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08

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

伊斯坦堡部份地圖。圖片來源:Dream Istanbul

翻開伊斯坦堡地圖,你不難發現伊斯坦堡幾乎被大海所包圍,有馬爾馬拉海、金角灣、博斯普魯斯海峽,而其中的博斯普魯斯海峽更是大家從學生時代就常聽到的地理名詞,所以來到伊斯坦堡,怎能錯過在博斯普魯斯海峽上遊船的機會呢?!


博斯普魯斯海峽連接黑海和馬爾馬拉海,同時也分隔了歐洲和亞洲這兩塊大陸,這使得伊斯坦堡成為世界上唯一橫跨歐亞兩洲的城市。博斯普魯斯海峽的地理位置是自古以兵家必爭之地,能取得博斯普魯海峽也就掌控了黑海沿岸國家出入的海權,這也突顯了控制博斯普魯斯海峽的伊斯坦堡的重要性。


全長只有32公里的博斯普魯斯海峽,最寬的地方不過是3.3公里,而最窄的地方也僅730公尺寬而已,所以博斯普魯斯海峽土耳其語Bogaziçi就是咽喉的意思。而博斯普魯斯Bosphorus這個名字則是由希臘文"bous"(牛)和"poros"(橫越的地方)所組合而成,即然是希臘文那一定有段故事在裡頭。這故事在希臘神話裡其實很老梗,就是花心老頭宙斯"又"愛上了一個名為Io的美女,他們的這段戀情當然也逃不過宙斯老婆希拉的法眼,於是希拉就將Io變成一隻牛。但是只把勾引丈夫的狐狸精變成牛並沒有消除希拉的怒氣,希拉又趨使了牛蠅、馬蠅之類的小蟲子去叮Io的臀部,意圖趨趕Io這隻牛橫渡海峽離開,所以這個被牛橫渡的海峽就是博斯普魯斯峽(希臘神話裡只要被宙斯看上的美女下場都不是太好,但奇怪的是,希拉這女人怎麼不把這些狠招用在他老公身上呢?嗯,離題了!)。


暢遊博斯普魯斯海峽最好的方法就是搭船了!這段航程除了可以看博斯普魯斯海上風光,也同時欣賞伊斯坦堡歐陸區和亞陸區的迷人風景。搭船的行程從舊城區的Eminonu碼頭開始,一路往北,如果是搭私人或是旅行社招覽的遊覽船在第二博斯普魯斯大橋就會回繞,到這裡大概只走了博斯普魯斯海峽1/2~2/3的航程。如果是搭公營的定期船就會一路再北上到Anadolu Kavagi,雖然沒真正航行到黑海,但也已經看得到它了!


我們搭的是定期船,船票只要在Eminonu碼頭上看到寫著Bogazici Ozel Gezi Seferleri的售票亭買就可以了。可以買單程和來回票兩種。票價已不像旅遊書上寫得那樣便宜,來回票是17里拉(大概4百多台幣),不過決對值回票價。來回航程就要花4個鐘頭,再加上在Anadolu Kavagi逗留3個多鐘頭的時間,所以整個旅程就要耗掉一整天的時間,但這個行程真的很棒,風景超美,連我們這種不大會照相的人拍起來的照片都很美,錯過可惜啊!所以,接下來我就用照片帶大家來一遊博斯普魯斯海峽吧:


從Eminonu碼頭出發,首先看到的就是在碼邊的耶尼清真寺和加拉達爾橋:

坐上船後,我建議坐在船的左邊,先欣賞歐陸區,回程再看亞陸區。在旺季或是假日搭船時最好能在開船前30分上船,如此才能選到好位置。要開船囉!
歐陸新城區:
朵瑪巴切清真寺:
朵瑪巴切皇宮:
如果住在塔克新附近不用跑到Eminonu搭船,到朵瑪巴切皇宮旁這站來搭就可以了:
據偷偷聽到一旁某位導遊說的,這兒是超高級Pub,光入場費就要好幾千台幣:
第一博斯普魯斯大橋和歐爾塔寇清真寺:
博斯普魯斯沿岸最可愛的清真寺 - 歐爾塔寇清真寺:
穿過博斯普魯斯大橋,從下面往上非常壯觀:
一旁呼嘯而過的快艇,濺起的水花蠻美的:
第二博斯普魯斯大橋旁的魯梅里碉堡,這裡也是博斯普魯斯海峽最窄的地方,15世紀時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穆罕默德2世為了攻佔君士坦丁堡,花了4個月所建的碉堡:
第二博斯普魯大橋:
威尼斯感覺的漂亮別墅:
終於到最接近黑海的一站Anadolu Kavagi(下船後記得要看一下回程的時間喔!):
在Anadolu Kavagi後並沒有船馬上回去,最快也要3個小時後,所以剛好悠閒的逛逛這個小村子,順吃頓海鮮午餐。這個小村子的最高點是一個城堡或是教堂的遺跡,幾乎所有遊客都會爬到那兒玩玩,順便看一下黑海。
Anadolu kavagi教堂(城堡):
坐在Anadolu Kavagi教堂(城堡)遺跡上的情侶:
從Anadoul Kavagi教堂(or 城堡)遠眺黑海:
逛完Anadoul Kavagi用完美味的午餐後我們要回程了喔!坐在船的同一邊,這次我們看亞陸區(說實在的,歐陸區比較美耶)。
亞陸區的別墅群:
亞陸區,大概是某政府機關或是軍事用地吧:
亞陸區,也許是貝雷爾貝宮,不確定:
終於快回到起點了,已經到亞陸區的烏其庫達、庫茲塔和正在施工興建海底隧道:
另一頭是旅客最熟悉的舊城區:
舊城區的托普卡普皇宮和聖蘇菲亞大教堂:
旅程終點,在接近黃昏時又回到加拉達橋:


博斯普魯斯遊船真是很不錯的一段航程,要到伊斯坦堡玩的朋友一定要把這段行程排進去,強烈推薦喔!


備註一:我覺得博斯普魯斯遊船最好可安排在伊斯坦堡的最後一天,如此在看風景時會更有心得。

備註二:博斯普魯斯遊船也可以安排單程,然後再慢慢坐公車逛回來,請看看下網站,它會教你如何坐車回Eminonu:http://www.turkeytravelplanner.com/go/Istanbul/Sights/Bosphorus/europe_shore.html

7 則留言:

  1. 匿名9/02/2008

    天氣超好的
    好藍的天空
    還有一朵朵可愛的小雲

    眼前見到的話
    會不會以為這不是真的呢?

    回覆刪除
  2. 匿名9/04/2008

    天氣超好的
    藍天白雲
    看了心情好好
    沒想到土耳其有這樣美麗的地方耶

    對了
    收到明信片了
    太感謝了

    回覆刪除
  3. to 小絲:
    我也很喜歡這樣有小雲的天氣,
    也幸好有這樣好的天氣彌補了我們拍照技巧的不足!

    to 魚爸:
    土耳其真的超美,
    而且是每個景點都美到不行!
    大推喔!

    回覆刪除
  4. 匿名9/15/2008

    真好,可以跑這麼遠,心裡都嫉妒起來了呢。其實選擇日本寫網誌,固然因為喜歡日本,更大的原因是病中也只能跑這種以開發又鄰近的國家啊。

    回覆刪除
  5. to 鳳飛大哥:
    別嫉妒嘛!
    大哥的身體一定會好的啦!
    等到身體強壯了就可以到遠方趴趴走了!
    一定要有信心喔!

    回覆刪除
  6. 介紹得非常非常好,文筆流暢詼諧,通古博今. 單單只看您寫的文章,就好像身歷其境,旅遊的悠閒情緒就已經染上全身,真是
    旅遊達人!
    我因為明天要去伊斯坦堡出差,想偷閒找一天逛逛,所以上網
    看看大家的建議!

    回覆刪除
  7. 謝謝!
    我想你在伊斯坦堡應該有個愉快的假期,
    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