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2008

張掖大佛寺

位於張掖市西南邊的大佛寺有著亞洲最大的室內臥佛、和中國僅有的西夏佛教殿堂、及無數珍貴的經書,這些不只讓大佛寺成為張掖的地標,也是西北內陸久負盛名的寺廟,今天就來看看這有「塞上名剎,佛國勝境」美喻的大佛寺。


大佛寺原來的名稱為「迦葉如來寺」,它始建於西夏永安元年(西元1098)。據史料記載,有位名為嵬咩的西夏國師在靜坐時,忽然聽到遠處傳來絲竹聲,他循樂而去卻不見任何人在演奏,這位西夏國師覺得這是佛祖所賜的天樂,於是他就在聽到天樂的地方開始挖掘,挖了不久後就發現一具用翠瓦金磚所覆蓋的翠玉臥佛,為了感謝佛祖的恩賜,於是他就在原地蓋了一座佛殿來供佛,這就是大佛寺最早的由來。


大佛寺原來的規模相當宏大,由牌樓、山門、大佛殿、萬聖殿、藏經殿、配殿、僧舍、佛塔...等所組成,不只建築規模大,它也是一處綠樹成蔭、古木參天的清幽之地。馬可孛羅曾在他的遊記中描述過大佛寺宏偉的建築。可惜的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大佛寺並非當年馬可孛羅眼中的大佛寺,大部份大佛寺的建築在40年代時都已毀壞,只留下大佛殿、藏經殿和佛塔,後來重建時把這三座殘存的殿堂遷移為一直線,再加建了牌樓、山門和幾座側殿,如此就成了現在我們看到的大佛寺。


到大佛寺參觀首先不能錯過的當然是大佛殿的大佛囉!我去的時候大佛殿正在整修,而且大佛殿內也不適拍照,所以大家看看大佛殿外佈告欄上的照片吧!34.5公尺長的大佛看起來真的很大,幾乎把整間殿堂佔滿了,因為在整修中,大佛很多地方都被覆蓋住,只能從縫隙中窺得一些景像,實在可惜。大佛殿中除了這尊超大的臥佛外,在大佛身後還有佛祖的十大弟子塑像,週遭也有十八羅漢像,不過也因整修的關係,這些雕像不是被鷹架遮住不然就是被厚重的灰塵所覆蓋住,完全感受不出書上所寫的「雕功精細、富麗渾厚」的感覺,更不用說書上推崇的精彩壁畫了,完全看不到,真的非常可惜啊!


除了大佛殿外,大佛寺另一個值得參觀的地方是藏經殿。這個藏經殿現今已作成一個像博物館的地方供人參觀,殿內所藏的經文相當豐富和完整,因為大佛寺和西夏及元朝皇室的淵源相當深厚(西夏太后常來些參拜禮佛,而據傳說元世祖忽必烈也是誕生在大佛寺),所以藏經殿內除了精彩的經書外,還能看到不少西夏及元朝時代的文物,這些真的相當精彩,我在裡面花了不少時間欣賞,對我這次大佛寺參觀來說,這藏經殿比大佛殿精彩許多。


除了大佛殿和藏經殿外,在後方高33.37公尺的土塔(本名為彌陀千佛塔)也是參觀的重點。這是一座藏傳佛教的佛塔,由塔基、塔身、相輪三部分組成,雖然是近年重修過的佛塔,但因為我是第一次看到這種喇嘛式塔,到也覺得相當新鮮。


這次來到張掖,大佛寺的確是我們到這個地方的重點,可惜的是無法好好欣賞大佛殿的雕像和壁畫,不過藏經殿裡的文物也算彌補了此行的不足啦!如果各位朋友有機會來張掖玩,可別錯過到大佛寺看看大佛和西夏文物喔!

3 則留言:

  1. 匿名3/01/2008

    小花最近文章絲路和日本交錯出現
    好像真的在看旅遊介紹一般多采
    絲路的風情真有吸引人的部份
    像一篇歷史般精采可期

    回覆刪除
  2. to Jane:
    因為我這次絲路寫得有點慢,
    如果絲路寫玩再寫苗場可能都夏天了,
    所以才會穿插著寫,
    感謝你不嫌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