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07

濃濃中國風的大清真寺

印象中的清真寺總是脫離不了阿拉伯建築的圓形大屋頂,和屋頂上彎彎的新月標緻,每每只要一看到這種建築就知道它是清真寺。而在西安回民區的大清真寺卻一點都不像印象中的清真寺,完全的中國傳統建築風格,若不是石碑和柱子上看不懂的阿拉伯文和空空盪盪鋪著地毯的禮拜大廳,還真難看出這是一座清真寺呢!


這座落在熙來攘往的回民小吃街附近的西安大清真寺是西安最古老的清真寺,也是中國四大清真寺之一。大清真寺最早建於唐玄宗天寶元年(西元742年),歷代都有重修、擴建。現在看到的大清真寺的建築格局主要是明清兩代所奠下的基礎。大清真寺狹長的格局仍然遵守伊斯蘭教清真寺坐西朝東的方位,前後共分為四個院落,格局和中國西北地區大形宅院頗類似,也有些許的中國寺廟的味道。


從熱鬧的小吃街走進大清真寺時馬上被它清幽的環境所吸引,很難想像不過是轉個彎就能有如此安靜清幽的環境。進入大清真寺最先映入眼簾的是建於清康熙年間寫著「敕賜禮拜寺」的木製牌坊,雕樑畫棟的紅色牌坊完完全全中國風的建築,是牌坊上「禮拜寺」三個字透露出些許的「洋風」。在牌坊的兩旁是近代所建的仿古建築接待室。


走進牌坊後就可以看到掛著清真寺匾額的五開間樓房。這五間樓其實就像寺廟的三川殿,只是北方的建築不似南方般精緻的,但這大清真寺的裝飾雕刻已比我在北方看到的寺廟和古建築來得精美,和寺廟不同的是,大清真寺牆上的雕刻的是蔓草花紋而非傳統忠孝節義的故事。而樑柱上看不出是什麼文字的對聯也挺讓人著迷的,是中文?阿拉伯文?還是波斯文呢?文字這東西真是美麗的藝術品啊!


再往裡走會看到石頭牌坊和花園庭院,庭院內樹木成蔭,花草扶疏,除了中間的石碑坊外,兩旁各有一座「衝天雕龍碑」這兩座碑一是出自宋代名書法家米芾之手,另一座則是出自清代名書法家董其昌的手筆。而庭院後方的敕修樓裡也珍藏了數塊碑石,有趣的是有好幾塊石碑都是刻著阿拉伯文呢!


過了敕修樓後就進到大清真寺的第3個院落,這兒有座八角形結構的「省心樓」,喝!連中國的八卦形狀都用上了啊! 還用了「省心」這兩個字,是讓教徒除了每日5次的朝拜外還要來這兒自律省心嗎?在省心樓的兩旁是藏經樓和教徒禮拜前的沐浴室,這藏經樓藏的當然是可蘭經,有阿拉伯文也有漢文,另外還有清朝時所繪的麥加地圖和字畫。


大清真寺最後一個院落也是它的中心,那就是有著綠色屋頂(註一)的禮拜殿紅柱綠瓦的禮拜殿是北方宮殿式的建築,據書上描述,殿內的天棚藻井有著600多幅的彩繪,牆上也套刻了可蘭經有著濃厚的伊斯蘭宗教色彩,但我知道大部份回教的禮拜堂是不開放給非教徒進入,所以我也未詢問守在門前戴著小圓帽的老伯,只靜靜的在外面欣賞這帶著異國氣息的中國式建築。


一路參觀這大清真寺下來,最後我坐在禮拜殿前廣場的椅子上,享受在西安市難得的清靜(碑林那兒也蠻清幽的),看著這不像清真寺的中國風清真寺,忽然覺得中國人對"舶來品"的包容同化性真強,外來的宗教傳入中國後,雖然教化了中國人,但也讓中國人染上了不少中國文化色彩,兩者相融是如此完美啊!可當我這樣想後又想到怎麼我們對和自己同種族的中國人就無法包容呢?姑且不說兩岸複雜的關係,就連在同一座小島上生活的人們都搞對立呢!唉!離題了!不過真想不透呢!


  • 註一:中國清真寺如果是採中國式的建築就和廟宇很類似,唯一的區別是屋頂皆採綠色屋頂,而佛寺是黃色屋頂。

16 則留言:

  1. 匿名9/10/2007

    中國還算是蠻神奇的地方嘛....

    回覆刪除
  2. 匿名9/10/2007

    如果不說
    我還真以為這是中國的寺廟
    除了那看不懂的文字外
    真的很難聯想到這是清真寺呢
    ~大眼妹

    回覆刪除
  3. to 大樹:
    神奇??
    是說對其它文化的包融嗎?
    如果是的話,
    其實這還算是中國人的長項,
    看看歷史不難發現耶!

    to 大眼妹:
    很特別吧!
    我第一眼看到也覺的很驚呀!

    回覆刪除
  4. 匿名9/11/2007

    難以接受清真寺到了中國就變形了

    回覆刪除
  5. 中國的清真寺,有漢風的靈魂,而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地區所見到的教堂,則有清真寺的影子,這正說明了文化一旦與外族融合之後,形成了一股難以言喻的吸引力啊!

    回覆刪除
  6. 匿名9/11/2007

    有飛簷的清真寺真的好特別喔
    而且雕花什麼的也好精緻
    看不懂的字也很有趣
    好想知道到底是什麼文
    在大陸自助旅行沒有導遊會不會很不方便呢?

    回覆刪除
  7. 匿名9/11/2007

    清真寺的牌扁跟紫禁城的牌扁風格好像
    一眼就可看出就是清代留下的!

    回覆刪除
  8. 對啊,那樣的字到底是什麼字呢?
    雖然乍看不像中文,但是,在書法對聯中,本來就有將對聯努力寫的很像一樣的字的方式,在鹿港龍山寺的山門上也有,所以,還真想看這兒有沒有高手來解答一下,那些字到底是啥?
    覺得清真寺變成那樣,和印象不同,但是,這是小熊隊第一次到內地去,也許在中國的清真寺很多(或很少)都是這樣子的啊? 有沒有網友看過中國其它地方的清真寺,有長成這個樣子的嗎?

    回覆刪除
  9. 匿名9/12/2007

    夷狄入中國則中國之

    竟然連清真寺也是如此

    回覆刪除
  10. to enid:
    我到覺的還不錯耶!
    能和當地的文化結合,
    相信可以吸收更多信徒。

    to minami:
    我頗同意你的看法呢!

    to isa:
    大陸自助很方便呢!
    沒有導遊也不會有因難喔!

    to 懶骨頭:
    你去過北京城啊!
    我蠻想看看北京城的!

    to 熊掌:
    我和你一樣都很想知道那個對聯寫的是什麼字。
    不曉得有沒有高手可以看得出來!

    to 瓶子:
    果然是學歷史的喔!
    用詞遣句真是不錯呢!

    回覆刪除
  11. 匿名9/12/2007

    真看不出是清真寺
    很想知道柱子上是什麼文字

    回覆刪除
  12. to 蘭:
    大家都很想知道那是寫什麼呢!

    to 小徒弟:
    謝謝你提供的資料喔!
    第二個網站還真不錯,
    可以得到很多知識。
    希望西安大清真寺早日回覆你的問題,
    這樣我們就可以知道那奇怪的文字是寫什麼了!
    謝謝啦!

    回覆刪除
  13. 匿名9/28/2007

    這樣的清真寺可真是絕景啊!唐朝的長安果然是如紐約的國際大都會!

    回覆刪除
  14. to 鳳飛大哥:
    這樣的清真寺的確很妙,
    只是真要在西安找到心中長安城的影子,
    總覺得挺困難的。

    回覆刪除
  15. 您的文章寫得好好喔^^
    跟您分享一個訊息哦

    如何達成理想中的目標
    您想環遊世界嗎?或是您有其他的夢想想要完成呢?
    搶先比別人領先一步達成您想要的目標http://hyesung.weebly.com/

    ★ 謝謝板主的閱讀,如這訊息打擾到您,煩請將它刪除,祝事事順心! ^____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