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6

如何看懂雪場地圖


從來沒滑過雪的人,第一次上雪場大概都會手足無措吧!看到整座山頭都是雪道和纜車,實在不知從何開始,初學者又怕因誤闖高級雪道而滑不下來,這時雪場上的地圖(Trail map)就是你最大的幫手了。


雪場地圖不只初學者須要,其實是每個在雪場上的人都應該要隨身攜帶一張,這樣才不會迷路(有些雪場很大),或是滑錯雪道。而初學者看著這一張花花綠綠的地圖,可能會眼花撩亂,有看沒有懂,所以在這裡小花就來教大家如何看雪場的地圖。


上面的那張圖點進去可以看到放大的Flash版的圖,一般你到雪場時在票亭、餐廳、休息站...都可以拿到類似上面那張圖的雪場的地圖。地圖上其實都標示的非常清楚,首先我們先來看雪道,

這張圖是只標出雪道的雪場圖,雪道也是有分級的,在日本綠色是初級雪道,紅色是中級雪道,黑色是高級雪道,歐洲是在綠色和紅色之間,再加上一個藍色的分級,而北美除了顏色還加上形狀,不過大致上都差不了多少,而且你拿到的地圖也會清楚的告訴你什麼色代表什麼等級。有些作得比較仔細的地圖還會有每條雪道的平均坡度和最大最小坡度。


再來我們來看纜車

雪場上每條纜車都有名字,你拿到地圖時,把地圖上纜車的名字和現場看到的纜車名字對照,這樣不只能知道現在身處何處,也不致於坐錯纜車。要知道對於技術不是太好的滑雪者,如果不小心上到往高級滑道的纜車,到時候可能會欲哭無淚啊!當你看著像懸崖似的滑道,想回頭是不可能的,因為纜車不會讓你坐下去,最後硬著頭皮滑下去,幸運的話可以慢慢"滾"下山,運氣差一點,說不定還要出動救援小組將你送下山,這時可就糗大了!


雪道除了上面的分級外,它還有另一種狀況。通常一般的雪道每天都會整理過,每天在雪場尚未營業前,都會把雪道整理得很平整,可是對於高手來說,他們需要多一點挑戰性,所以就有些滑道是不會整理的,像下面的圖

這些區域通常以橘黃色來標示,沒有整理過的雪道對技術不好的人是很難滑的,所以技術不好的人也要注意這些區域。


上面和大家提到的是對沒滑過雪的人可能會不認識的標示,其它大家熟悉的標示像餐廳、急救處、售票亭、停車場...等,大家應該都看得出來,小花也就不多說了。想要滑雪就一定要會看雪場地圖,希望這篇可以給沒滑過雪的朋友一點概念,而會滑雪的朋友,如果小花有說錯的話,也請不吝指教!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