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07

西安城的書法森林

以前曾聽說西安市有個碑林,碑林這地方收集了幾千年來名書法家洋洋灑灑的作品,這兒石碑如雲、名帖如林。還未拜訪前心中曾想著,兒時所習的字帖是否也是出自這碑林呢?碑林是否像一片以石碑為林的神秘森林?而千年前的名碑還完整的保留嗎?那些歷代名家蒼勁的筆觸經過歲月的洗禮還看得出來嗎?這些疑惑都等著我走一趟碑林親自證實啊!


碑林位於西安城內南城門邊的書院門附近,書院門因有著陝西最大學府「關中書院」而聞名,
這書院門的名稱果真名符其實,街道兩側的明清建築,青磚牆、格子門窗、坡房屋頂,一片古色古香,而兩旁的商家大都是以經營書畫工藝、文房四寶、古玩裱畫...等的藝術文化事業為主,走在其中即便我未光顧任何店家,也能感染了不少書卷、文化氣息。


一路上沾染了不少書卷氣終於來到了碑林,這碑林由原先的孔廟擴建而成,其位置也是唐代太學的舊址,這真是妙啊!把歷代名家的碑石放置於至聖先師孔老夫子的家中,還真是適得其所!走進了驗票口後,沒有看到石碑成林,看到的是牌坊、泮池、欞星門,這些正是孔廟的象徵。過了欞星門後有鐘亭和馬亭,馬亭放的是匈奴大夏國時的石馬,而鐘亭擺放的正是原先安放在西安鐘樓的「天下第一鐘」- 景雲鐘。這天下第一鐘不在其位而躲在這碑林的角落中讓我覺得有種明珠蒙塵的落魄感。


在欣賞完了石馬和天下第一鐘後,剛剛在一旁的旅遊團也已走遠,原本吵雜的環境剎那間變得安靜起來了,就連樹上的蟬鳴也不見了。我一邊看著兩旁的綠蔭一邊感覺著週遭的寧靜然後深吸一口氣,心中有種要進入魔法森林探險的感覺。在我想像中,碑林應該就像一座神秘不見天日的魔法森林,巨大的石碑取代了高聳入雲的樹木,而每塊石碑都有著偉大書法家的靈魂,一個不小心太著迷了,可能會陷入這石碑的迷魂陣中。呵!即便理智告訴自己這樣的想像有點可笑,但剛剛的人潮已不見蹤影,寂靜的感覺讓想像力變得更天馬行空,眼前就是魔法森林的入口 - 碑亭,這碑亭後面的碑林是否就如我心中的想像呢?如此一想後心中更有莫名的興奮,停下腳步抬頭望著彷彿有魔力的碑林二字,我,就要踏進這古老的書法森林了!

待續...

4 則留言:

  1. 在沒去中國之前,總是知道最好傳承千年文化的,是這樣的石碑,因為它總不會像竹、紙、或是布等等材料那樣脆弱,石碑真的可以留好久呢。
    在看了這麼多的字畫後,很滿意之餘,有點兒貪心想說沒看到什麼魏碑字,那樣的字體在紙上就已經像刀刻般的字,在石碑上又會是怎麼樣的剛猛有力、稜角分明呢。

    回覆刪除
  2. 匿名9/04/2007

    期待接下來的文章
    不知有哪些書法名家的文字在碑林裡

    回覆刪除
  3. to 熊掌:
    說不定有魏碑呢!
    只是我們漏掉了,
    必竟那兒的碑真的很多啊!

    to 懶骨頭:
    絕對有你認識的書法名家,
    看到其實很感動呢!

    回覆刪除
  4. 看到你所寫的,再加上熊掌的留言,吼,好想看下文喔...書法森林,感覺上很夢幻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