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07

隴上江南 - 天水

(此圖為天水最著名的景區 - 麥積山石窟)

天水 - 絲綢之路進入甘肅後第一個重鎮,也是我絲路的第一站,它位於甘肅省東南邊,宜人的氣候和青山綠水的好風光讓天水有隴上江南(隴,甘肅的簡稱)的美稱。除了秀麗的風景外,天水也是一座歷史悠久、文化蘊藏豐富的城市,在還沒和大家分享天水的遊記前,先來帶大家認識一下這隴上江南的天水。


天水最早的名字是成紀,相傳伏羲和女媧就是誕生於此,因此天水也有「羲皇故里」之稱。商、周時期成紀屬於雍州,周孝王時,因秦人在王室養馬有功,於是將成紀這地封給秦人,號赢秦,這也是這個地方在史書上有記載最早的名稱。後來在春秋時期,秦武公在現在天水市的地方設邽縣,秦朝時又改名為上邽。一直到漢武帝時才改名為天水,從此才有天水的名稱。


傳說天水這個名字是從「天河注水」而來,在漢武帝還未將上邽改名前,那時上邽地區經歷了史上最大的旱災,天氣炎熱、久旱不雨,河水、湖泊幾乎都乾枯掉了,對於這樣的旱災人民儘管心急如焚也無能為力,唯一能作的就是向老天爺祈禱。人們每天誠心的祈雨,終於感動了上天,在一天的半夜,忽然閃電交加、雷聲大作、狂風驟起、四處飛砂走石,這時候地面出現一片紅光,緊接著大地不停的震動,地表彷彿要裂開似的。忽然,一聲巨響,大地真的裂了一道長長的缺口,就在這個時候,從天上忽然流下一股清流,這從天上來的水直接注入大地的裂縫,而老天爺彷彿知道大地饑渴許久,要用天河的水來滋潤大地,天河的水一直流,直到干枯的大地再度有潺潺的溪流,大地變得一片青翠、萬物欣欣向榮。而漢武帝也因這樣的「天河注水」的異象,於是將上邽這個地方改名為「天水」。


雖然這只是天水名稱由來的傳說,但天水市的確有一條頗大的「藉河」(大陸人唸ㄒㄧ,第一次聽還以為是另外一條河,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同一條河),經過整治後乍看不錯,我的旅館就在藉河旁(翻看照片竟然沒有任何一張藉河的照片,奇怪了),這條藉河也被天水人認為是那「天上來的水」。


天水的風景讓人很難和絲路荒涼的景色聯想在一起,到處都是青山綠水,這樣說吧!天水可是擁有大陸西北地區最大的天然林地,這樣應該了解天水有多少綠地了吧!因為氣候宜人、物產豐富,難怪有隴上江南的美稱。


天水的行政區分兩區,一個是火車站所在的北道區,另一個是市中心的秦城區,兩區真的相距頗遠,從火車站到秦城區搭車最快也要20分鐘,這可還是走高速路才能這麼快喔!至於天水的旅遊勝地有麥積山石窟、伏羲廟、南郭寺、玉泉觀、仙人崖....,其中最吸引我,也是我之所以會將天水排入行程的就是中國四大石窟之一的麥積山石窟。當然伏羲廟也是不能錯過的一處,畢竟這兒可是有羲皇故里之稱的地方。


對於天水這個地方,今天的分享希望能給大家一點小小印象,如果有說錯的地方,也請大家不吝指教。接下來就會和大家分享我們天水的遊記,就從最精彩的麥積山石窟開始吧!


天水的照片我還放在無名,所以想看天水照片的人請按下面連結:
天水無名相簿

8 則留言:

  1. 天水這名字...
    聽來滿多幻想的
    好像就是天上的水啊.......
    小花每次都會寫到一些典故
    好厲害
    讓我們一邊讀文一邊長知識:)

    回覆刪除
  2. 天水...不想掃興
    不過我家這裏有個天水行餐廳耶XD

    回覆刪除
  3. to 小絲:
    天水這個名字的確是蠻不錯的,
    旅行時在欣賞風景之外再知道一些典故,
    如此也能增加旅遊的樂趣!!

    to angel:
    不曉得那家天水行餐廳好不好吃啊?

    回覆刪除
  4. 天水這名子取的真好,原來還有這個典故啊!
    期待接下來的介紹喔!!

    回覆刪除
  5. to 懶骨頭:
    中國人在取名字這方面真的很有天份,
    而且都能說出一番典故,
    在這點上實在是很偑服我們的老祖先的!

    回覆刪除
  6. 原來伏羲和女媧就是誕生於天水喔
    真是有趣的傳說
    增添對天水的好感

    我想遊中國跟一般國家不一樣
    最大的差別就是當我們知道誰誰相傳生在這兒或者死在這兒或者這是誰誰的故居等等時,這些從小就出現在我們課本或者課外讀物的人物比起國外,的確更親了一點!

    回覆刪除
  7. to minami:
    我贊成妳的說法,
    這也是我對中國旅遊的看法,
    所以中國大陸我是一定會再去玩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