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2008

櫻滿開、人滿爆!


賞櫻這檔事對日本人來說真的是一件大事啊!從櫻花還沒開之前就有一大堆預報,報不準的還要向社會大眾道歉(去年日本氣象廳就作了這樣的道歉),等到了櫻花開花後的一連串花見、聚會、飲酒作樂,這些本來在我去賞櫻前也在漫畫、卡通、日劇裡見過,但總覺得有這麼誇張嗎?等真正到了京都賞櫻後,發現這可一點都不誇張,而且櫻花盛開時,賞櫻的人潮真的是多到爆啊!



小熊隊這次非常的好運,去京都的時間剛好是京都櫻花開得最美的時候,到處都是盛開。日本櫻花讓我最驚訝的一點就是它是撲天蓋地的開,剛好印証了徐先生的名言「數大便是美」,櫻滿開時綻放在枝頭的花朵幾乎把天空都遮蔽,而櫻花樹下的賞櫻人潮也多到不得了。看到這麼多人讓我很訝異,京都什麼時候人這麼多啊?!上一回來京都祇園祭的時候也沒這麼多人。而且不只人多,車也多,東大路上無時無刻不在塞車,連白川、高瀨川一帶本來沒什麼車的不時也可以看到小小的車陣,而有趣的是這些塞在車陣當中的司機到也不忘賞花,我就看到不少計程車司機在車陣中時拿起手機猛拍窗外的櫻花。


賞櫻人潮真的有那麼多嗎?先瞧瞧醍醐寺櫻花隧道下的人潮:這還是我們一早就到所拍的照片,等到中午過後我們要離開時那人更多了。星期日的嵐山人也爆多:在渡月橋上想停下來好好拍照是不可能的啦!再看看平野神社的人潮和小販還有高台寺夜櫻時的照片:我還是5點多就進到高台寺,好不容易擠到第一排,等到天色暗下來後才發現這窄窄的迴廊已經擠了5、6排的人牆,後面的人跟本進不來,想走也很困難。想想前年夏天我在高台寺這個方丈庭院安靜的冥想時遊客也不過小貓兩三隻罷了!


當然賞櫻除了走走看看美麗的櫻花,更要坐在櫻花樹下風花雪月一番,白天天氣好可以在櫻花樹下野餐,美麗的櫻花和偶而飄落的櫻花瓣讓平凡的食物變得美味無比。這家人更厲害,還把家裡的烤肉爐拿了出來。而到了晚上點上燈後更是尋歡作樂的開始,圓山公園裡是一位難求,想要佔到好位置可是要早幾天來卡位的。我在京都時剛好就看到一個節目,節目裡說到社會新鮮人被賦予公司賞櫻大會的重責,不只安排節目、飲食要費心,找賞櫻地點更是艱難,好不容易找到地點,還要千拜託萬拜託前面的人把位置留給他,並且露宿卡位好幾晚。看看上面那張照片裡穿著黑色西裝的年青人就獨單的守著飲料和食物等著前輩的到來。


這次到京都賞櫻,發現賞櫻這個活動在日本真的是全民運動,所有人、事、物都要渲染上櫻花的色彩,你可以看到櫻花、聽到櫻花、聞到櫻花、吃到櫻花、穿到櫻花,每個人都不會錯過短短的賞櫻期,平常看似拘謹害羞的日本人在櫻花季裡完全拋開了平常的束縛,感覺就像櫻花從含苞到盛開那樣絢麗。我想,也許賞櫻時就該有這麼多人潮,要是沒有這麼多人來欣賞滿開的櫻花,那這些美麗的櫻花不就太孤單了!

7 則留言:

  1. 匿名4/17/2008

    日本的賞櫻,就是一期一會的大事呢
    可是我覺得有比小花幸運一點點耶
    我走到哪裏,人都不多也不擠~悠閒的很
    除了嵐山,那裏真的很恐怖...

    回覆刪除
  2. 匿名4/17/2008

    果然是很恐怖
    這種時期我不敢去啦:p
    反正有得有失囉
    想看滿開的櫻花,就會順便附送滿爆的人
    我沒看到滿開,當然也就沒有滿人頭囉,嘿嘿

    我去的時候
    圓山公園還沒滿開但已經有人坐在樹下
    不知是不是在為了一年一次的櫻嚮宴而「演練」^^

    回覆刪除
  3. 匿名4/18/2008

    之前就聽過那種人多的情況
    但是那是『聽過』
    看到你的照片為證
    真的恐怖咧

    我也很期待『紫藤』
    我弟超喜歡紫藤
    為了紫藤還特地去買花回家種在山上

    KAY

    回覆刪除
  4. 匿名4/18/2008

    看來京都的人潮更多
    東京假如早一點的話人還不會那麼多

    回覆刪除
  5. 匿名4/20/2008

    真的像小花說的
    簡直是日本人的全民運動了
    只是這麼驚人的人數
    像是全部人都出動了
    親眼看見的感覺一定更壯觀囉!!

    回覆刪除
  6. to angel:
    賞櫻時人不多真好,
    還好我們星期一到哲學步道時人沒那麼多,
    不然還真沒氣氛咧!

    to 艾小絲:
    這麼多人也是京都的另一種風貌,
    所以你一定要選人多的時候去一趟京都的啦!
    其實我很慶興我在夏天時去過一趟京都,
    可以看到京都的"原色"。

    to Kay:
    也不會很恐怖啦!
    像我上面說的,
    其實也是另一種風味。

    to 魚爸:
    我覺得東京的人才多的恐怖咧!
    尤其是街頭的人潮就夠嚇人的。

    to Jane:
    真的是全民運動喔!
    感覺每個日本人在賞櫻期時身心都解放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