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07

丁家大宅(進士宅)


在鹿港最熱鬧的中山路(舊時的不見天街)整排街屋建築中,有著一間美麗特殊的宅院,那就是丁家大宅,又稱進士第。


有一百五十幾年歷史的丁家大宅是鹿港僅存的一間進士第。丁家是在清道光年間從泉州渡海來台,比較特別的是,丁家並非泉州人氏,而是屬於少數的回族人。當年丁氏祖先來到鹿港,先在碼頭作生意跑單幫,後來生意興隆,於是就設立了協源行的船頭行,而丁家也搬到商業大街 - 五福街(中山路)居住。


住在五福大街的丁家,不久就因子孫滿堂而使得協源行不夠居住,於是丁家就在大街上另外購買了3間店面街屋,這個新家就稱作新協源,這也就是現在我們看到的丁家大宅。而為什麼稱作進士第呢?當然是後來丁家出了一位進士的優秀人材嘛!丁家六房的後代 - 丁壽泉考取進士,並誥封廣東即用知縣,後來回台到彰化白沙書院教書。



丁家大宅最特殊的地方就是它的建築形式,它是由3個店面內套四合院所組合而成。由中山路外觀看丁家大宅,是屬於日據時代巴洛克風格的牌樓裝飾,3間店面,只有中間那間沒有店家營業,掛著丁家大宅的匾額,兩邊的店面分別是咖啡店和傳統米食店,從這兒看來,完全無法想像裡面可是別有洞天。



從店面的入口進入後,過了兩進的店面建築後,就會進到一個小小的中庭,從這兒開始就是住家形式的四合院。一進到這兒,馬上會有一種進入時光隧道的感覺,聽不到大街上的喧嘩的車聲,只有眼前古色古香的閩南式紅磚建築,完全和剛剛巴洛克式的店舖裝飾不同風格。




閩南式的四合院是清咸豐年間的建築,雖然經過整修,仍然保有當年從大陸運來的花崗石板、杉木、磚瓦等建材,相當有可看性,由其是它的格局,它是一個「三坎五落兩過水」的建築,所以從店面進入後,你就會發現過了一廳又一廳,彷彿走不完似的,這古建築的美麗也讓人讚嘆!經過義工的講說,也了解了許多古人建築的智慧,像防止婦女滑倒而敲碎的地磚、方便取糧的小穀倉...,這些都不時讓人有小小的驚喜。



丁家大宅說實在的,以前小花和熊掌並不知道,因為它是這幾年才開放參觀的,不過,它真的是值的拜訪的古宅,光就它特殊的建築格局就不該錯過了!如果放鬆腳步的話,還可以在四合院的中庭喝杯咖啡,雖然咖啡不算美味,可是週圍的環境可是其它地方比不上的!下次如果能來丁家大宅參觀,可不要忘了坐下喝杯咖啡喔!


註:
什麼是「三坎五落兩過水」??
這是形容長條形街屋格局的說法。
「坎」是指前面的店面寬度,一間店面寬的稱作「一坎」,像丁家大宅有三間店面寬,所以稱作三坎。
「落」是指院落的意思,一進的院落就稱為「一落」,丁家是五落,分別是店面、深井、照廳、中井、大廳,後方還有後院,真可說是大宅。
「過水」是指連接兩院落之間兩旁的廂房或廊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