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2006

Osiris傳奇


在我們前進到Horus神廟前,先來看看Horus和他老爸Osiris的傳奇故事吧!


Osiris是偉大的天神Ra的兒子,他統治整個人間的世界。Osiris是第一位法老,他和他的皇后Isis一起帶給埃及安康、和樂的生活,埃及的人民愛戴他們的法老和皇后,太平盛世維持了許多年!


當然,太平盛世裡還是會有壞人,Osiris的弟弟Set,覬覦法老的王位,他不甘心待在死亡世界裡,響往著人世間的權力,想從Osiris手中奪取政權。Set想了一個計謀,他設計了一個箱子,並在這個箱子下了魔咒,只要有人進入這個箱子就再也出不來了。


Set把這個箱子帶到眾神的宴會中,趁著Osiris喝醉時,他跟Osiris說沒有人可以進到箱子裡並有足夠的力量從裡面打開箱子,Osiris想自己可是偉大的法老,有什麼事是他無法辦到的,不過是一個小小的箱子。當Osris進到箱子時,Set趕緊用魔咒把箱子封住,將Osiris殺死,然後再將這個箱子丟到尼羅河裡。


在殺死Osiris後,Set奪取了王位,自立為法老。眾神們不敢抗議,他們想偉大的Osiris都能死在Set的手上,更何況是他們。天性陰險殘酷的Set成為法老後,人民的生活也陷入痛苦中,這個時代是埃及最黑暗的時代。


不願意相信自己丈夫已經死亡的皇后Isis,遊遍了整個尼羅河,來尋找她心愛的丈夫。終於在柳樹叢(tamarisk bush)發現那只箱子,她將箱子帶回眾神的住所,把箱子打開,並化成一隻鳥在Osiris身邊飛舞、吟唱咒語,希望把Osiris的靈魂送回他那死去的肉體,雖然沒有成功,可是Osiris的靈魂郤進入了Isis體內,使Isis懷孕,並生下了Horus。


不願放棄的Isis,於是尋求智慧的Thoth幫忙,當Thoth想到要如何使Osiris復活時,邪惡的Set發現了。他偷了Osiris的遺體,並將之分屍,把Osiris的身體丟到埃及各地,以確使Osiris無法復活。


Isis仍然不肯放棄,她飛遍了整個埃及尋找Osiris,當她找到所有的部份(有些故事會說除了某個男性重要的部份),她再度尋求Thoth幫忙,Thoth把一塊塊的身體帶到死神Anubis手中,Anubis將Osiris一塊塊的縫合,他們兩人合作使Osiris復活,當Osiris復活後,Anubis就推他為冥界的王,從此Osiris就成了掌管冥界一切的主宰,所以當人們死後會到Osiris面前接受審判。


當Set知道Osiris復活後,非常的生氣,可是當他知道Osiris再也無法回到人世間時,他也就放心了,沒有Osiris的威脅,他當然可以穩坐王位囉。可是他沒想到Osiris有個兒子Horus,Horus的誕生就是為了替他的父親報仇,解救受苦受難的埃及民眾。Horus經過數年的反抗和Set對戰,終於把王位奪回手中。仁慈的Horus並沒有殺死他的叔叔,而是把Set驅逐出埃及,當然Set不會甘心,他會一直挑戰Horus,如此正義和邪惡永遠在戰爭,不過我們知道邪惡無法戰勝正義的一方,Horus總是會擊敗Set!!


看完了這個故事,有沒有覺得和很多故事很像,事實上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就是改編自這個神話的!下一篇就來參觀偉大正義的Horus神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