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10

彰化市中心的日式建築 - 武德殿

在彰化市中心有棟像日本廟宇的日式建築,它就位在熙來攘往的大馬路邊喔!之前,常常騎車經過它,心裡總在想這間日式房屋好漂亮喔!不曉得是誰的房子,還是什麼歷史建築。但是人啊!總是容易漠視自己週遭的景物,願意花時間到異地旅遊,卻對自己週遭的美景視而不見,我也是這樣啊!匆匆忙忙的經過無數次,總是想想而已,都沒有停下來一看究竟。終於,這次我不再是"路過"而已,專程帶著相機來拜訪囉!


這棟漂亮的日式建築名叫"武德殿",它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歷史建築。所謂武德殿就是日本政府為了宣揚貫徹武士道的精神,興建用來練武、集會、修練的道館,在日據時代日本人在台灣興建不少武德殿,這些武德殿也因地方縣市的大小有等級之分,像台南、高雄的武德殿是屬於最大的"州廳級",而彰化的武德殿則小一點屬郡市級。(想更了解武德殿請看維基百科:武德殿


彰化的武德殿建於1929年,是一座鋼筋混凝土加強磚造的建築,在日據時代用來作為武道館,而光復後卻用來當忠烈祠(我是覺得挺奇怪的,把抗日的忠烈牌位供奉在武德殿裡?不會很怪嗎?),不過現在那些忠烈牌位應該已經遷走了吧?!目前武德殿只是一棟"整修好"的歷史建築荒廢在那兒,非常可惜,即然已整修完(民國94年修復完成)就應該拿來用啊!關著大門放在那兒只會更加速它的滅亡之路罷了!


雖然武德殿關著大門不讓人入內,但它外面的環境和它本身的建築還是有可看性的,正門屋頂特殊的設計、為了配合台灣潮濕的氣候所作的架 高、通風設計都很特殊,甚至屋頂的鬼瓦都有個武字呢!
武德殿的正門雖正對著大馬路,但只要繞到後方就會發現別有天地,後方有一片草地(我想這應該是當時用來練習射劍的場所吧?)在這兒可以享受片刻的異地時光,欣賞著武德殿的建築,想像自己身處日本的感覺。



在武德殿一旁還有一棟木造的日式建築,它也是武德殿的附屬建築,是用來作為武者更衣、休憩、住宿的地方。


我很喜歡這棟建築,只是現在它也和武德殿的命遲是同樣的,一樣廢置在那兒不用。這麼棒的空間用來開一間咖啡館或是茶館多好?!光是想像坐在那兒喝咖啡看書就覺得很有fu。唉!建築物真的是要使用啊!


看完武德殿後心中留下的最大想法除了可惜還是可惜,這樣的環境、這樣的建築真的很棒,但為什麼不拿來使用呢?希望有一天真的可以像心中想像那樣在那兒悠閒的喝杯咖啡看本書,我想這應該會是極大的享受吧!







5 則留言:

  1. 阿酥1/06/2010

    同意妳說的
    房子不用只會壞得更快
    如果拿來喝咖啡
    不是不錯嗎?
    還是怕客人不懂珍惜呢?

    回覆刪除
  2. 好可惜!!
    不能拿來開放參觀
    那又何必整修呢?

    嘉義市中山公園中
    有一棟日式建築, 保存超完整
    第一次造訪, 走進去還以為自己回到日本咧!!

    台南那間武德殿
    我也只是去溜搭而已
    也不曾進去啊!

    KAY

    回覆刪除
  3. to 阿酥:
    對吧!
    你也覺得開家咖啡店是不錯的選擇吧!
    真希望有天能實現呢!

    to Kay:
    很多歷建都是這樣,
    修了就放在那兒養蚊子,
    可惜了!
    我還蠻想看台南的武德殿的!

    回覆刪除
  4. 這棟武德殿在中山路上嗎?

    回覆刪除
  5. to 阿君,
    不是中山路,
    是在八卦山腳下牌樓那兒。
    從中山路轉八卦山牌樓,
    這是google地圖:
    http://maps.google.com/maps?source=ig&hl=zh-TW&rlz=&q=彰化%20武德殿&lr=&um=1&ie=UTF-8&sa=N&tab=w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