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06

SKI or SNOWBOARD


前幾篇跟大家分享了如何規劃滑雪假期,對於將初次接觸雪地運動的朋友,你還要選擇要學ski還是snowboard?那到底什麼是ski?什麼又是snowboard?這篇就是來帶大家稍微認識一下這兩項運動!


一般我們說的滑雪是指ski,ski在以前只是雪地上的一種交通工具,而早在西元1700年時,挪威人就把這項技術發展到運動上,到了西元1900年時,滑雪就成了歐洲人熱門的運動。而更因如此,在西元1924年在法國的Chamonix舉行了ski相關的第一次的冬季奧運會。


大家就算沒滑過雪也應該看到ski的照片或影片吧!基本上ski就是腳踩兩個板子,手上拿著兩枝雪杖來平衡點杖用。發展至今ski也有各種的ski,像Alpine Ski、Downhill Ski、Telemark Ski、Cross-country Ski...等。這些不同的ski也發展出不太相同的雪板,不過對於初學者看起來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大家只要先知道平常大家看到兩個板子的就是ski。


而snowboard可能就比較不為人知(上面的照片的美眉就是在滑snowboard),也許把它說成雪地滑板(事實上中文也是這樣翻譯的),大家會比較了解。Snowboard最早追溯到西元1965年,當時有一位名叫Sherman Poppen的人,幫他喜歡衝浪的女兒發明的,他將ski的兩個板子綁在一起,這就是最早的snowboard。不過Snowboard的流行要算是最近十幾年的事了,像滑板一樣,大部份玩Snowboard的人都是比較年輕的。


那初學者入門要選ski還是snowboard?其實真的要看自己喜歡,不過這兒小花還是給大家幾個建議,因為小花也算滑過一年snowboard。首先,年紀大或是怕摔的人還是選ski吧!因為snowboard速度快,入門比較困難(是對小花而言),剛學snowboard時,每天是一定要摔個幾百次的(小花就是這樣啦!),就算是看起來的高手也常常在雪道上摔得亂七八糟,只是高手滾了好幾圈後又能馬上生龍活虎的站起來繼續滑。


小花是覺得ski比snowboard好入門,可是我曾在雪場上碰到香港的一位雪友,他就覺得snowboard比較容易。不過不可否認的是滑snowboard看起來真的比較炫,比較酷,它在速度上也比較快。想追求速度、又喜歡酷炫的東西的人,那就選snowboard吧!尤其是會玩滑板的人,那一定要來試試snowboard,速度加上坡度,更容易讓你做出高難度的動作喔!


Ski和Snowboard雖然都還能細分不同的方式,不過對於初學者只要知道兩者的不同就可以了。最後不管你要先學那一種,找個好教練決對是重要的,正所謂好的老師直接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可能讓你摔的像在地獄一樣慘啊!


PS.因為大家比較熟悉ski,所以我找了一些snowboard的專業照片(依照著作權法,沒經過對方同意是不能張貼它人的照片,所以請大家連結到那兒看),請按下面的連結觀看照片:Yamaphoto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