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09

長野善光寺


(中間那個白點不是什麼顯靈,是飄到我鏡頭上冰冰的雪花)

長野的善光寺可以說是信州最著名的寺廟,其實沒去過日本的朋友在台灣或許也曾看過或聽過它的大名,因為裕毛屋超市(現在好像改名叫凱福登?)裡常常有介紹善光寺的旅遊簡介。基本上信州的發展就是以善光寺為起源,長野市更是因為善光寺而建立的,古代前往善光寺參拜的道路附近就稱作長野,長野市也是由此發展而來。


善光寺早在西元6百多年就創建,是一座歷史相當悠久的寺廟,善光寺的創建有許多傳說和迷團,甚至還有人寫書探究。善光寺從開寺以來一直有不少信徒,到中世紀後信徒更是越來越多。鎌倉時代,外地的信徒甚至仿造善光寺的佛像在日本各地建了許多的"善光寺"、"新善光寺"、或是"元善光寺"。


在日本戰國時代,因為善光寺週遭是武田信玄和上衫謙信的戰場,寺廟飽受摧殘。傳說寺內的佛像和寶物四處流散、傳說武田信玄將善光寺遷至甲府、傳說上衫謙信將本尊寶物遷到新潟的上越供奉、傳說寺裡的佛像在各武將(除了上面兩位,還有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反正戰國時代有名的武將都有一手)間流轉,最後的傳聞是由一統江山的家康將本尊佛像還回原本信濃的善光寺。不管這些傳說真假與否,但從這裡看出來善光寺真的是相當受到歡迎的寺廟。


善光寺除了歷史悠久外,它還有一個相當特殊的地方,那就是善光寺所供奉的佛像,善光寺所供奉的三尊佛像是所謂的"絕對密佛"(因為今年是善光寺的"御開帳",我就是在查什麼是"御開帳"找到的資料)。在佛教裡的"密佛"是指不公開的佛像,只有在一定的時間會開放參拜,而"御開帳"就是這些密佛開放參拜的時辰及儀式。至於"絕對密佛"則是完全不公開參拜的佛像,這在佛教裡也是相當罕見。即然善光寺供奉的佛像是絕對密佛,那為什麼又有七年一次的御開帳呢?原來即便在御開帳時所參拜的善光寺佛像也不是本尊,是摸擬本尊的佛像,善光寺今年的御開帳期間是4月5日到5月31日。其實小花還是有疑問的,到底有誰真正見過這所謂的"絕對密佛"啊?寺裡的住持、和尚見得到嗎?這個真的讓人挺好奇的!


善光寺的佔地很大,裡頭的建築也多,有山門、本堂、藏經閣和不少的院落,我們拿著境內地圖頂著寒風細雪參觀,除了拍照時痛苦了點(因為手被冷風凍得超痛),到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日本寺廟旅程。日本寺廟給人較莊嚴、肅穆、沉靜的感覺,和大部份的台灣廟宇的熱鬧感大不相同,即便善光寺因為御開帳的關係有相當多的參拜人潮,但仍然不覺吵雜,這點讓人在參觀時也多少感受到了一點點心靈上的平靜。


善光寺境內的美景小花很難一一介紹,畢竟我們也是按圖索驥,所以下面我們就直接看照片吧:


















信州善光寺:http://www.zenkoji.jp/


6 則留言:

  1. 看第一張照片我還在想小花靈能力真強,
    那團白花花的是神蹟?哈哈
    原來是雪花 XD

    回覆刪除
  2. 匿名5/18/2009

    Dear 小花:
    天津之行還順利吧?想不到部落格已有廣告進攻啦.真是無孔不入ㄚ

    回覆刪除
  3. to 雙羊:
    嘻!
    我的神經大概是海底電纜級的吧!
    從來沒見過什麼靈異現象,
    這樣也是不錯啦!

    to 匿名者:
    請問你是傑利嗎?
    天津開會很順利,
    謝謝!
    雖然沒什麼遊玩,
    至少順利完成工作,
    謝謝關心喔!

    回覆刪除
  4. 哈ㄏ我是小惠惠啦

    回覆刪除
  5. to lulu:
    原來是小惠喔!
    謝謝關心,
    有空找個時間聊聊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