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09

現打蝸牛 @@?

現打蝸牛??這是啥東西啊??上一次到花蓮玩在台九線花東縱谷的路上看到這樣的牌子就很想停車問個清楚,但車開過後就懶得回頭。這次趁著端午假期到花蓮玩耍,又看到"現打蝸牛"的招牌,這下總要滿足一下好奇心,下車問個清楚,現打蝸牛是怎麼個"打法"?



之前只看到牌子的時候,我和熊掌其實已經有不少想像,實際一點的想像是把蝸牛用機器打碎作肥料、飼料;搞笑的想像是你家養的蝸牛不乖,這兒代為鞭打教訓;噁心的想像是把蝸牛打成汁,男人喝了精力旺、女人喝了水噹噹。我還跟熊掌搞笑說,待會進去可能會有個阿伯拿著一杯蝸牛汁笑著說:「年青人,這個蝸牛汁是我們原住民祖先留下來的秘方,喝一杯馬上讓你生龍活虎的啦!」想像歸想像,但事實上到底是什麼呢?我想大部份的人都跟我們一樣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吧?!所以現在就來看看這"現打蝸牛"是怎麼個打法。


在現打蝸牛招牌的一旁有個大鐵籠關著一堆蝸牛,真的是蝸牛耶!我走進去前看到有人下車來買"現打蝸牛",我趁著老闆進到裡面時先問這位客人到底什麼是現打蝸牛,結果這位大叔竟然一臉可疑的說他也不知道,不知道你買作啥啊?買個現打蝸牛有這麼神秘嗎?難道這真的是那個傳說中的超級壯X聖品??大叔從老闆手中接過一袋"現打蝸牛",我伸長了脖子想看看裝在紅白塑膠袋裡的東西,但大叔快速的給了錢上車絕塵而去,跑得真快啊!買個現打蝸牛有這麼害羞嗎?這位大叔的舉動更加深了我的好奇心,還好老闆很客氣的說進來看看啊!


我好奇的問老闆:「阿姨!什麼是現打蝸牛啊?是怎麼打?用果汁機打嗎?」我竟然把心中白痴的想法也問出來了。阿姨一臉誠懇完全沒有把我當笨蛋的說蝸牛就是螺肉啊!咦?不是蝸牛嗎?怎麼又扯到螺肉了,外頭鐵籠子裡的是蝸牛吧?!我應該沒有眼殘把田螺或是海螺看成蝸牛吧?!阿姨又說那個小吃店、KTV裡的炒螺肉就是這個啊!什麼?!我們在海產店裡吃的炒螺肉其實是炒蝸牛肉?這個內幕實在太驚人了,不曉的有人知道後會不會不敢吃了!不過眼見為憑,不能只聽老闆的一席話就把炒螺肉判罪,趕快跟著阿姨進去瞧瞧!


我邊走邊問阿姨那為什麼要叫"現打"?阿姨解釋到現打就是台語的"現殺"的意思。我在心中默默的唸著台語的現殺,的確發音有點像,能寫成現打也是蠻天才的。走進院子裡後就看到有位大哥正在處理蝸牛,
在不停的清水下有一盆的蝸牛,這位大哥手腳利落的拿類似剪刀或是鉗子的工具在流水中把蝸牛肉挑出來清洗,另一邊是一籃已處理好的蝸牛肉和一盆疑似蝸牛內臟的東西。這個處理好後的蝸牛肉真的跟小吃攤上冰凍櫃裡那紅色方盤子的螺肉一模一樣啊!看不清楚嗎?這張阿姨處理蝸牛的照片比較近點:
是不是一模一樣,原來螺肉真的是蝸牛啊!我還處於不願相信真象的震撼,自我催眠的想也許水盆中那個是我沒見過的海螺。但這位大哥迅速的打破我的想像,他好心的打開一旁黃色的箱子,
哇!一堆蝸牛出現在我眼前,蝸牛們伸長了身子一副想逃出這死亡監牢的樣子,這個觸目驚心的影像讓我完全死心,真的是蝸牛啊!


我又問了一些有的沒有的問題後,大哥忽然想到說除了"螺肉"還有蝸牛蛋!蝸牛蛋??我腦海裡馬上浮現出西米露,這下不會是我們吃的西米露結果是蝸牛蛋吧?!還好大哥翻著那盆蝸牛內臟的東西,指著裡頭黃黃的東西說這就是蝸牛蛋。還好、還好、西米露不是蝸牛蛋,真是太好了!


終於,現打蝸牛的謎底揭曉了,也不能說我無法接受啦!畢竟也吃過老實寫出蝸牛名的法國菜,但想著以為吃的是海螺結果卻是蝸牛,心中總有些疙瘩。臨走前我跟阿姨道謝,她順口問我要不要買一包回去,我趕快的推說出來玩不方便,阿姨馬上拿出名片給我,說到如果有需要打個電話給她就可以宅配到府。收下名片後我想服務真週到,還可以宅配,看了一下名片,除了有現打、冷凍、蝸牛蛋(名片上還寫成了鍋牛蛋),竟然還有帶殼的,於是我順口就問了阿姨那有沒有宅配活生生的新鮮蝸牛,阿姨一臉迷惑的想了想說,活的不曉的可不可以宅配耶?我趕快說隨便問問而已,當然是會買處理好的啦!


阿姨給的名片我想我是用不到,但也許有朋友需要,所以下面是工商服務的時間,有需要的朋友請打下面名片裡的電話,新鮮好吃的"螺肉"馬上幫你宅配到府,而且還可以貨到付款喔!


8 則留言:

  1. 艾小絲6/01/2009

    哇咧...
    這個有厲害到XD

    說得又好笑又覺得毛骨悚然......
    海螺仔肉是蝸牛....@@

    回覆刪除
  2. 還好熊掌沒有殼6/01/2009

    要是沒有那蟲蟲問題,其實,
    不管是蝸牛還是金寶螺,
    真的是很好吃的。
    不管是辣炒還是炭烤,
    都很好吃的。
    又容易大量養殖,真是...
    小小可惜啦。

    回覆刪除
  3. 哈哈,原來現打就是現殺的意思,我也好奇了好幾下呢?

    想說沒事打蝸牛玩,還是打成汁呢?

    現在也才知道那個螺肉就是蝸牛肉,但牠的殼看起來螺的形狀,說是螺也是沒有錯的。

    如妳所說,這可是法國高級名菜耶...我也愛吃,但吃多了還是有點小噁心就是了...

    回覆刪除
  4. to 艾小絲:
    這個真的很厲害吧!
    其實我覺得還是有真的海螺肉吧?!
    不然總覺的有點掛羊頭賣狗肉的嫌疑。

    to 沒有殼的熊掌:
    雖然你沒有殼,
    但還是可以"現打"啊!
    哈、哈、哈!
    我喜歡現打熊掌!!

    to Norman:
    你這樣一說讓我覺得好像也是耶!
    反正那個殼看起來真的差不多!

    那道escargot我也挺愛的!

    回覆刪除
  5. 匿名7/11/2009

    下雨天完
    會出現很多在鄉下的馬路上

    回覆刪除
  6. 急著找生蝸牛
    這篇解決了我的燃眉之急
    真是太感激你了!
    報導的很詳盡唷~也很有趣
    再次謝謝!!!

    回覆刪除
  7. to amaan,
    有幫助到就好!
    歡迎常來!

    回覆刪除
  8. 匿名1/25/2012

    妳好!
    我是販賣蝸牛的那戶人家
    感謝妳給我們的曝光率!
    但價錢已變更了!
    如有疑問
    可至我的FB留言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395873159
    或是FB搜尋
    蝸牛英
    便可找到
    多謝

    也感謝妳的舉手之勞
    在這特力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