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08

行在伊斯坦堡

圖為伊斯坦堡新城區的路面電車

伊斯坦堡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可想而知它不是用雙腳隨便走走就可以逛完的城市,因此便宜的大眾交通公具就很重要了(當然,有錢人也是可以坐計程車或是包車啦)!所以在小花還沒帶大家逛逛伊斯坦堡的景點前,就先來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在伊斯坦堡趴趴走吧!


伊斯坦堡的大眾交通公具有地鐵、電車、渡輪、公車,因為我們沒有坐過市內公車,所以接下來除了公車外,小花就一一的來介紹:
圖片來源:Turkey Travel Planner

地鐵:目前伊斯坦堡的地鐵有兩條,一條是從阿塔圖克機場到舊城區的Aksaray,另一條是從新城區的塔克新廣場往北走。大部份的旅客只會用到機場到舊城區這條路線,上面圖片裡咖啡色的就是舊城區的地鐵路線。伊斯坦堡的地鐵很容易找,只要看到一個大大的"M",就可以跟著標誌找到入口,售票亭通常在入口旁就可以看到。地鐵票和路面電車、渡輪是共通的,它是一個像十元硬幣大小一樣的代幣,稱作Jeton,面額大概是1.3~1.5里拉(不大確定,因為我們都用Akbil),進入地鐵站時投入代幣即可,出地鐵站時只要輕鬆走出去不須再投幣(地鐵、電車、渡輪都是一樣的)。地鐵站的方向都標示的很清楚,車上也有地圖和廣播,雖然廣播都是土話,但在幾個和路面電車交接的轉接站會有英文的廣播,不大容易坐錯的。


電車:(上面地圖的黑色路線是舊地區電車路線,綠色的是新城的電車路線)伊斯坦堡的電車稱作Tram, 同樣也有兩條,一條在舊城區,一條在新城區,有趣的是在新城區的電車是像最上面那張照片那種復古小電車,而在舊城區的電車則是像下面照片這種現代化的車箱。乘坐電車和地鐵一樣,都是用Jeton,也一樣是只要進站投幣即可。要注意的是電車都是在馬路的中央行駛,也就是說車站月台也在馬路"中央",月台週遭會用透明玻璃板圍起來,但並不是圍得很嚴密,可是千萬不要有僥倖逃票的心理,一定要投幣經過驗票機進入喔!因為每個站幾乎都有站務人員的小亭子,想逃過他們的法眼是不大可能的啦!還有就是在上下班時段,電車上可是人潮湧擠,如果可以,盡量避免這時候去擠車,一定要坐的話,注意力可要集中小心一點。至於售票亭大都在車站附近的人行道上,看到電車車站後往四週張望一下應該就可以看到寫著Jeton的小亭子了。


渡輪:伊斯坦堡幾乎被大海所包圍,這個城市同樣也被金角灣和博斯普魯斯海峽切割成好幾區,所以航運在這個城市也是一個很不錯的交通工具喔!旅客最常用的是在舊城區嘉拉達橋旁的Eminonu碼頭,這個碼頭相當熱鬧,有好幾個渡輪出發站,叫賣的小販也相當多,第一眼會讓人眼花撩亂,其實每艘渡輪到那兒在出發站的屋頂上都寫得相當清楚,只要買好票找到出發站就可以,就如上面所說,這裡也是用Jeton,很方便的。從Eminonu這兒出發可以到新城區、亞陸區、王子島、博斯普魯斯。我覺得在伊斯坦堡玩一定要來搭船看看,要到伊斯坦堡旅遊的朋友請務必要嚐試看看。如果時間充裕的話,尤其推薦花一天遊博斯普魯斯(這個會單篇介紹),可以欣賞博斯普魯斯海峽兩岸的風光,最後還可以看到黑海,真的相當值得。


Akbil:上面曾提到我們在伊斯坦堡都是用Akbil,那這Akbil到底是啥?Akbil就是我們所謂的儲值票啦!它長得像小小的開罐器
常常運用大眾交通工具的伊斯坦堡人都會有一支。用它有什麼好處呢?一來它比較方便,不用經常買票,再來最重要的就是它比較便宜。我觀察過驗票機上顯示的價格,發現每次進站都比較便宜,如果要轉乘時更可以省掉一個Jeton的錢,真的挺划算的。不過Akbil並不是在每個電車或地鐵站都有賣(機場那一站就沒賣啊),買Akbil也需要6里拉的押金(在退掉它時可以拿回來),這也就是說你在離開伊斯坦堡時如果找不到賣Akbil的地方也就拿不回那6里拉及裡頭所儲的金額,這時你就只好像我們一樣把它帶回台灣當作記念品囉!


上面大概分享了我們在伊斯坦堡用到的大眾交通工具,其實還有最重要的一項就是你那萬能的雙腳啦!步行決對是認識一個城市最好的方法。伊斯坦堡也是一個相當適合散步的城市,所以一定要好好的運用這最省錢的方法喔!最後分享給大家如何從機場到舊城區的方法,請按下面這個網址:

http://www.turkeytravelplanner.com/go/Istanbul/Transport/airport_sultanahmet.html

這裡面寫得非常詳細,一步一步教你如何花小錢就能從機場到市區,要到伊斯坦堡玩的朋友不妨列印下來並整理一下,相信一定有幫助的。


5 則留言:

  1. 在伊斯坦堡坐船的感覺,像是在威尼斯坐船的放大版,還蠻不錯的。推荐行程。

    回覆刪除
  2. 匿名8/27/2008

    居然連"假開罐器"都拍下來記錄
    好懷念啊
    因為它真很特別

    回覆刪除
  3. to 熊掌:
    這個行程真的蠻推薦的,
    也因為這個行程讓我們在離開伊斯坦堡的前一天能欣賞到更多伊斯坦堡的美景。

    to Enid:
    因為我把假開罐器帶回家當紀念品了啊!
    你應該懷念土耳其吧!

    回覆刪除
  4. 匿名8/29/2008

    Dear 小花:
    土耳其在你們的記錄之下,讓我對它完全大改觀,土耳其的美與神秘,讓我深深為它著迷,實在是讓我大力推薦的部落格,收到小花的卡片興奮極了拿著與Dr.游,及其他員工分享,謝謝小花囉

    回覆刪除
  5. to 小惠:
    我覺得土耳其真的很好玩,
    大部份的人對它總沒什麼概念,
    其實它真的是一個好玩、好看、又安全的國家!
    你和Dr.游可以考慮去那兒玩玩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