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06

伏見稻荷大社


在京都南方郊外的伏見稻荷大社(Fushimi Inari Taisya),因為佔地相當廣大,除了參拜外,還是建行踏青的好地方。


據歷史記載,早在西元7百多年,伏見地區就開始祭祀稻荷神,為了祭祀於是就在稻荷神的所在稻荷山興建神社,這就是最早稻荷神社的由來。日本的稻荷神有點類似中國的土地公吧!祂掌管著五穀的豐收與否,演進至今,工商團體也來祈求保佑商業繁榮昌盛。


現今所看到的稻荷大社是於1499年重新興建完成的,神社內大都以朱紅色為主要建材顏色,不管是本殿、樓門、鳥居...等都是鮮艷的朱紅色,因為朱紅色是一種對抗魔性的顏色,也是象徵豊收的顏色,所以古代宮殿和神社多用這個顏色,再加上古代朱紅的原料是水銀,它塗在木材上可以防腐,這也是為什麼稻荷神社和仿宮殿的平安神宮大量的使用朱紅色系。


在稻荷大社裡,可以看到不少的狐狸的石像

有些人會誤以為稻荷神是狐狸,其實不然,狐狸是稻荷神的使者,稻荷神常藉著白狐狸來傳達神意,所以在稻荷神社都可以看到狐狸的雕像。


除了比較特殊的狐狸像外,這稻荷大社最吸引人的就是千鳥居了

本來以為千鳥居這個名字會不會太誇大了一點,沒想到親眼看到還真不誇張呢!大大小小的鳥居,幾乎是一座接著一座,完全沒有間隙,數量決對超過千座。這些鳥居都是日本各地的工商團體來祈願和還願所建的,漫步在其中,可以看到寫在鳥居上的年代和供奉的團體人名,邊走邊看還蠻有趣的。我想如果有某個公司行號曾在裡面奉獻過一座鳥居,然後在員工旅遊時,舉辦尋找公司鳥居的活動,一群人在這幾千座鳥居中,找出自己公司的鳥居,這樣應該會很有趣吧!


在前面曾說這稻荷大社也很適合郊遊踏青的,因為稻荷大社佔據了整座稻荷山,而這千鳥居剛好就建在山路上,走完全部的鳥居,也剛好爬完這座稻荷山。在稻荷山建行大約要花3個多小時吧!除了紅色的鳥居,還有其它小小的神社、瀑布、池溏...等,在這炎熱的夏日,漫步在山林裡,感受些許山間的涼意,也是不錯的喔!


稻荷大社雖然不算在京都都內,但從京都搭火車還算方便,而且大約也只要10分鐘就可以到達,很適合花個半天來這兒玩玩的,尤其是漫步在這千鳥居中,到也是一個非常獨特的經驗。來到京都遊玩,不妨花個半天的時間,來這稻荷大社登山拜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