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06

如何規劃滑雪假期【日本自助篇】



上兩篇提到的滑雪假期的規劃,都有專業人士幫你規劃。不過總是有人不想假他人之手,全部自己來,這篇就是來和大家分享如何自助日本滑雪行。


這篇文章雖然說是日本經驗,其實同樣也適用其它國家,只不過資料要自己找了,小花就無法提供相關資料!接下來就跟著小花一步一步來完成你的第一次滑雪自助行吧!


第一步:找雪場
找雪場在自助行裡是非常重要的,日本全國大大小小的雪場不下數百個,要如何找到適合的地點呢?首先先了解一下日本的雪場,SNOW JAPAN這個網站有全日本雪場的資訊,滑遍天下也有一些中文的雪場資訊。但是那麼多的雪場要如何選擇呢?雪場的大小和交通是很好的選擇指標,儘量選較大的雪場,如此才不會不夠滑,雖說初學者可能整座雪場只利用到幾條雪道,可是如果大一點的雪場相對的初級滑道也比較多選擇。交通對自助旅行者來說可是很重要的,因為全部要自己搞定,所以從機場到雪場的交通就儘量要順暢,不要太複雜。上面提到的網站可以找到相關資訊,照著這兩大原則應該可以先選出想去的雪場,不然就上討論區,請別人推薦,當然也可請小花幫忙!


第二步:找住宿
滑雪的住宿最好是能ski in & ski out,這就是說只要出門就可以滑雪,不用再搭車,不用走太遠的路,想想一整天滑完雪下來,已經很累了,如果還要花時間搭車才可以回到住宿的地方,那不是很累嗎?所以住宿最好選在步行就可至雪場的地方,不然也要有免費交通車可達的地方(搭車時間不超過30分鐘)。要去那兒找呢?剛剛提過的SNOW JAPAN上也有一些住宿可以選擇,不然就是Google大神了,只要注意幾個key words,像雪場的名字和accommodation,應該可以找到不少資訊(小花在以後的雪場介紹也會推薦一些住宿),然後選出想要的住宿地點,再和旅館主人通信溝通看看。除了旅館的地點很重要外,旅館週遭是否容易找到餐廳也是相當重要的喔!除非你要每天讓旅館包一泊二食,不然冰天雪地的去那兒吃啊?當然想省錢吃泡麵也是可以的,可是滑完雪,泡泡暖呼呼的溫泉,然後再吃著美食配上冰涼的啤酒,實在是人生一大享受啊!所以在找住宿時,記得要問清楚喔!


解決完雪場和住宿幾乎就解決大半的事情了!初次滑雪的人還有雪具租借、雪場纜車票和教練上課的問題。通常在雪場上都有雪具的租借,不然最好的是問旅館的主人,詢問看看旅館週遭是否有雪具店,或是直接請他推薦。纜車票(lift pass)也是一樣,有時候旅館主人會賣折扣的纜車票,所以在和旅館主人打交道時一定要問問看,不然就等上雪場時再賣,不會太困難的,雪場上都會有好幾個售票亭的。


至於教練問題就比較麻煩一點,如果你日文不錯,那沒什麼困難,因為幾乎所有雪場上都有滑雪學校,只要去報名上課就可以了,有些甚至還有免費的體驗滑雪課程。可是不會日文的朋友怎麼辦?這時你就要找到能用英語教學的滑雪教練(我想應該不容易找到中文教練吧!),每個雪場幾乎都有它自己的網站,上面都會有雪場上滑雪學校的資訊,你可以寫信過去問問看是否有英語教學,不然在SNOW JAPAN上的Lesson in English也介紹了幾個英語的滑雪學校,這也是需要教練的初學者在選雪場時的考量之一。


上述的問題都解決了,那你的滑雪之旅幾乎就規劃完了,剩下就是機票的問題了,這總不用小花再多說了吧!雖然自己規劃很耗費時間和精神,可是在找資料規劃的時候,你就可以更了解這方面的資訊,同時也延伸了你旅遊的時間(因為在規劃時就像已經在旅遊一般)!不過小花對初學者的建議是:真的不想跟團,還是選擇上一篇所說的半自助方法,它不只讓你的行程自由自在的,也可配合你其它的行程,更不會讓你上了雪場而不知所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