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09

長野善光寺表參道

年初到長野白馬滑雪,因為雪場纜車票購買天數的關係(反正就是天數喬不平啦!),所以有一天空檔的時間,於是小熊隊就坐公車到長野市玩耍,到長野市主要是去善光寺。其實長野算小熊隊第二次拜訪,只是兩次主要都是滑雪,跟本是過門而不入,這次行前也沒真的有到長野市玩的打算,不過小熊隊成員也就兩個人,改變行程方便的很呢!

從白馬坐公車到長野市,大概1個小時初頭就可以到,還算蠻方便的,比到松本城快多了!巴士到長野會停在火車站的東口,而善光寺在火車站的另一邊(其實西口這邊算是火車站的正前方,也比較熱鬧),只要過天橋穿越火車站到西口就可以了!在火車站裡有旅遊服務中心,因為沒作什麼功課,所以就先來這兒報到,拿拿地圖、找找名店。


從火車站到善光寺大概有2、3公里,在火車站西口可以搭公車前往,因為我們這一整天也沒什麼事,所以打算從火車站一路慢慢逛到善光寺。這天的天氣其實並不大適合這樣散步,因為超極冷啊!雖然下面的照片看起來天氣很好,但是那個藍天白雲可是"騙很大"!走在路上陣陣的冷風幾乎把人凍僵,有時候冷風還夾雜著溼溼的冰雪,真的冷到爆!加上小花沒戴帽子和手套,帽子就算了,沒戴手套拍照,只要2、3分鐘手就凍得沒什麼知覺,滑雪都沒這麼冷啊!


火車站走到善光寺真的不難,如果天氣不那麼冷的話,指標清楚的很,先找到善光寺表參道就容易了。從火車站西口直走過馬路,大概2、3百公尺的距離右轉,就是善光寺表參道(不清楚嗎?沒關係,真要去再到車站拿地圖就好,再不然隨便問人也知道)。長長的表參道在天氣好的時候一定是個不錯逛的地方,但這種天氣就顯得冷清了!


表參道的前頭大部份是一般的店家,因為冬天的關係,所以玻璃門都關得緊緊的,所以我們大部份只在外面看看,因為只看不買很難踏入店門,這樣多少減低了逛街的樂趣。但這表參道上除了看店家外,其實有幾個隱藏的樂趣,其中之一就是這個:



這是長野市古時候街町的畫分界碑,從善光寺開始,最後一個在火車站裡,我記得沒錯的話應該是十八個丁吧!這些碑就隱藏在表參道上,邊走邊找也是樂趣啊!只是雖然這樣說,我好像有找到5、6個吧!也沒真的很花心思找,全部靠緣份,甚至到後來跟本不想把手伸出口袋來拍照,因為實在太冷了!


另一個隱藏的樂趣就是所謂的善光寺七福神,
壽老人、大黑天、福祿壽、弁才天、布袋、惠比壽、毘沙門天,這七位善光寺的福神有的在表參道兩旁巷弄間的寺廟、神社中,有的在有名老舖中,一一探訪也是挺好玩的,而且還有朱印可以收集,如果有收集朱印的朋友,收集善光寺朱印一定要包含這七福神的朱印才完整喔!


這七福神我們是沒完全拜訪完,也是靠緣份啊!不過在巷弄間的小小寺廟和神社也真是不錯逛,真要認真的拜觀也要花不少時間吧!







逛街當然要吃吃喝喝,除了善光寺著名的酒饅頭外,最多的就是喬麥麵店,來到信州當然要吃喬麥麵,我想能在長野表參道上生存的喬麥麵店都有一定的水準吧(就像彰化的爌肉飯一樣)!我們選了一家看來生意不差的手打喬麥麵,真的很不錯吃的!

看到美食連焦距都對不準了!

當然人的肚子也是有限,下午茶只再去老店吃個烤年糕栗子泥
酥酥軟軟的烤年糕加上熱熱甜甜的栗子泥可是讓人從心口暖了起來呢!


越靠近善光寺的表參道兩旁的建築更具古風,有保存良好的洋樓,

也有古色古香的傳統日式宅院

即便是新建的店舖和小巷弄都作得很美麗。






我們一路走走逛逛,終於到善光寺的仁王門,
剛剛在表參道上明明沒什麼遊人,到了善光寺這些遊客都出現了,以這種冷的半死的非假日來說,真的很多遊客的!後來我們看了電視發現隔天週未的時候是到了人擠人的地步,因為隔天開始有燈會,再加上今年剛好碰上善光寺七年一次的御開帳,所以拜觀的人潮超多,果然不虧是長野最熱門的景點啊!其實善光寺表參道真要認真逛起來應該一天也跑不掉,但以我們沒作功課這樣逛來也挺不錯的!今天這篇扯得夠長了,善光寺我們就下篇再聊吧!

8 則留言:

  1. 艾小絲4/23/2009

    這些照片簡直是逼人衝回日本嘛
    ><

    回覆刪除
  2. 好巧....我也寫了冬天的歐洲
    哈哈~~

    看的我也很想冬天去日本說..

    回覆刪除
  3. wildheart4/23/2009

    說真的
    明明這麼近
    我怎麼就沒去過日本呢
    卡通都看了這麼多
    其實很想親自去神社看看的
    希望今年就能成行唷

    回覆刪除
  4. 好漂亮的景色
    看了會入迷
    太吸引人啦!!!

    回覆刪除
  5. HI,如果這段時間人在臺灣的話
    歡迎來忠僕號上參觀喲,尤其週日下午有OPEN DAY,多元文化讓妳參與

    敬請協助轉知:
    歡迎參觀DOULOS忠僕號基隆行
    她-是一艘最獨特古老的海上書展船,她承載著超過6000種以上 同類目的書籍;船上有來自五十多個國家,320個志工共同傳遞她的使命:知識、希望、幫助,歡迎來參觀並體驗跨文化的經驗。相關訊息請至她的佈落格查詢: http://doulos.to/
    基隆港開放參觀日期與時間:2009/5/15~5/28
    開放時間週二~六:上午10:00~晚上10:00
    - 週日、一:下午2:00 ~晚上10:00

    忠僕號的國際之夜!來參加這場充滿舞蹈、歌唱、戲劇、音樂、及精彩生命故事的文化之夜,並藉此體驗忠僕號上各國船員的多元文化。主辦單位:基隆市政府/基隆市文化中心/忠僕號福音船。免費索票入場。活動地點:基隆巿立文化中心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19:30-21:30
    洽詢專線:0954- 010-735 (5月5日可以開始索票)

    回覆刪除
  6. to 小絲:
    真的很愛日本喔!

    to 懶骨頭:
    那冬天和小熊隊去滑雪好了!

    to wildheart:
    機票買了就可以去了啊!
    日本旅遊對我們來說真的挺方便的,
    不過也因此很多人都是想先去遠一點的地方等老了以後再玩近的國家,
    但想想,
    想那麼多作啥?
    想去那兒就去那吧!

    to jane:
    旅遊時就是這些異國景色讓人著迷啊!

    to Felicia:
    謝謝!

    回覆刪除
  7. Miss.Brain7/24/2009

    你好=D
    你的照片拍的很漂亮
    請問可以轉載嗎?
    我會註明出處謝謝=ˇ=

    回覆刪除
  8. to Miss Brain:
    謝謝你的稱讚!
    可以轉載的,
    只要註明出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