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08

【土耳其進行式】友善熱心的伊斯坦堡人

在到土耳其旅行前,看了不少討論區裡對土耳其人負面的討論,討論區裡總是要人小心土人的熱情攻勢,像是假藉幫助的理由帶你到他的店裡消費,不然就是想盡辦法要你掏出口袋裡的錢,或是一大堆的騙人招術,這些討論讓我到達伊斯坦堡時保持著高度的戒心,深怕自己變成那隻超大的笨肥羊,但在伊斯但堡的第一天卻讓我對這些土人的負面說法改觀了不少,我們碰到了不少熱心的土人,讓我感到非常的窩心。


當我們從伊斯但堡機場坐地鐵和電車來到舊城區的住宿旅館時,我在電車上還在懊惱沒有先在 Google Map上把旅館的地圖印出來,只有旅館的地址,和大約的方位,而這舊城區的馬路像迷宮般,完全沒有規則可循,馬路的名稱又標不清楚,所以實在不容易找,幸好我們問的警察和雜貨店老闆都很好心的用我們聽不懂的土話和國際通用語言(比手畫腳)來告訴我們旅館的方位,使得我們順利的找到旅館。



而伊斯坦堡的旅館是我這趟旅程另一個小擔心的地方,因為這間旅館我是在網路上透過訂房網站訂的,而且已先付完款,會擔心是因為我訂的房價相當的便宜(此間旅館號稱有3星),甚至比一些青年旅館的價格還便宜,是這間旅館網路上訂價不到一半的價格,這讓我有點擔心是被騙,我甚至已作好再找旅館的心理打算,還好我們幸運啊!終究沒被騙。因為便宜,起先櫃台給我們的房間是一間較小、窗戶是對中庭的陰暗的房間,我放好行李準備出門時看到旁邊有對外窗戶的房間,就想問一下看可不可以換房。雖然想問,但心中總覺得不成功的機率很大,可沒想到櫃台的阿伯非常的客氣的說沒問題,這下讓我們深深覺得賺到了,實在是太棒了!你看多幸運啊!


到了下午時,我們要坐車到巴士總站買幾天後到Selcuk的車票,在坐地鐵後轉電車時終於看到有賣Akbil(類似儲值票的東西,可坐電車、地鐵,較便宜),這時又碰到一個好心的土人,這位先生熱心的幫我們插隊(我們本來在排隊,他問我們要買票,就用土話和隊伍前方的土人說了一大堆,然後大家就讓他插隊幫我們買)買Akbil,買完後還跟我們解釋了一堆,我想大概是儲值了多少錢,用完後可以退費之類的,因為他只有數字會說英文,其它都是土話,解釋完後,他就開心的去搭地鐵了!這也是好人一枚吧!


當我們到了巴士總站後,也是又碰到好心的土人。伊斯坦堡的巴士總站真的非常非常的大,各家不同名稱的巴士像小小的旅行社一樣一家一家的,還好有先作功課,所以我們就直接到標著Metro巴士的地方,當走進去後,說實在的完全看不出那兒有巴士時刻表,或是這裡是開往那兒的站,這下只好問櫃台人員。我們找了一位坐在櫃台像是值班主管的阿伯詢問,他用英語夾雜著土話不厭其煩的回答我們各種問題,最後讓我們選定時間和班次後,把我們帶到一旁售票小姐那兒幫我們買票,在買票時我們和這位阿伯還有售票小姐竟然可以比手劃腳的聊了一陣子(因為售票小姐幾乎不會說英文),買好票後,阿伯還仔細的在票上標出時間、座位、和車次,然後要我們把票收好,這時我們還在和售票小姐聊天,當我們聊完天後要離開,走出門外,赫然發現這個阿伯怎麼還在門外等我們,原來他是要告訴我們搭車的地點,因為我們要去的點不是在他這兒搭車買票,要在另一邊的 Metro公司那兒搭車買票,他在外面等我們是為了告訴我們這件事,並指出方位來,這實在是太好心了!完全打破我對土人的先見。


在伊斯坦堡的頭一天就碰到這麼多熱心又可愛的土人,實在是幸運啊!也許網路上的討論有點言過其實,但小心一點總沒錯,只是我覺得土人真的很願意幫助我們這些異鄕的觀光客,也許把一些成見放下,更能發現土耳其人可愛的地方,當然出門在外,防人之心還是要有的,只是小心之餘也不用把所有人都當壞人看待喔!

6 則留言:

  1. 匿名7/21/2008

    看來滿順利的哦!
    雖然說防人之心不可無
    但這世界還是很多好心人的
    有時反而是我們自己想太多嚇自己:p

    繼續enjoy下去吧!^^

    回覆刪除
  2. 匿名7/21/2008

    看來小花有了一個還不錯的開始喔
    旅行時小心一點好
    但是也不要太過自我防備

    期待接下來的實況報導喔

    回覆刪除
  3. 匿名7/22/2008

    好的開始是一個快樂的旅程
    希望接下來的旅程,小花也一樣順利順運哦~

    回覆刪除
  4. to all:
    謝謝大家,
    有你們的祝福我們的好運一定可以持續下去的!

    回覆刪除
  5. 匿名7/28/2008

    HI 我是也去過土耳其的路人,

    我也很喜歡去年的土耳其之旅哩!
    超讚的呢!!

    我跟你有同感,
    其實土人熱心的真的很多,
    他們常常不了解我們亞洲人爲什麼防禦心這麼重。

    曾經有位朋友在路上邀請我跟我妹喝杯apple tea,那時候我跟我妹在趕時間,就先婉拒了。
    他先問了我們從哪來,然後跟我們說,他不喜歡台灣人,因為每次他邀請臺灣人喝杯茶的時候,他都被拒絕。
    所以.....我跟我妹爲了顛覆他對台灣人的印象,就硬是喝了那杯茶....。哈哈哈!

    希望你也玩的愉快!!
    路人去去

    回覆刪除
  6. to 無名氏:
    謝謝你喔!
    原來你也到過土耳其玩,
    到目前為止我真的覺得土人蠻和善的!

    歡迎繼續來看我的土耳其文章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