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2009

敦煌散策

絲路系列終於到最終章了!沒想到也拖了這麼久,上一篇還被唸了咧,慶幸的是終究還是有完成它,還好!最後一篇就來敦煌散步巡禮吧!敦煌其實不大,小小的城鎮被沙漠所包圍,但因高度不低,所以夏天的氣候對台灣人來說其實蠻舒適的。因為氣候不差,再加上敦煌小小的城鎮,是很適合騎腳踏車閒晃或是慢慢散步感受不同的民風,現在就來和小花閒逛一次敦煌吧!

敦煌市區的街道非常適合走路,因為人行道超大又有遮蔭的綠樹,
街上的車輛也不多,這種好"路"沒花時間散步實在可惜!敦煌市區沒有什麼高樓大廈,我想因為市區經過重整過,樓房和馬路看起來都很整齊乾淨。其實大西北地區一路走來,新城鎮的建築大約沒什麼變化,不過看看路旁的商店和住家到是挺好玩的,可是樂趣無窮啊!看看這家星巴克:
原來敦煌的星巴克跟我們的不一樣啊!


敦煌市區最有名的地方就是沙洲市場了!
這裡白天有傳統市場,傍晚就是觀光客最愛的夜市。到異地逛傳統市場是小熊隊相當愛的行程,尤其傳統市場裡常常可以看到許多新鮮有趣的東西,再加上市場裡也常常是美食聚集的地方,逛市場即便不買東西,也是相當有樂趣的!


市區裡還有個不起眼的博物館,博物館的建築老舊了點,但外面廣場的駱駝雕象加上藍天整個感覺就很棒。
博物館展示的是敦煌附近挖出的古物,這個博物館和在西安看到的幾個博物館有個共通之處,那就是大批的文物放在沒什麼保護措施的展覽櫃裡,沒有空調、沒有密封的玻璃箱,只是簡陋的擺在老舊的玻璃櫃裡。也許是古物在這兒實在太多了,才沒能細心保護,要是在台灣,這些古物應該是寶貝的放在那種溫度、溼度都控制的好好的展示櫃裡吧!


敦煌的市區真的不大,一下就可以走出所謂的市區範圍,逛離開敦煌市區後馬上進入一片鄉村景象,
路旁是人們努力在這片沙漠開墾出的綠色農田,遠方是那看得到走不到的沙丘,這可是台灣所看不到的景象啊!郊外的房子不再像市區那樣的新,大部份都是所謂的土角厝,看起來非常的"鄉下",讓我想到秘魯,這其實比較符合我到絲路玩之前的想法。彎進一旁的小路,還可以看到辛苦工作的人們在樹蔭下編織著草墊,
這又讓我想到秘魯高原上穿著傳統服飾編織毛毯的印加人。


走著、走著竟也一路散步到白馬寺,
白馬寺也算是敦煌有名的景點之一,但不知是其它景點名聲太響亮的關係,這白馬寺寂靜的很。我們在那兒的時間裡也不過再多出現了兩、三位遊客而已,但這也讓我們享受了一段寧靜的時光。坐在樹蔭下看著高高的佛塔和藍藍的天空,把腦袋放空,讓時光靜靜的流逝,這也是旅遊的一種享受吧!


在郊外閒逛了半天總是要回城的,回城的路上發現一堆土丘,這看起來只剩一堆黃土的遺跡隱約看得出非自然產物,沒想到竟然是沙州古城的遺跡。
看著它我心中忽然浮現小時候的民歌"歸人沙城",這古城的遺跡和這首歌一樣讓人感傷啊!啍著不成調的歌聲,我們漫步回城。這趟的小絲路之旅也近尾聲,我想這次的大陸行給我留下不錯的印象,我一定會再回來接續我們的絲綢之路!

4 則留言:

  1. 這些古文化很吸引我
    不知道哪天才有勇氣去....呵呵

    回覆刪除
  2. to 懶骨頭:
    我覺得大陸真的比想像中好很多,
    一般民眾其實和我們差不多的,
    真的是我們的心理問題比較大。
    旅遊就是旅遊嘛!

    回覆刪除
  3. wildheart4/23/2009

    太久沒在網路上行走
    你的敦煌記我要倒著回頭看了
    說到古物
    在利比亞的古羅馬遺跡
    很多大型古物雕刻品都是直接倒在地上的
    連進博物館都沒有
    還可以直接接觸
    那時也很驚訝呢

    真希望我也能快些寫完我的遊記

    回覆刪除
  4. to wildheart:
    我絲路寫完了喔!
    你的義大利要加油了!

    那個大型的古物我可以理解,
    但大陸的博物館真的讓人覺得很老舊,
    櫃子就像台灣農村時代那種關不怎麼緊的櫃子,
    真的很老舊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