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06

底比斯的赫雪淑德


位於底比斯的赫雪淑德神廟是一座造形非常現代化的神殿。它位於尼羅河的西岸,帝王谷的背後。看到神殿的第一眼很難相信它是三千多年前的建築。


赫雪淑德(Hatshepsut)大約是西元前15世紀統治埃及的女法老。她原本是法老王Tuthmose II的妻子(同時也是Tuthmose II的sister),在Tuthmose II和她的另一位兄弟過世後,她並沒有像慈禧一樣躲在幕後操控大權,而是取代了她年幼的姪子,繼位成了新一任的法老。


身為一位女人而繼承法老的位置,赫雪淑德在統治期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為了壓制住人民對女法老的不贊同,她把自己提升到所有信仰和神像的王,宣稱自己是天神Amon的女兒,她的穿著打扮也和男性法老一樣,甚至帶著假的鬍子(在埃博赫雪淑德的雕像,可以清楚的看到喔!)。赫雪淑德高超的政治手腕讓她成功的執政了二十年,直到她的姪子Tuthmose III殺了她繼任了下一任的王位。


赫雪淑德神廟是由赫雪淑德的愛人Senmut所設計的,建築物本身是沿著山壁而建,充分表現出人類和大自然之間的和協。神廟本身有三層,主體建築的石柱、浮雕都保持的非常完好。

有些壁畫和浮雕的破壞並不是時間造成的,而是赫雪淑德的姪子所為。整個神廟和埃及其它的神廟建築形式有相當大的差異,是埃及比較特殊的神廟。


我們是在帝王谷後到此參觀的,烈日當頭,再加上神廟佔地寬廣,並沒有太多的遮蔽物,實在是熱的沒話說,不過看到宏偉的神廟和聽到傳奇的故事,一切也就值得了!


看看赫雪淑德神廟的照片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