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08

桜餅

日本櫻花季時不論何時何地都能看到和櫻花息息相關的東西,當然最能表現季節感的和果子在櫻花季中是一定不會缺席,而其中讓人能直覺聯想到的和果子應該就是桜餅了吧!


其實我還是在賞櫻前聽熊掌說才知道有桜餅這玩意,熊掌一直說賞櫻時不要忘了要買桜餅喔!好啦!這玩意即然叫桜餅應該是和櫻花脫不了關係,這個季節只要和櫻花有關的都應該不難找吧!事實証明只要是賣和果子的店舖幾乎都有賣,只是這玩意還挺熱門的,我們頭一天晚上就找了3家店舖都已售馨,直到第四家才找到桜餅。找了這麼久要買幾個呢?當然先買一個嚐鮮就好啊!


當桜餅拿在手上時還有些許的溫熱,看起來就很好吃的樣子。熊掌說這是道明寺桜餅,(這張和上面那張照片都是隔天買桜餅時另外再拍的)道明寺??和流星花園有沒有什麼關係啊?後來我查了查Google才知道因為這桜餅是用道明寺粉作的,所以叫作道明寺,和流星花園八竿子打不著。道明寺桜餅就像包著葉子的粉紅色珍珠丸子,我問了問熊掌這外面包的葉子可以吃嗎?直覺裡總覺得這葉子只是裝飾用的而已,結果這葉子不只可以吃,而且還是道道地地的櫻花葉呢!


我先打開包裝紙聞了聞味道,有股淡淡特殊醃漬品的味道從櫻花葉飄散出來,櫻花葉看來相當溼潤,整體造形來說非常美麗,但不知味道是否和美麗的外觀成正比。我懷著些許興奮和期待的心情咬了一口,剛咬下的口感讓我頗驚訝,原本以為這櫻花葉應該會有點爛爛的,沒想到這口感有點像那種剛烤好的海苔包著麻糬那樣,咬下去還可以聽到啵的撕裂聲,粉紅色丸子裡包著些許的豆沙,口感很Q。這樣說吧!沒有櫻花葉的桜餅就像包著豆沙QQ彈牙的甜米糕,而這時帶點鹹味和特殊香氣的櫻花葉正好發揮了畫龍點睛的功用,平衡了本來過於甜膩的感覺,棒極了!整個形狀、口感、味道、我都喜歡呢!


和桜餅的第一次接觸留給我們相當好的印象,所以後來幾天我們還蠻常買來吃的,只可惜它的保存期限相當短,大都要當天就食用,所以無法帶回台灣和親友分享。


上面說到和看到的桜餅是道明寺桜餅,那各位朋友一定想問是否還有別種桜餅?的確有,另一種是「長命寺桜餅」,下面的照片就是長命寺桜餅
一般關東的桜餅都是作成這樣,而關西就以道明桜餅較多,就外形和口感來說,我覺得道明寺都略勝一籌,味道是差不了多少,因為桜餅的味道應該是取決於櫻花葉醃漬的味道吧!


雖然在京都的當下覺得沒能帶幾顆桜餅回台和朋友分享有點可惜,但後來仔細想想這桜餅就是要坐在櫻花樹下看著緩緩飄落的櫻花雨,然後再來碗帶點苦味的抹茶,這樣的感覺才對味,也許把它帶回台灣就沒那個味了!所以各位朋友,想嚐嚐桜餅的"好滋味",只好等櫻花季時跑趟日本囉!


想知道這兩種桜餅名稱的由來,到Google上找找「櫻餅」兩個字,相信可以找到不少相關資料。

9 則留言:

  1. 匿名4/23/2008

    我一直都沒法接受櫻餅..又甜又鹹 XD

    回覆刪除
  2. 坦白說我對櫻餅也是沒有多大興趣
    不過在春櫻綻開的季節中
    好像所有的產品都得跟櫻有關
    不然就好像不太有日本味一樣

    回覆刪除
  3. 匿名4/23/2008

    這個我好愛哦,在台灣第一次吃到就喜歡上這種甜甜鹹鹹的味道,不過台灣的都是關東風比較多
    這次去京都,更是第一次吃到關西風的櫻餅,一整個愛,可惜保存期限都不長,不然真的想買回來吃~

    回覆刪除
  4. 匿名4/23/2008

    看照片賣相很好啊~
    只要是日式的東西,應該味道都不錯吧!

    回覆刪除
  5. 匿名4/24/2008

    我上次看日本節目有介紹
    覺得好新奇喔...
    因為造型也很漂亮
    而且,也是今天才知道明寺的意思...哈
    我也是聯想到流星花園*_*

    回覆刪除
  6. 匿名4/24/2008

    我有吃過長命寺櫻餅,
    味道真的蠻詭異的...

    回覆刪除
  7. to 大樹:
    你不喜歡這個喔!
    我在想北海道的櫻餅是作成怎樣的?

    to minami:
    看來不喜歡的人還蠻多的,
    不過就像minami說的,
    在日本櫻花季時幾乎所有產品都和櫻花有關呢!

    to angel:
    終於有人和我一樣喜歡了!
    我也是偏愛關西風的櫻餅。

    to 懶骨頭:
    賣相真的很美,
    不過上面很多人不愛,
    我就不知道你會不會喜歡了!

    to Jane:
    如果有在櫻花季到日本,
    一定要試試看喔!

    to rolla:
    我記得你去過京都賞櫻的啊!
    怎麼沒吃過道明寺的櫻餅。
    我們反而要找長命寺櫻餅找好久喔!
    不過你也是屬於不愛的那一族!

    回覆刪除
  8. 學習日文,每次看到書中的花見,實在美到不行,真的很高興,這次美夢成真。
    而說到sakura moti,還分道明寺與長命寺,說實話,吃不到的東西,特別想念,在地球村的雜誌中,早就介紹過,可台灣沒見過,好想念哦。(哦,雖然聽說台北也有賣啦,還沒見過就是了)
    生命很高興能有些感動,第一次看櫻花飛舞,是會流眼淚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