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07

在台大,我看到令人感動的熱情!


上星期六北上參加圓環文化工作室辦的台大校園巡禮,雖然在夏日炎熱的午後,可是仍有不少朋友參加,導覽的葉老師和黃老師,讓我們感受到他們對台大和古蹟的熱誠,真的很感謝他們的講說,讓我對台大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在這次的活動,不只導覽老師的風采讓人著迷,台大校園也讓人讚嘆,其中我們也看了一部名為"衝破原子核"的記錄片,這部片子讓小花感動不已,也是今天這篇文的主題。我想關於台大的歷史、建築、環境...讓功課作不多的小花來寫,還不如讓其它更認識台大的朋友來寫!那我不如就來寫一下從沒寫過的影片心得吧!


本來我以為我們要看的影片是有關台大建築或是建校的相關歷史,沒想到卻是一部原子物理相關的記錄片,下面我先引用一下台大校訊的形容:


[衝破原子核]三個原子阿公帶你深入物理世界見證台灣物理史上燦爛的一頁...

[衝破原子核]是一部見證台灣第一座加速器與與重建過程的紀錄片,忠實紀錄重建團隊復原子核實驗室的過程...


起先,小花看到這部片子的名稱時,直覺好像怪怪的耶!我們不是要來看台大校園嗎?怎麼看起原子物理的記錄片了?不過,葉老師的開場白卻引起了我的興趣,全亞洲第一個完成直線加速器原子核分裂的實驗竟然是在台大完成的。不要說我們不知道,連身為台大人的葉老師也不知道,這就讓我好奇當年台大是如何完成這麼先進的實驗了。


記錄片中讓我們看到當年日本人如何在曾是帝國大學的台大作這個實驗,直到日本人退離台灣後,幾個優秀的台大人如何的自我摸索來繼續這個艱難的工作。讓人驚訝的是,後來的實驗是在戰後艱困的環境下,由一位教授帶領著2位技師所完成的不可能的任務。不過這些都只是讓小花驚訝而已,真正讓小花感動的是片中這幾位先進們,在重建當年實驗設備時所做的點點滴滴。


曾是英俊帥氣的熱血青年,如今已是八十幾歲的阿公,可是在談起喜歡的物理和工作時,那種眉飛色舞的表情,大概是世界上最燦爛的笑容。而在重建的過程中,阿公們忍受著病痛不怕辛苦的勞心勞力,實在讓人動容,尤其是當中有一幕是一位阿公耐著高熱吹著實驗用的玻璃,另一位阿公拿著手巾在一旁幫忙擦著他佈滿汗水的臉龐。是怎樣的熱情讓他們願意忍受這些不便?是怎樣的友誼讓他們看起來仍然默契十足?而加速器重組完成後,阿公們興奮的表情,讓熊掌形容是"朝聞道,夕死可以!",這些都讓我感動不已。


而在這部片子裡我也看到了,只要有一技之長,就不怕沒有發揮的空間,這是我對從事教育工作的熊掌的感言,現今的教育,是否太乎視了這些技職教育呢??不過這個話題太難了!不是我們這種小小民眾所能改變的。


看完這部片子後,這3位阿公的笑容和汗水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這些感動真的很難用言語來形容,不過我覺的,這3位可愛可敬的阿公,真的是台大之寶啊!而他們更是台大歷史上亮麗的一章!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