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07

華清池

華清池,一座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溫泉,自從大詩人白居易將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故事寫成長恨歌後,這華清池成了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奢華享樂宮殿。


華清池位於西安臨潼縣南方的驪山山腳下,歷史上很早就有華清池的記載,早在周幽王時就曾在這兒建驪宮,周幽王為搏褒姒一笑的「烽火戲諸侯」據說就是發生於此。而後秦始皇和漢武帝也都曾在此地修建「驪山湯」和離宮。當然最著名的要算是唐玄宗時的修築,唐玄宗將此地擴建,環山築宮、始稱「華清宮」,華清宮的修建將「湯」擴建為「池」,而宮殿就建在溫泉池上,所以才又稱為華清池。


歷代在西安建都的君王幾乎都愛上華清池這兒旖旎的山水風光,也有許多的文人墨客寫詩歌詠華清池的美麗。雖然在唐末的安史之亂燒毀了這座盛極一時的宮殿(這安祿山還真燒掉不少東西咧!長安城、華清池...,唉!真不知該如何評論),但到了清朝時又逐漸修復華清池。而華清池的魅力真的讓人很難抗拒,就連清末八國聯軍時,慈禧太后逃難至西安也不忘來到此地享樂一番。在西安事變時,蔣介石也是至此避難(大陸人對西安事變的說法和我們所讀的西安事變有些微的出入,尤其是對蔣中正態度的說法。好笑的是竟然讓我有種民X黨和共X黨是同路人的感覺,因為一起"打蔣"!:P)


現今的華清池已不再是皇宮貴族專屬的天堂,是一般民眾都可以來此參觀遊玩的樂園。只是所有建築全是進代重新修建,雖然當局已儘量將所有建築都蓋成唐朝式古建築,但就是少了那麼點味道,而且來這兒遊玩的旅客相當的多,真的讓人很難和詩詞中的華清池結合在一起。想像中那種「溫泉水滑洗凝脂」的貴妃出浴應該是要在更美麗、更夢幻的地方。


除了新蓋的仿唐建築外,考古學家在此地也挖掘出唐朝時期的湯池(其實我是抱著懷疑的態度),有唐玄宗的蓮花池、楊貴妃的海棠池,太子用的星辰湯...,只是看看上方的照片,真的讓人很難想像嘛!如果這些真的是唐朝的遺跡,那真要偑服古人的建築工程,因為幾個湯池看起來都沒有泉眼,那引溫泉水的工程應該不是太簡單,因為據解說人員講解時還說到有些池的水流會有按摩池的效果。不過,我比較傾向是我們現代人穿鑿付會的說法。


華清池對我來說,其實是有點失望的,我感受不到任何一點點歷史、詩詞中的華清池,或許換個角度來看,把這兒當作一個「主題樂園」來看待可能會好一點。不過,我這樣說也許對華清池不是很客觀,但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說不定其它人會有不同的看法。只是我心中的華清池、長安城要去那兒追尋啊?


8 則留言:

  1. 匿名9/19/2007

    因為比較觀光的感覺嗎?
    其實京都有些地方也是有類似的問題
    放著不是、好好保存也不是
    現代人究竟要插手多手
    是個難題呀~

    也難怪有的人會說有些地方要越早去越好了......

    回覆刪除
  2. 匿名9/19/2007

    只能說
    古裝連續劇某一個程度保存了歷史旖麗的一面
    真不真實有時不是那麼重要
    嘻嘻

    回覆刪除
  3. 匿名9/19/2007

    我只是在想
    楊貴妃要塞的下的池子 到底該多大...

    回覆刪除
  4. to 小絲:
    可能我去的那天人超多,
    而且想看的建築都是新建的,
    所以會有點失望吧!

    to 馬小薯:
    這樣說也是沒錯啦!

    to 大樹:
    其實我看那個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池子比我想像中的小耶!
    我覺得帝王的浴池應該要像游泳池一樣大啊!

    回覆刪除
  5. 記的之前看過旅遊節目介紹過華清池,只見主持人和導遊一搭一唱地講得如此曼妙,但一看到那浴池,還頓時讓人呆坐在電視機前,這...真有"幻滅是成長的開始"那樣的感覺啊....

    回覆刪除
  6. 匿名9/20/2007

    唉~就是這樣唄
    要保留歷史文物,又想要觀光收益
    有好有壞吧~

    回覆刪除
  7. to minami:
    我去華清池前也存著很多美麗的幻想,
    可是和你一樣,
    到了華清池後就破滅了!

    to angel:
    我到覺得保存文物和觀光還是可以並進的,
    畢竟古蹟還是要有人欣賞,
    只是觀光客要更有古蹟保存的觀念。

    回覆刪除
  8. 匿名9/23/2007

    加我一票

    又一個對華清池真面目幻滅的人
    之前旅遊節目打擊一次
    今天小花再打擊一次

    己經開始想像楊貴妃下水後
    水滿溢流出來的畫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