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2008

奶茶、烤羊、青稞酒,裕固風情醉陶然

參觀完了普光寺石窟,我們驅車前去欣賞裕固族歌舞表演,本來對這表演節目並不抱太大的期待,畢竟剛剛的石窟讓人有點小失望,不過這歌舞表演到是不差。雖然音響和佈景都不算好,但整個表演把裕固族的生活、信仰、民俗融入歌舞中,到也挺吸引人的,這歌舞表演是含在馬蹄寺門票裡,如果有到馬蹄寺玩的朋友可別錯過了!咦?!只有看看歌舞表演就算體驗了裕固族風情嗎?這會不會太唬人了一點?別急,下面就帶大家到裕固族帳棚裡作貴客囉!


在我們來到馬蹄寺風景區時,導遊姑娘就問我們是否要在裕固族帳棚裡用餐,我們也沒多問就答應了,畢竟這深山林內的也不容易找吃的,而且也沒自備糧食,該讓人賺的地方就要大方一點,這樣你開心、我開心、大家都開心!雖然這頓飯吃下來是我們這趟大陸行最昂貴的一餐卻也是最快樂的一餐,餐後熊掌還賞了大家不少的小費,果然是大家都開心啊!


看完歌舞表演後我們就前往裕固族帳棚裡用餐,說是帳棚,其實已是改良式用來接待遊客的固定式有窗戶的帳棚,白色帳棚畫上彩色圖騰非常美麗,這一區的帳棚都是類似的樣子,這應該是裕固族帳棚的形式吧!走進帳棚後馬上有兩位裕固族姑娘上前唱歌獻「哈達」,這個舉動馬上讓人有貴賓的感覺。原先以為是和其它人一起用餐的,沒想到這偌大的帳棚裡只招待我們小熊隊一行人,這不禁讓我們有點坐立難安,畢竟是尋常老百姓而已,不常接受如此專屬的服務,實在不習慣,原來我不是那種貴婦人的命啊!雖然剛開始有點不習慣,不過很快的好奇心戰勝一切,這些不習慣老早就被拋到腦後了。


入座後,先上桌的是奶茶和油果子。從大茶壺裡倒出來的奶茶和我們在台灣常喝的奶茶看起來差不多,而油果子就像還未沾上糖粉的Donut,裕固族姑娘解釋了如何吃喝。首先奶茶裡要加一點其青粿粉和酥油然後再用油果子沾著吃。這青粿粉有點像黃豆粉,加這個還好,看來就像在喝擂茶一樣,不過加酥油我就感覺怪怪的,酥油就是奶油嘛!把奶油加到奶茶裡?這樣奶茶上面不就浮著一層油嗎?越想越奇怪,但在我們小導遊讚不決口的催促下,用牙籤挖了一小點酥油和到奶茶裡,先單喝看看好了。奶茶第一口入喉後味覺完全當機,我想如果是某炸雞小子喝到這奶茶鐵定在地上打滾哭喊這不是奶茶、這不是奶茶。不是茶葉不對,也不是牛奶(我也不確定是什麼奶)不對,問題出在它是"鹹的"!第一口不習慣,沒關係再喝第二口,還是不習慣,也許用油果子來沾著吃會好一點。我拿起油果子像吃油條配豆漿般把它放入奶茶中沾著吃一口,怎麼還是不習慣呢!算了,我放棄,不管奶茶還是配油條的豆漿我還是習慣"甜的"啊!


前菜不對胃沒關係,還有主菜。主菜有水煮的手抓肉、烤肉串、像蘇格蘭haggis的血腸、配肉吃的蔬果和羊頭一顆。手抓肉和烤肉串看來頗美味的,而因為我喜歡蘇格蘭的haggis所以血腸看來也不錯,唯一有點問題的是那一顆羊頭。羊頭已經被剖成兩半,裡頭白晃晃的腦髓就這樣呈現在我眼前,裕固族姑娘解釋這羊頭是只給貴客吃的,尤其是腦和眼睛,我望著她們催促的眼神遲遲無法動刀,最後盛情難卻下挖了一口白白的羊腦迅速丟到口中,羊咩咩我對不起你啊!其實入口後還不錯吃,喜歡喝骨髓湯的人應該會愛上它,至於眼睛嘛!我完全沒辦法動刀把它挖出來。


就在我還在跟羊頭對峙的當頭,裕固族姑娘們端來青稞酒,開始對著熊掌獻歌敬酒,熊掌完全無法推辭的拿起酒杯,但這酒可不是直接喝了就算了,還要有敬天敬地的儀式,先用大拇指和無名指沾取青稞酒向天、地彈敬3次後才能入喉。我在一旁邊嚼著美味的羊肉邊看著熊掌喝酒的表情,反正是熊掌喝酒還沒輪到我繼續吃啦!嗯,看熊掌的表情這酒蠻烈的喔!熊掌喝完一杯後本想就坐,但兩位姑娘繼續獻上第二杯,姑娘口裡唱著這頭次敬酒要敬3杯才有誠意,^0^喔!3杯,我待會要小心一點,熊掌你就自己多保重吧!


果然在熊掌喝完三杯酒後這對勸酒雙人姐妹花馬上向我進攻,我學著剛剛看來的儀式向天地彈了3次酒,先小小吸一口看看,喔!這是那種入口就化掉的酒,像高粱酒一樣的烈,看來要小小裝矜持一下,不然很快就會被灌醉的。我一杯酒分了好幾次才喝完,也不是真的假裝的,雖然我的酒量不錯但這種烈酒我不愛喝,葡萄酒才是我的最愛。姑娘們看我有點"勉強"的喝完一杯竟然這樣就饒過我。轉頭繼續朝熊掌進攻。


勸酒雙人姐妹花找了各種名目輪番向我們敬酒唱歌,幾巡酒喝下來都是熊掌3杯我一杯的喝。我估一下熊掌的酒量後想想不能讓熊掌再喝那麼多了,這下不出手解救他一下的話,待會可能要扛他回去。熊掌也自覺喝了不少,所以他在姐妹花敬第n次酒時只沾了一下口就把酒杯推向我。好,熊掌乖,小花來救你了!我一杯接一杯的喝盡熊掌推過來的青稞酒,這下霍出去了再也不裝了!勸酒姐妹花看到原來我也能喝,當然也不會放過我,喝吧!喝吧!


姐妹花又敬了幾輪後,竟然連老闆都出來勸酒,當然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勸酒誰不會,先問問看小導遊成年了沒,好!成年了那就喝吧!只要司機不喝是清醒的就可以。姐妹花也越敬越起勁 ,一次不是3杯就了事,竟然還使出歌聲未停酒不停的招數來,好!算妳們狠,我喝!在酒喝得差不多時,勸酒姐妹花也知道見好就收,不然真的把我們灌到倒誰來付錢。喝完酒後姐妹花繼續帶我們玩起唱歌跳舞的遊戲,已經有點天旋地轉的我真的是左腳右手、右腳左手傻傻分不清。


整頓飯下來因為有酒的助興真的快樂的不得了!難怪古人說一醉解千愁,酒喝下去還有啥煩惱的。結帳時熊掌小費也給得大方,人人有獎啊!走出帳棚後,小導遊問我們還要繼續行程上山嗎?不了、不了!回飯店吧!熊掌一上車就到頭大睡,我勉強撐著不睡著,厲害的是我還記得我來之前說要拍的油菜花田和漢長城,
搖搖晃晃的拍完照後我也不怎麼記得如何回到旅館,在旅館大廳我還勉強醒著,一回到房裡馬上就倒臥在大床上昏睡。已經很久沒喝這麼醉了,真是痛快!


現在回想起這趟馬蹄寺之旅,從開始的期待然後參觀時的小失望,到最後裕固族帳棚裡的高潮,還蠻有起伏的。不過真的是後面這頓飯讓整個行程精彩起來,很有價值的一趟旅程。雖然商業化了一點,但真的很好玩,如果有機會來到馬蹄寺風景區,真的不要錯過這體驗裕固族風情的機會喔!


裕固族小檔案:百度百科的裕度族


7 則留言:

  1. 保持輕鬆的心情,享受每一站的風景,
    幸運的人生呢,咱們倆。

    回覆刪除
  2. 匿名3/14/2008

    之前看大陸尋奇等節目
    就有說羊眼睛是特別留給貴客吃的
    而且還會特地去把剛才你可能還在逗弄的羊給宰了.......O____O

    的確是盛情啊
    但文化實在大大不同

    回覆刪除
  3. 匿名3/17/2008

    Dear 小花:
    看著熊掌的留言好大的感觸ㄚ.現在的我想要"保持輕鬆的心情,享受每一站的風景"可能要好一段時間吧.新的生活每天都很忙碌.應該是忙一點好吧.羨慕你們要去"醉倒櫻花樹下"了好好享受吧

    素惠

    回覆刪除
  4. 匿名3/17/2008

    真是很有趣的體驗
    不過假如是我們大概已經醉倒了

    熊掌說的真好

    回覆刪除
  5. 匿名3/17/2008

    小花提到的食物口味
    令我想到姐姐的一位朋友
    剛開始也是不習慣
    後來,肚子餓了
    一次二次倒也喜歡上他們的食物
    想想也真有趣
    而且喝酒的方式還真熱情
    一直喝下去應該也醉了吧!!

    回覆刪除
  6. to 小絲:
    很多地方,
    尤其是以羊肉為主的地方,
    那個羊眼睛都是留給貴賓的。
    到這種地方真的要入境隨俗啊!

    to 小惠:
    聽到妳說很忙碌真是替你們高興!
    忙一點是好事啦!
    我會幫妳們多看一點櫻花的!!

    to 魚爸:
    旅行中碰到這種體驗真的是一大樂趣。
    還好我們酒量不錯。

    to Jane:
    可能我們已經被甜的奶茶給制約了,
    聽說在蒙古西藏的奶茶都是鹹的。
    我想他們應該也喝不慣甜的奶茶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