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2007

日茂行


清雍正、乾隆年間,不少大陸人冒險渡過險峻的黑水溝(台灣海峽),來到鹿仔港打拼。這些到鹿仔港打拼開拓的商人,造就了鹿仔港繁華的年代,這些商人中有泉州人、廈門人、漳州人...,其中泉州人佔最多數,也發展的最好,也因為如此鹿仔港還有小泉州的稱號。今天要帶大家來看的正是這泉郊首富 - 日茂行。


日茂行是由泉州人林振嵩所創立的。林振嵩在30歲時決定渡海來台打拼,他用了小小的資本在鹿港開了一間賣鹽的小店,因經營得宜,不久即累積了不少的財富。有了資本的林振嵩看準航運商機,改作起來往兩岸的生意,這時就是日茂行成立的契機。


改行做貿易的林振嵩,成立了船隊和日茂行。林振嵩和他的五個兒子努力經營日茂行,使得日茂行的生意蒸蒸日上。林振嵩在鹿港打拼了二十幾年,直到58歲回泉州定居,將日茂行傳給三子林文濬,林文濬繼承父業後,靈巧的經營手腕,讓日茂行更為興勝。此時的日茂行已是鹿港最大的船頭行,而林文濬也成為鹿港的首富。


林氏父子不只生意作得好,他們更是樂善好施,不論是造橋鋪路、蓋廟建屋、或是救濟貧苦,他們永遠不落人後,鹿港許多的廟宇,像天后宮、新祖宮、龍山寺、文武廟...等幾乎都是日茂行帶頭修建的,也因此讓日茂行的林家贏得了「積善之家」的美稱。


日茂行在林家最興旺的時候改建,改建後的日茂行,是一座三進並有數層護龍的建築群,有祠堂、二廳、戲台、庭院、書房...等,氣勢宏偉,門前有舖著泉州白石的廣場,廣場上又有旗桿與拜亭,幾乎不輸大型廟宇,因此鹿港的地方父老稱日茂行為「日廟」。而且據說,在日茂行改建落成那天,鹿港居民大作醮以茲慶賀。林文濬為感謝大家的愛護,就捐錢把鹿港的大街小巷全部鋪滿紅磚。這也是鹿港三不見(不見天、不見地、不見女人)的來源之一。



今日,我們已看不到日茂行當年輝煌的樣子,在民國八十五年時,還差點因為道路拓寬而拆除僅存的日茂行,所幸在地方文人的努力之下,才保留了日茂行,並重新整修。



整修後的日茂行僅存二進的一間古屋和旁邊疑似書房改成的三合院房子

走進裡面後,雖感受不到當年的宏偉,但可以想像出日茂行當年有多大,因為這僅存的一進就有數十公尺長

想想當時的日茂行有3進,再加上週圍一層一層的廂房、護龍,幾乎是一座小城堡了。


我信步走到一旁書房改建的房舍,目前仍然有住人,我和阿婆用國、台語交雜的聊天,阿婆告訴我,以前長輩說這日茂行有多大、多漂亮,後來如何沒落分家...,我四週看看這維修後像新房子一樣的古厝,問阿婆有什麼感想,


阿婆可是驕傲的跟我說,這房子可不是重新蓋新的,看到那天花板粗粗的樑柱了嗎?這可是最好的檜木再上漆呢!小花看著阿婆開心的介紹,也替阿婆高興,最後小花問,那住起來舒適嗎?阿婆笑的開心答到,當然舒適啊!



離開阿婆後,我走到日茂行遺留下的廣場,看著地上的泉州白石,倚靠在巨大的旗桿邊,我似乎可以看到當年林家船隊風風光光回航靠岸的景象。就這樣想著、想著,小花乎然覺得真要感謝當初阻止政府拆屋的地方人士,要不是這些人的努力,昔日的鹿港首富可能只剩下虛空的故事讓人想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