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2007

鹿港小常識 - Lesson 1


來、來、來,各位朋友,不曉的大家在看了小花上一篇日茂行的文章,有沒有發現什麼問題啊?或者是對一些文句有那種似懂非懂的感覺啊?如果有,沒關係,這個鹿港小常識就是來解答的,如果沒有,那恭禧你,你對鹿港很熟悉呢(也有可能是小花的文章不夠吸引人注意,所以沒注意)!好啦!不管你對鹿港了不了解,接下來就來看看小花要告訴大家什麼鹿港小常識吧!


首先在日茂行這篇文章,小花寫到「泉郊首富 - 日茂行」。泉郊首富??是泉州吧?小花打錯字了嗎?不是喔!真的是「泉郊」。什麼是「郊」啊?郊簡單的來說就是商會,這個郊還分「外郊」、「內郊」。大型的批發商我們稱作「行」,由行組的公會就稱為「外郊」,零售商所組成的公會稱為「內郊」。


鹿港的黃金時期是由八個商會所掌控的,這八個商會帶給鹿港空前絕後的繁華,俗稱這八個商會為「八郊」。日茂行就是屬於其中最大的泉郊,另外還有廈郊、南郊(南洋)、鎰郊(雜貨)、油郊、糖郊、染郊和布郊(還好沒有香港來的,或是製香業,不然不就叫香郊!:P)。


八郊不只有商會的功用,他們因為組織龐大,還成立了民間的自治、自衛中心,而且因為勢力和影響力也大,所以地方上一些糾紛也會請他們來主持公道。當年鹿港的繁華可以說是這「八郊」興盛所帶來的!


再來就是鹿港的三不見,「不見天、不見地、不見女人」。不見天,大家應該都知道,指的就是不見天街。不見地,說的是當時鹿港富裕的情況,地上舖滿紅磚,完全看不到泥土地,現在在鹿港的一些巷弄也都還是紅磚地呢!至於不見女人,這個大家可能就不怎麼了解吧!這是說鹿港民風嚴謹、純樸,女人不能出外拋頭露面,如果要外出一定要乘轎,就算是只到對街,也要坐轎子過去,直到進到屋內才可以下轎出來,所以在古時候的鹿港街上很難看到女人的蹤影呢!


另外,日茂行除了「日廟」這個稱號,它還有另一個稱號是「太子樓」,相傳嘉慶君在遊台灣時,到鹿港受到林文濬的熱情招待,等到嘉慶君回到京城後,就封日茂行為「太子樓」。


上一篇還提到鹿港有「小泉州」之稱,基本上鹿港人有九成以上是泉州人,所以它的台語和其它地方的很不一樣,因為它保留了最多泉州古音。熊掌最喜歡問人一句台語要如何說:「口袋裡裝零錢買剪刀」。這句話,如果沒聽過,就算你台語說的很輪轉,也一定聽不懂!下次到鹿港有機會問一下鹿港人口袋、零錢怎麼說!


前兩篇提到的幾句俗語,這兒也順便整理一下:


「鹿港人施一半,社頭人蕭了了。」這句俗語說明了鹿港和社頭的兩大姓,不過這應該不是這兩個地區的人說的,不然不會聽起來這麼不好聽。(不過台灣俗語中到是不乏這樣譏諷的話語)


「一府、二鹿、三艋舺」,這句大家都知道吧!其它還有不少和鹿港相關的俗語,以後的文章介紹到相關的再來說吧!這鹿港小常識還會不定時的出來喔,當然如果大家有其它相關的俗語、知識,也一起來分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