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07

南鯤鯓代天府


小花的台灣寺廟之旅很久沒來和大家見面了,今年到是還拜訪過什麼不錯的寺廟,不過去年拜訪的幾間寺廟都還沒和大家分享,所以今天就來帶大家到台南的南鯤鯓代天府看看吧!


本來小花在還沒拜訪過南鯤鯓代天府前,看過書和資料。書上介紹的代天府有不少精彩的東西可以看,可是等小花真的到了南鯤鯓後,卻發現不只原本的廟宇古蹟在維修,看不到太多的東西。而新蓋的建築華麗且霸氣的遮掉了古樸的廟宇,有些甚至看到讓人痛心。所幸,還有精彩的三川殿可看,不至於讓小花難過的搥心肝。


南鯤鯓代天府是台灣規模最大的王爺廟,它創建於康熙元年,當然期間也歷經多次改建,是一座九開間、三殿兩護室的二級古蹟廟宇。"代天府採典形的王爺廟形制,屋頂綿延連,並改天井為拜殿,以營造出廟內陰暗的效果。廟中的石雕、剪黏與兩座「蜘蛛結網」藻井,均為上乘的傑作…"這是書上描述的美麗景象,也是吸引小花想一探究竟的原因。


來到了南鯤鯓,一入眼就覺得這間廟宇好大啊!腹地非常的寬廣,香客也絡繹不絕,巨大山門後是非常大的停車廣場。我們停好車後,往廟宇方向漫步前進,

遠遠看到廟宇,小花就覺的怪怪的,怎麼看起來跟書上的照片不怎麼像,而且好像很新的樣子。走近一看,心中疑惑更大了,這真的是古蹟嗎?過於華麗的建築,讓小花看的目瞪口呆,一點都不想拿起相機拍照,書上雖然用了"華麗"兩字來形容,但也用了"典雅"啊!我怎麼看不出來,而且我完全看不出來和書上的照片一樣的地方,難道是我們走錯廟了!


不過即然來了,至少要繞一圈吧!我們繼續往後面走,在穿過了這不像古蹟的廟堂後,我們才發現原來代天府的三川殿。因為古蹟正在維修,所以就在原來的廟宇前又蓋了廟堂讓信徒參拜,好險!剛剛真的沒看走眼。

可惜的是因為整修,看不到它奇特的八角攢尖轎式屋頂,也看不到精巧的八角藻井,所幸還有三川殿上精彩的石雕。光是這些美麗的石雕,就讓我們驚嘆不已。


首先看到龍門廳的八角花鳥窗

這以內枝外葉透雕技法表現的八角窗,是不是很美啊!在八角窗的四週還刻有表示"賜福"的四隻蝙蝠

(這是其它八角窗的四蝠)

而它的階梯相當簡樸,

是作成書卷狀,代表著"開卷有益"的意思。


往上走,還可以看到一幅以淺線陰雕的竹畫,


這是摹鄭板橋畫作的竹雕刻。


而三川殿前廊的石堵、牆堵、龍柱…無一不精美細緻。




其中我覺的最精彩的是在三川殿上右手邊牆堵的石雕,它雕刻精美,栩栩如生。

這是一座對看堵,這邊雕刻著拿著戢的將軍和背著磬的小童,代表著"吉慶",另一邊則是拿著戰旗和彩球的雕刻,兩邊合起來就是"祈求吉慶"。


除了這些牆堵的雕刻,屋頂上的木雕也不錯喔!

如果仔細看的話,可以看到不少有趣的雕刻,尤其是一些看起來像外國人的雕刻,甚是有趣。


更有趣的是在廊上的柱子的柱承,這些柱承上刻著可愛的水族動物,除了魚、蝦、蟹這些比較常見的外,還有章魚、花枝、和小烏龜呢!




光是這些精彩的雕刻,就讓我們幾乎在此駐足了1個多小時,可惜的是整間廟宇都在整修,沒辦法一窺全貌。本來屋頂的剪黏也是這次要參觀的重點,不過實在是斑駁的太嚴重了,真的需要好好的整修,可是我挺擔心我們的古蹟整修技術,不只要花N年才整修得完(像鹿港龍山寺一樣,不知道已經修了多少年了,到現在還修不完),更怕它整修後完全失去它原有的風貌。


除了擔心整修的技術外,這間廟香火太旺了,這也很讓人擔心,因為香客多,廟方不停的增蓋新的建築,新的建築沒有融合入原本的古蹟就算了,有些甚至不惜敲掉古蹟的屋角,

看了著實讓人痛心,這裡原本是美麗的仙女舞劍的剪黏,現在…唉!實在是無語,小花甚至聽到來進香的阿伯說,新的廟就快蓋好了,這新廟怎樣美麗,等新的蓋好後,就把這舊廟拆掉好了!旁邊還有許多人附和著他。小花聽到真的好痛心喔!差點沒衝到阿伯面前和他理論一番。這就是普遍一般人對台灣古蹟的態度嗎?如果民眾不重視這些古蹟的保存,不關心週遭美麗的風景,那台灣還剩下什麼呢?小花真的無語了!


點我看看南鯤鯓代天府的其它照片!




2 則留言:

  1. 匿名2/04/2008

    現在所有的文化傳承都常被人為因素所改變..不僅僅是古蹟..就連信仰都被我們破壞..大家都愛爭什麼祖廟之類的..是不是祖廟有這麼大的差別嗎??但是就是常聽到大家在爭..不過如果有發現古蹟..可以先請政府官員來實際考查..確定是古蹟後..大家就不能隨便破壞了..可以利用政府的力量來保護古蹟..偶爾也該讓政府多做一點事..而且被列為古蹟後..大家也就知道有這個地方..也能一起來欣賞..這樣那些老先生也就不會隨便說要拆掉的話了^^

    回覆刪除
  2. to 過客:
    我覺得對古蹟、藝術的保護和欣賞是我們這個社會最缺乏的,
    不只政府不重視,
    教育單位也不重視,
    大部份民眾更不重視,
    真的是很可悲,
    如果大家多一點藝術、文化的薰陶,
    也許這個社會就會和協一點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