於是聖約翰升天的傳說也由此傳出。


這個傳說傳出後,越傳越神奇,而且到了君士坦丁時期時有人打開了聖約翰的棺墓卻沒發現任何遺骨或文物,就當其它的使徒的遺骨紛紛在各個城市、教堂被發現時,唯獨聖約翰沒被人找到,這也讓聖約翰升天的傳說更“真實“。雖然這是個傳說,但當有不少証據間接佐証這個傳說時,就讓信徒們深信不疑,而以弗所的聖約翰教堂就成了當時基督教信徒爭相朝聖的地方。


當時甚至有另一種說法是聖約翰並沒有死亡只是睡在他的墓地裡,他的每次呼吸會引起墓地教堂聖壇的灰塵震動,於是教堂裡的灰塵就成了神聖的嗎哪(manna,基督徒應該知道是什麼,如果查翻譯會翻甘露),這些嗎哪據說可以治百病。於是中古世紀時到聖約翰教堂朝聖的信徒們都不會空手而回,每個人都至少帶著一瓶神聖的灰塵,而且據說這些灰塵治好不少人的疾病,更神奇的神說是它還能平息海上風暴、陸上颶風呢!


聖約翰的傳說讓聖約翰教堂成為當時最神聖的教堂之一,但教堂本身仍然躲不過地震和戰爭的摧殘,沒有查到任何資料說聖約翰教堂是在什麼時候嚴重損毀的,但應該和以弗所日漸荒廢也脫不了關係。今日所見的聖約翰教堂大都是斷垣殘壁,但仍然想像得出當年宏偉的樣子,拱門、圓柱、石牆……雖然只是原本教堂的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但這些就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再看到修復後的預想圖時,更是讚嘆古人的建築工藝。我們是在一大早去聖約翰教堂的,當時整個遺跡裡甚至沒多少其它遊客,整個遺跡就像是我們專屬的,完全寧靜神聖的感覺,尤其是在看得到十字形的受洗池和聖約翰的墓地時更覺得有種神聖不可侵犯的感覺,會讓人想要跪下來靜靜的祈禱,真的是非常特殊的參觀經驗。

















我們在聖約翰教堂待了一個上午的時間,教堂在山丘上視野非常好,兩個人靜靜的坐在石塊陰影下,真是最高的享受!離開聖約翰教堂後,下山丘順道逛了伊莎貝清真寺

沿途也看了古代世界七大奇蹟的阿特米斯神殿。(如今僅剩下這根重堆的柱子,完全看不出當年的宏偉,相當年可是媲美雅典的巴特農神殿啊!)



小花碎碎唸:聖約翰教堂從塞爾柱走路就可以到,其實非常值得一看,基本上塞爾柱的遺跡都比希臘的好太多了!如果為了以弗所而到塞爾柱旅遊的人真的不要錯過喔!



1 則留言:

  1. 匿名3/11/2011

    親愛的格主 您好~
    看到您的部落格裡有好多~~好多~~與旅遊相關之貼文,
    因為我們正在募集自由行的旅遊,
    希望您能分享您曾參與過的行程內容給更多朋友,
    很想邀請您來參加中華航空所舉辦的「愛自遊,精緻旅人部落」網路活動,
    (活動網址http://2011ci-gotravel.apaktravel.com.tw/ )

    來參加的朋友,通通可以獲得一份驚喜包禮,
    還 有機會獲得華航精緻旅遊香港三天二夜機+酒行程(1人得獎,可2人同行)哦!!


    很冒昧的與您聯繫,希望沒有造成您的困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