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09

賴和紀念館

今天趴趴走到賴和紀念館,該怎麼說呢?也許是因為沒人導覽,也多少被紀念館週遭的環境所嚇到,所以覺得並沒太大的收獲,其實真的是可惜了!


因為收獲並不大,只得到些許表面資料沒多大感想,所以先轉述一下賴和的生平,然後再來說說我被嚇到的感想。


賴和生平(資料截取自賴和紀念館文宣):賴和(1894.5.28? 1943.1.31)本名賴癸河,一名賴河,出生於彰化,1916年在彰化建立「賴和醫院」二年後前往廈門行醫。因在廈門時感受到中國五四新文學運動對於文化、社會的影響力;回台至力於台灣新文學的發展。賴和與台灣新文學不僅是日本帝國主義統治下台灣民眾的文化鬥爭和思想啟蒙運動,並且也與國際間弱小民族的反抗、追求人性解放及社會解放的進步文學思潮同步發展。賴和以他的新文學創作奠定了台灣新文學的基礎,並深遠影響同時代及後一輩的台灣作家。賴和與他的文學作品,不僅在台灣新文學運動之中扮演重要角色,同時,賴和對舊社會陰暗面的批判,也相對反映了現代知識份子的進步意識。


看了賴和生平的簡介應該覺得紀念館裡會有不少東西可以參觀,簡介裡的確也說到:「館藏有完整之賴和遺物、藏書、字書、手稿及相關文獻資料…」可是我實地參觀並沒有讓我更了解賴和這個人或是開啟我對台灣早期文學的認識,其實我真的覺得挺可惜的,也許我該找一天拜訪一下現任賴和文教基金會的董事長(看過簡介才發現竟然是認識的醫生),看看能不能讓我更認識賴和精神(簡介上寫的賴和精神:在野的立場、抗議的觀點、人道的關懷,發揚台灣文化)。


因為說不出什麼參觀後的感想,所以現在要來說說我對賴和紀念館環境的感想了!首先我沒想到賴和紀念館是位在公寓的樓層裡,我一直以為這種紀念館什麼的該是在一樓或是獨棟房子裡的說。當我來到賴和紀念館的門口時是有看到還像樣的門面,
但他的大門深鎖。起先我還懷疑是沒開了,還是我來的不是時候。於是我東找西看的找到一張彰化市的文化宣傳海報,上面有賴和紀念館開館的時間和電話。我看了一下手錶,咦?!現在應該是開放參觀的時間啊?!我本來想拿出手機打上面的聯絡電話詢問的,後來看到一旁牆上有一排電鈴,四樓的電鈴寫著「賴和紀念館」,我當然就按鈴問問看囉!


還好按鈴詢問過後就能入內參觀,但總覺得怪怪的,這種大眾參觀的紀念館竟然在公寓的4樓,而且大門還是以按鈴才開,這個真的讓不少人卻步吧!我坐電梯來到四樓(還好沒用走的,下面會說為什麼還好),因為館內不能拍照,所以只照了四樓館外的照片
館內只有一位小姐顧家和我這位唯一的遊客,所以小姐忙她的工作我獨自一人毫無頭緒的亂逛。也許是因為小姐太忙沒空招呼,所以上面說了我沒什麼參觀心得。


參觀完後要離開,想想只有4樓實在不需要坐電梯,就走樓梯下去吧!結果,在四樓這層樓面還算光鮮整齊,不過才轉到樓梯口就讓人覺得有點髒亂。我本來也沒多想,不過才四樓嘛!而且這兒又是紀念館,應該不會更差吧?!沒想到我越往下走越誇張,除了髒亂外還堆了不少雜物,下面2、3樓像沒人居住般,我還要擔心會不會有人從空屋冒出來,如果住在這種公寓我應該會想辦法搬家吧!


我努力壓下心中些許恐慌和緊張的感覺快步的下樓,沒想到在走下二樓時發現樓梯被一道大門給封住了!這是怎樣,又沒鑰匙打不開,這個實在太過份了!要是發生火警要怎樣逃生啊?!走不出去只好原路折返,我幾乎是用跑的跑回4樓搭電梯,為什麼不在2、3樓搭呢?因為那2層的環境讓我害怕嘛!等電梯也是要時間的,我寧願跑回4樓搭電梯。


當我搭電梯回到一樓出了大門後真的呼出一口大氣!唉!這個真的太誇張了啦!如果賴和基金會是以關懷台灣為宗旨,那最簡單離他們最近,也就是他們週遭的環境是否該好好的關懷一下?!我想賴和先生也不願見到如此的景像吧?!後來我邊走邊想,其實這不也是我和許多人都會犯的錯嗎?我們是否忽略了對親朋好友的關懷呢?我們是否對自己週遭環境莫不關心呢?想想,也許我們自己也好不到那兒去啊!

6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賴和基金會執行長豆腐魚。
    收到朋友轉來您分享參觀賴和紀念館的文章,故浮上水面來回應一下。

    因賴和紀念館是民間館舍,經費、人力有限,目前只能提供團體預約導覽,散客民眾僅能以常設展、自行參觀瞭解賴和的文學與生平。

    而紀念館會位於公寓,是因為1990年代彰化縣政府拓寬馬路、使得獨棟的賴和醫館被拆除,但賴和子孫希望可以保留賴和相關文物,最後在民間人士協助、有限經費下,由賴和的孫子在賴和醫館原址捐贈出一層公寓,籌設紀念館為公用。2、3樓目前是全國電子租用、並非無人居住,您提及樓梯間的雜物問題我們會再進行瞭解與環境整理。

    此外,為避免樓層死角造成安全問題,我們多會呼籲遊客以電梯直通到四樓參觀紀念館。您提及二樓至一樓間的大門,其實可以推開,但應該是我們標示不清的緣故。近日我們會在相關空間進行更清楚的標示,請遊客直接坐電梯下樓,也會注意樓梯的安全逃生,標示清楚。

    非常感謝您寶貴的參訪心得,有助於我們讓紀念館的公共安全更完善。

    也歡迎您再來館參觀!

    回覆刪除
  2. 還好啦!臺灣的老公寓沒有拿來當通道的樓梯,那裏不是堆滿雜物的?像我家門外不堆東西,倒是讓對門借來堆了一堆雜物,因為是鄰居也不好說什麼 ...

    回覆刪除
  3. to 豆腐魚:
    謝謝你特地來解釋,
    我想也許是我事先沒作功課,
    所以對紀念館的所在位置有所誤解,
    但我真的覺的週遭環境要花點心維護一下!
    我想並不是每個遊客都知道不要走樓梯而要坐電梯的!
    不過我還是對賴和先生很有興趣的!
    所以,
    我應該還會繼續探訪這方面的地方,
    有位朋友曾寫過"賴和作品彰化城之旅",
    我應該會向他請益!
    真的很謝謝你的解釋,
    也希望下次再到紀念館時能留下好印象!

    to 匿名的朋友:
    你說的現象也沒錯啦!
    只是這種所謂的"常態"並不是正確的啊!
    我們不能因為他人都在作錯的事也跟著一起作,
    而且如果只是嘴吧上說愛台灣、關懷台灣而對自己週遭環境漠不關心,
    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我想不管什麼事都是要從自己和自己週遭先作起的吧!

    回覆刪除
  4. 小花小姐肯關注這件事很好,但我懷疑賴和紀念館館方勸的動全國電子!

    接下來應該是館方說過後全國電子會收一收,過一陣子後就又故態復萌。再說下去,最後就反目吵起來了!

    我這棟樓門外不堆東西的,都是家裏房間較大,經濟情況較好的,這種事只能寄望時代進步啦 ....

    回覆刪除
  5. to 匿名者:
    我覺的就算是賴和紀念館無法勸動全國電子,
    但至少他們可以作到的是清潔吧?!
    當然同樣他們也可以督促全國電子把雜物收好,
    雖然是件苦差事,
    但並不能因難作而不去作,
    如果是這樣,
    大家都自掃門前雪好了!
    不、
    我覺得紀念館連掃門前雪都沒作好耶!
    期待時代進步是沒錯,
    但自己要先做好,
    尤其是他們又是以觀懷台灣為出發點的公眾團體!

    回覆刪除
  6. 匿名6/07/2014

    建議你參加每年一辦的賴和音樂節,大約在賴和生日的五月份.或許這樣你才可以深入瞭解賴和http://www.laiho.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7&Itemid=7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