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09

藍色清真寺

轉眼土耳其之旅已經是去年暑假的事了,土耳其的旅記大半以上都還沒和大家分享,實在是懶得可以。我去年的土耳其遊記還出不了伊斯坦堡,不曉得個整行程分享完要多久啊?!不管如何,有動手的念頭就趕快出清吧!


話說最能代表伊斯坦堡甚至整個土耳其的清真寺應該算是"藍色清真寺"了!原名為" 蘇丹哈邁"Sultanahmet"清真寺因為內部的藍色磁磚而有了"藍色清真寺"的暱稱。如果因為這個原因而稱它為"藍色"清真寺其實我覺得是有點言之過甚,因為在埃及市集裡的魯斯特帕夏清真寺才真是"藍"啊!


藍色清真寺和聖蘇非亞大教堂面對面遙遙相望,多少有點較勁的味道。事實上,藍色清真寺當初在1609年建造時的確是想要建超越聖蘇亞大教堂的大清真寺,但傳奇是很難被超越的!雖然藍色清真寺的大圓頂沒有比較高大,但他卻有著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一樣設計,那就是圍繞在週圍的6座喚拜樓(尖塔)。
喚拜樓是用來提醒教徒們禮拜的時間,為了讓叫喚的聲音傳得更遠,會把尖塔建的高高的。而對於建造清真寺的蘇丹來說,喚拜樓的數量及高度即是主政者權勢的象徵。一般來說就算是大清真寺也只需4座喚拜樓即可,但不知什麼原因藍色清真寺卻蓋了6座喚拜樓。


有不少傳說來解釋藍色清真寺的6座尖塔,最普遍的說法是當初的建築師將蘇丹所說的"黃金喚拜樓"聽成"6座喚拜樓",而蓋成了如今這般。但據說只有聖地麥加才可有6座喚拜樓,這下已蓋好的藍色清真寺要怎麼辦呢?於是蘇丹為了表示對麥加的尊敬再加上也不想把已蓋好的喚拜樓打掉,於是哈邁蘇丹就送了一座喚拜樓給麥加,讓麥加的清真寺有了7座喚拜樓。好啦!這些都只是傳說,畢竟當時也沒有記錄說為什麼要蓋6座喚拜樓,雖然我是覺得4座看起來比較平衡,不過沒看過7座的喚拜樓,很難說的!


土耳其的清真寺建築受到拜占庭建築的影響很大,所以大圓頂是一定要的,只是,大圓頂也不是那麼容易蓋,愈大的圓頂愈難蓋,須要週遭的東西來分散大圓頂的壓力,於是土耳其的建築師就在大圓頂旁蓋了無數的小圓頂來分散壓力(由此就可以看出最早的聖蘇非亞大教堂的功力,它可是沒用什麼小圓頂喔!),這些大大小小的圓頂讓土耳其的清真寺有了自己的特色。




清晨走進藍色清真寺時很容易就能感受到寧靜的感覺,坐在迴廊下靜靜的享受片刻的寧靜,是很不錯的感覺。只是,畢竟是不甚熟悉的宗教,總覺得很難感受到宗教的那種莊嚴,再加上伊斯蘭教是禁止雕繪動物(包括人類)和偶像崇拜的,所以沒有人物雕像,一切的裝飾也只有繁複的花草圖紋或是如圖騰般的阿拉伯文,





連清真寺內部也是空盪盪的一個的大廳,只是鋪上了豪華地毯和超大吊燈(當然還有稱作敏巴爾的宣教壇和方便教徒祈禱的壁龕,只是他們就像建築物的一部份啊)。

因為實在看不出這些美美的圖騰到底有什麼意義,所以就當是欣賞美麗裝飾般的在"逛"清真寺,只是看多了,還真分不清那間是那間呢!




3 則留言:

  1. 我一直很想去回教世界瞧瞧
    感覺會有很大的文化衝擊

    回教世界還沒好好體會哩!

    回覆刪除
  2. to 懶骨頭:
    想去回教國家啊!
    我覺得可以先從土耳其開始,
    因為同樣是回教國家但它有點歐化,
    所以會和中東的回教國家不大一樣,
    所以一開始才不會有太大的衝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