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06

東方絕技 - 交趾燒【學甲慈濟宮下篇】


之前帶大家來到台南學甲的慈濟宮,欣賞了慈濟宮精彩的三川殿,今天小花要繼續帶大家參觀慈濟宮其它精彩的部份,還有葉王的交趾燒也要登場囉!


由三川殿進入後就是慈濟宮的正殿了,正殿屋脊是一條龍燕尾翹脊的形式,不過現在大家抬頭往上看時會被鐵欄杆所遮住,廟方因為之前葉王交趾燒被偷,於是先作了鐵欄杆防宵小,後來更是無奈的把屋頂上的作品折下,保存在旁邊文化大樓的文物館內。


正殿內的牆堵和屋頂就有葉王的作品,屋頂上的是仿製品,真品在文化館內,而牆堵上用透明玻璃圍起來的作品像「孔明獻西城」、「狄青斬天化」、「梁武帝昇天」、「七賢過關」...等


這些都是葉王的交趾燒作品,相當的精彩,雖然殿內燈光有點昏暗,但是仍然值得細細欣賞。


看到了葉王的作品,那葉王到底是何許人也?葉王本名葉獅,字麟趾,生於道光六年(西元1826年)的嘉義民雄。因為葉王的精湛製陶技藝,在當時被人尊稱為「王師」,這也是「葉王」美名的由來。


在咸豐十年(西元1860年),慈濟宮作整體性的翻修,於是禮聘了葉王作壁堵和屋頂的裝飾。由於這次的工程相當的浩大,非短期內可以完工,於是葉王就在廟旁搭建小士窯,長期住在這兒創作,這個時期正是葉王生命中創作力最旺盛的時期。葉王以慈濟宮作為它作品的展示場,將他的拿手絕活 - 交趾燒安放在廟頂、壁堵,前後共花了葉王兩年多的時間才完工。


葉王的作品曾參加巴黎萬國博覽會,也入選了展示藝術組的殊榮,他的作品更被世界博覽會譽為東方之絕技和中華之國寶。葉王參展的作品,在博覽會後繼續典藏於巴黎羅浮宮的國際藝術館中。


葉王的交趾燒題材主要以信仰故事和歷史故事為主,其實這也是一般廟宇牆堵上裝飾的題材,不管是人物的表情、動作,交趾燒用色上,件件都是絕美的藝術品,這也難怪引來盜賊偷竊。民國六十九,連續兩夜被偷走56件作品,所幸於民國九十二年尋獲數件,現在大部份的作品都存放在「葉王交趾燒文化館」。


在這個文化館內可以更清楚的欣賞到葉王的作品,




這些作品一定要花時間仔細欣賞,能這麼近欣賞到大師的作品,是多麼難得的機會啊!在文化館內還可以請小姐放影片看,了解一下慈濟宮歷史。除了展示葉王的作品,文化館也把原本擺放葉王作品的地方標示出來,這樣在看完文化館時就能再回到慈濟宮對照看看。


除了正殿有葉王的作品,在三川殿屋頂、後殿內的壁堵都有葉王的作品,只是屋頂上的作品已被仿製品所取代,在看了大師的作品和仿製品後,更能體會出葉王精湛的手藝。


在慈濟宮正殿被葉王作品吸引後,幾乎就忘了其它的東西了,其實慈濟宮還有不少東西可以欣賞,像正殿內兩旁牆上的草書「龍飛」、「鳳舞」是民國17年由楊草仙先生於高齡90歲時所書寫,殿內供奉的保生大帝神像據說是現存世界上最古老的保生大帝神像,還有其它大師所作的剪粘作品也都相當具可看性。


在參觀完慈濟宮和葉王交趾燒文化館後,小花才發覺,之前我們錯過了多少台灣美好的東西啊?這種無價的藝術品就在我們生活的週遭,大家習以為常的廟宇,原來蘊藏了許多文化藝術的寶藏啊!所以,大家下次到廟裡參拜時,可不要忘了仔細欣賞這些文化寶藏,而不同信仰的朋友,也可以像小花一樣純粹欣賞藝術之美!



3 則留言:

  1. 匿名2/04/2008

    確實覺得這些作品很不錯..我有查過文章..聽說之前被偷的好像是被賣到國外..再一次公開拍賣時才被某公司老闆發現才買回來送回慈濟宮..不知道有沒有記錯..但是還是有一些遺落出去了..很心痛丫~~~~~~

    回覆刪除
  2. to 過客:
    你記得沒錯喔!
    小偷也是很識貨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