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11

【土耳其】以弗所Efes(Ephesus)

在塞爾柱的以弗所是我土耳其之旅中最喜歡的遺跡群,這個遺跡群不只龐大,可看性也非常高。以弗所遺跡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希臘羅馬遺跡,雖然還有非常多遺跡待挖掘和修復,但就現在看到的遺跡就讓人嘆為觀止!


資料顯示,早在西元前11世紀愛奧尼亞人就在以弗所建造城邦國家,當時是愛琴海沿岸的天然港口,在這個古希臘時期以弗所可是相當有名的城市。到了羅馬帝國時,以弗所的繁榮更是僅次於第一大城羅馬的城市,羅馬人甚至在以弗所建造了當時的七大奇景之一阿特米斯神殿 Temple of Artemis(如今只剩下一根危危可及的石柱)。到了拜占庭時期以弗所仍然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商業城市,只是幾次大地震讓以弗所毀損不少,再加上原本通往愛琴海的河港日漸淤積,這讓以弗所失去了通往愛琴海的通道(現在以弗所遺跡的港口大約距愛琴海5公里),當時的商業是靠著愛琴海而繁盛的,所以人們漸漸的離開這個城市,而接下來的天災、人禍、瘟疫讓以弗所這座大城在歷史中慢慢的消失了!


以弗所在古代除了是繁榮的城市外,它在基督教的歷史中也是相重要的城市!基督教徒應該對以弗所這個名字不陌生,聖經裡的以弗所書就是聖保羅寫給以弗所信徒的書信(保羅曾在以弗所傳道並長住),以弗所更是啟示錄中七個教會之一。除了聖保羅外,聖約翰和聖母瑪利亞也曾到以弗所傳道,並在此安享晚年,據說聖約翰的遺體是埋在此地(後來建成聖約翰教堂),聖母瑪利亞最後的住所也成為基督徒的聖地。


從塞爾柱到以弗所大約5到10分鐘車程就可以到達,坐塞爾柱車站的小巴非常快速且便宜,我們一大清早在以弗所還沒開始售票前就到達。手上拿著導覽書和照片地圖(照片地圖是在塞爾柱買的,可以按圖索驥,非常好用)一步一步的慢慢欣賞,真的非常大,我們大約花了6個鐘頭逛完全部開放的遺跡,如果要更細部的看石雕和聽典故的話,我想一整天都不夠。以弗所是一座大城,所以城市該有的遺跡都有,保存的比較好的劇院、圖書館、浴場、神廟…都讚到不行,甚至連住家裡的彩繪和馬賽克都保存得非常好,真的讓人驚訝!以弗所是喜歡希臘羅馬遺跡的人一定要走一趟的地方,我也不多作實地介紹,這種超級讚的遺跡還是要親自走一遭,用自己的雙眼見証一下!所以就看照片囉!


















我們在以弗所其實有碰到很神奇的事,一早剛進去時先到較偏僻的聖母教堂遺址,在那兒看到一位很虔誠的教徒在祈禱,我拿起相機按下快門,沒想到從這張相片後相機的記憶卡就壞了!還好我之前一直都有先把相片放到電腦裡,可是接下來的以弗所都還沒看怎麼辦?!本來還自我安慰也許明天再來照,結果忽然想到手機中的記憶卡,這也才有這些以弗所的照片!


旅遊小資訊:以弗所非常大,裡面沒什麼遮避陽光的樹木,夏日參觀時非常、非常熱,最好穿著好走的步鞋。遮陽長袖、帽子都是必備的!裡面也沒有商家,所以要自備充足的飲水。塞爾柱到以弗所的小巴蠻多的,很容易搭,不用花太多錢包車去,搭巴士就好了!


小花碎碎唸:這篇部份相片是放在臉書上,臉書最近看相片改變方式,我竟然找不到相片網址來外連!後來到網頁原始碼裡去找,希望找到的相片網址是固定的,不然這篇很多圖就看不到了!之前在土耳其進行式時我是將這兒翻譯成艾菲斯,現在為了讓大家比較知道這個地名(尤其是基督徒),所以就改翻成以弗所!





3 則留言:

  1. 阿酥2/23/2011

    看完這一批照片
    就能知道妳開頭說「土耳其之旅中最喜歡的遺跡群」的意思了
    我也覺得好喜歡哦!

    回覆刪除
  2. 當初規劃土耳其旅程時
    對這裡特別有興趣
    看到這裡也讓我又想起在西西里島看遺跡
    那炙熱無涼蔭的陽光曬在頭皮的感覺
    ^^

    回覆刪除
  3. to 阿酥:
    這裡真的是非常讚的遺跡,
    如果有機會千萬不要錯過!

    to minami:
    那種暴力藍的天空和土黃色遺跡的感覺的確很像西西里!
    不過這兒的遺跡比西西里的遺跡大上許多!
    我也非常喜歡西西里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