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06

東福寺


京都東南方的東福寺(Tofuku-Ji),大家對它的印象總是停留在秋天的紅楓,其實少了紅葉的東福寺,更能好好的欣賞到它本身的美喔!


東福寺興建於西元1236年,當時的攝政九条道家が想在京都興建一座寺廟能媲美奈良最大的寺廟東大寺和最興盛的寺廟興福寺,於是就開始興建了這東福寺,而它的名字也是結合東大寺和福興寺兩大寺廟的名稱。整個東福寺耗時了19個年頭才全部完工,不過在未全部完工前,就迎請了聖一國師開山住持。


現今的東福寺是京都五大寺廟之一,佔地相當的廣大,在不是賞楓季節時,遊客就顯得稀稀疏疏的,在我們去的那天又正好是陰雨天,這讓東福寺顯得份外的寂靜。


在這清靜涼爽的下雨天最適合在方丈庭園內靜坐了,這方丈室也是被四個小庭園所圍繞著。在方丈室正面的是一座枯山水庭園

這枯山水庭園有著象徵蓬萊、方丈、瀛洲、壺梁四島的巨石和西方極樂世界的仙山,還有刷出滄海波紋的白沙,表現出西方仙境的世界。在這陰雨的天氣,坐在迴廊下冥思,更是別有一番感受,不過有點可惜的是迴廊建了矮矮的欄杆,在坐下來後視線多少會受限於欄杆的遮蔽。


方丈的西庭是"井庭市松"之庭,

修剪整齊的矮灌木叢和白沙、苔園,組合成美麗的庭園。


方丈的北庭是裡庭


和井庭市松之庭類似,只是改以青苔和白石組合為井庭,除了白石、青苔,它巧妙的借用了後方通天橋的紅楓,讓後方的紅葉融入這座庭園中。


方丈庭園中最小的就是東庭


它是以白色石柱象徵北斗七星,白沙象徵流動的星雲,表現出一個小小宇宙空間。


因為天氣涼爽,所以能在方丈室內流漣更多的時間,再加上遊客不多,更覺得整個方丈庭園都是自己的,實在是奢侈啊!


雖然不到紅楓季節,還是要進到通天橋內逛逛。在通天橋內看不到火紅的楓葉,取而代之的是被雨水洗過透著清綠的嫩葉,讓人有一種清新的感覺。而裡面不多的遊客,到也蠻適合悠閒的散步。除了散步賞"綠"樹外,還有開山堂、普門院

開山堂和普門院的庭院是枯山水和池泉迴游式庭園相結合,小小的庭園也是相當有可看性。


夏日的東福寺,雖然沒有紅楓的襯拖,到也清綠的可愛,再加上沒有賞楓季節時的人潮,讓整個寺院更添幽靜,所以就算不是在賞楓季節來京都,也不要忘了來東福寺走走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