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09

月牙泉

沒想到都快兩年了,隔了這麼久絲路還卡在敦煌啊!總不能老懸在那兒,趕快出清才是正道!

應該不少人和我一樣對敦煌的月牙泉有著無限夢幻的想像空間,在無際的沙漠中,一彎清澈如月牙的泉水,怎麼想都浪漫的不得了。而早年我還把樓蘭和月牙泉搞在一起,讓樓蘭這個神秘國度替月牙泉添加了不少天馬行空的想像,雖然後來我知道樓蘭和月牙泉差個十萬八千里,但仍不減我對敦煌月牙泉的響往。


正因為一心響往看到這夢幻的月牙泉,到敦煌後我迫不及待的踏上往月牙泉的路途,從旅館窗口望出去正好可以看到鳴沙山的沙丘,看似近在眼前的沙丘讓人腳底發癢,等真正走在路上時才驚覺不管走多久離沙丘的距離似乎都沒什麼變化,難道我看到的是海市蜃樓?!不過事實証明是我想太多,所幸沿途風景到也讓人心曠神怡。好不容易散步到月牙泉風景區,雖然已經看不到夕陽,能玩能看的時間並不多,我還是想進去一探芳澤,心裡想著這麼美的地方多來幾次應該也不膩吧!只是當我看到售票口上方的票價不禁傻眼,120塊人民幣,這價格是旅遊書上的3倍,這叫我如何"多來幾次"啊!雖然售票的大叔極力推銷,想要我們掏出錢來買票入場,但眼看著就快要到打烊時間,罷了!明天吧!說服自己今天只是先來探路而已,明日我有更充足的時間給這沙漠中的清泉。


隔日我為了在鳴沙山看夕陽,早早就到了月牙泉的風景區,購票入內後仍需走上一段路才看得到月牙泉,腦筋動得快的商人當然要把握人懶惰和嚐鮮的天性,於是電動車和駱駝紛紛出現讓懶人可以舒適的看到月牙泉。電動車是完全不考慮,至於駱駝,在埃及已經騎過,嚇過一次就好,走路還是最實際的!能漫步在大漠上也是相當讓人心醉的,但沒坐過駱駝的朋友或許可以嚐試看看,雖然騎駱駝看起來挺浪漫的,但實際啊.....,這真的要親身嚐試過才知道其中的驚險刺激。


從入口處還得繞過一、兩個沙丘才看得到月牙泉,陽光下走在熾熱的沙上,每走一步腳就陷入黃沙中,沒多久已是汗涔涔。但當美景出現在眼前,就覺得剛剛一路辛苦的步行是有代價的!月牙泉啊!其實比我想像中的小,我記得看過的資料裡,在古代還可在這月牙泉行船呢!泉水也不似我想像中清澈,其實走近看會有點小失望,不過在這片沙漠的不毛之地,這一彎永不枯竭的泉水就是一個奇蹟,難怪古人對這樣的泉水賦予治百病、長生不老的神奇功效。


我想美人還是要有點距離來欣賞,我奮力的爬上附近的沙丘,雖然爬這沙丘費了我不少體力和精神,但當坐在沙丘頂部時所看到的美景,就知道不須此行!這月牙泉原來是有距離美的啊!坐在沙丘上欣賞落日,斜照的夕陽在沙丘上形成的光影異常迷人,雖然我沒有聽到風和鳴沙山的美妙合聲,但我卻看到風和鳴沙山共舞所留下的足跡,多美啊!幸好我爬上的沙丘沒有太多吵雜的人(在月牙泉、鳴沙山這兒的沙丘有商人提供滑沙讓人玩耍,如果想靜靜的欣賞美景,要避開這些地方),靜靜的坐在這兒看著時光的流逝,讓我心醉不已。我想一直坐到月兒升起,在月光下這美人會有另一種朦朧美吧?!但天不從人願,太陽西下沒多久,就看到有幾個類似管理員的人吹著哨子將人趕下沙丘,我想這些工作人員也想早點回家休息吧!這一個下午也夠了,月牙泉美麗的倩影已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想知道月牙泉和鳴沙山的歷史概況嗎?請看:百度百科 - 月牙泉


10 則留言:

  1. 匿名1/14/2009

    好美的黃沙,在夕陽斜影下更顯迷幻.
    光是月牙泉這三個字就夠夢幻的了~

    回覆刪除
  2. 匿名1/14/2009

    好美哦,那金色的沙好浪漫~

    回覆刪除
  3. 匿名1/16/2009

    我現在對很多地方都不敢抱著太大的期望
    以免失望的時候,會吐血三升

    我還是比較喜歡那張沙默照
    很有FU

    Kay

    回覆刪除
  4. 匿名1/16/2009

    小歸小,還是很詩意
    那麼遠的飛機都飛了
    就差那幾步路
    不去會後悔的
    順便賺那一地的黃沙

    回覆刪除
  5. to 熱氣球:
    我也覺得光月牙泉這3個字就很浪漫了!

    to angel:
    夕陽下的沙丘真的很美,
    我記得在秘魯看到的沙丘也是美到不行!

    to kay:
    的確是如此,
    不過月牙泉這個地方到是沒讓我破滅,
    其實真的還蠻漂亮的!

    to enid:
    也許是我想像中能在裡頭行船的湖泊大了點,
    說不定其它人不會有這樣的感覺,
    不過努力的爬上沙丘真的是值得啊!

    回覆刪除
  6. 匿名1/21/2009

    沙丘真是美到不行
    清晰到連顆粒感都好真實
    原來你也是拖快2年喔
    跟我的義大利有拼
    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7. to wildheart:
    嘿、嘿!
    我這絲路大概再2篇就解決了!
    應該會比你的義大利快喔!

    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8. 沒想到月牙泉這麼美...美的讓人屏息~~還有那沙丘....黃昏....天阿 真的好正阿!!讓我也想去一窺究竟~~話說大陸那門票真的很貴我當初去九寨溝門票就要300了!!不過聽說當地人去很便宜就是了!!

    回覆刪除
  9. to Wendy:
    我覺得大陸真的很會搶觀光客的錢!
    九寨溝竟然要300元,
    很嚇人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