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09

鎌倉海藏寺

古都鎌倉有著為數眾多的寺廟,在這麼多的寺廟中我最喜歡的就是位於北鎌倉扇谷地區的海藏寺!海藏寺並不算是鎌倉地區有名的大寺廟,但它卻是我覺得最有感覺、最有禪意的一間寺廟了!


海藏寺的建廟歷史沒有很清楚的記載,最早大約可以推到西元12XX年吧?比較有記載的是1394年足利氏滿時重建的,目前它是建長寺的分支之一。海藏寺的歷史記載不清,但它從淨智寺遷來的佛殿所供奉的藥師如來可是大大有名,因為這尊藥師如來的胸腹部內收藏有佛面,是稀有國寶珍品,也因此這尊葯師如來有個神奇的傳說。


據說當年創寺的僧人某天在寺院裡聽到小寶寶的哭聲,這位僧人試著尋找哭聲的來源,後來發現哭聲竟然是從後山的一塊石頭發出來的,而這塊石頭下方還散發著金色光芒。於是,這位僧人就脫下自己身上的袈裟蓋住這塊石頭,這時小孩的哭聲就停止了!隔天,這位僧人試著挖開這塊石頭想一探下方發出光芒的東西,結果竟然挖出一個藥師如來的面像,後來他就重新打造一尊藥師如來像,並且將這個挖掘出來的如來面像放進新打造佛像的內胎。據說現在海藏寺裡的藥師如來像就是這一尊,所以這尊藥師如來又有「啼藥師」或是「兒護藥師」的別名。


其實這藥師如來的傳說並沒有影響我對海藏寺的任何觀感,在這兒不過只是給大家一個故事聽聽。海藏寺真正讓我喜歡的是它的環境、它的感覺。鎌倉的寺廟整體來說不像京都那般"不食人間煙火",京都的寺廟就和它的街道一樣給人不可思議的乾淨,乾淨到讓人覺得連一點灰塵、風沙都沒有。但鎌倉就不一樣了,也許是靠海吧?!有淡淡的海潮味、淡淡的霉味、再加上正常的風沙、灰塵、落葉,這些都是京都寺廟所感受不到的,其實看過京都的廟再來鎌倉多少有點不適應,京都是屬於天子和貴族的天下,而鎌倉不過是野蠻武士的基地罷了!


但海藏寺是我在鎌倉拜訪過的寺廟裡覺得最有味道的寺廟,鎌倉的寺廟有些總讓我覺得想要努力超越京都,但貴族畢竟還是天生的,一般的平民、武士再努力再炫耀也不會有貴族那種氣質,所以,鎌倉的幾間大寺廟就會讓我有種唏噓的感覺。而這間小小的海藏寺給我的感覺就不同了,它像靜靜的讀書人,不浮誇、也不刻意想要展現什麼,淡淡的,很好!我甚至覺得心中的晴明居所也該是這種感覺,當然晴明的庭院該是更有不覊的禪意吧!













海藏寺除了上面說的藥師如來外,它還有鎌倉十井的2座,一個是十六之井,另一是底脫之井。十六之井因為讓我感覺像不知名古人的洞窟墳墓,再加上它要事先和寺方聯絡並付費參觀,所以我們沒看到。反而是在海藏寺門口的底脫之井相當有禪意,
它是著名女禪師千代野(歷吏記載是絕世大美女)悟禪的地方,有興趣的人看一下這裡:佛教部落格。在底脫井那兒也有寫著千代野開悟的禪詩和其它詩人所寫的詩,非常有禪意,看了會讓人會心一笑的!這算是鎌倉十井中我覺得最有意思的一個了!


我在海藏寺待了很長一段時間,光是坐在迴廊上發呆聽著蟬聲就覺得可以一直坐下去,唯一覺得可惜的是它藏在後方的庭園,
無法進入只能從小廂房外窺探它的窗景,但光是那幾眼已讓我驚豔不已啊!


小花碎碎唸:鎌倉寺廟的文第一篇竟然選海藏寺,之前大概沒想到吧!不過這篇寫的拉拉雜雜的,完全是我個人的觀感,不代表其它人對鎌倉寺廟的感覺喔!這間海藏寺我是真的很喜歡的啦!愛拍照的朋友,這兒絕對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