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008

敦煌,初見面

離開嘉峪關後,我即將踏進這趟絲路之旅的終點 - 敦煌。從嘉峪關到敦煌的途中,青綠的田地、草原不再復見,放眼所及盡是黃沙滾滾的戈壁灘。不似之前沙霧籠罩時那種灰濛濛的感覺,碧藍的天空、火熱的炎陽、再加上黃澄澄的沙地,幾乎所有的東西都鮮明起來,這景色中唯一灰撲撲的是我搭的這台老舊巴士。陽光大到讓人睜不開眼睛,而巴士裡無力的冷氣讓人煩燥難耐,好不容易挨過6個多小時終於要到敦煌了。


敦煌啊!光聽名字就讓人神往,敦煌兩字有著"盛大輝煌"的含意,而它本身的確也不負這個美名。敦煌是一個被沙漠、戈壁所包圍的肥美綠洲,自古便是兵家必爭之地,而因絲路的開通,位於要衝的敦煌也成了東西文化交流的重要城鎮。敦煌幾千年來歷經了多種文化、民族的洗禮,造就了她今日燦爛的文化和令人讚嘆的藝術,這樣充滿魅力的地方怎能不讓人心響往(註)。


我坐在車上煩燥的看著窗外的風景,當大片黃沙地變成青綠的良田時,我知道敦煌就要到了,心情也頓時開朗雀躍起來。巴士在經過疑似搞丟乘客、打火機被炎陽曬到小爆炸和走錯路的烏龍事件後,終於司機在乘客熱心的指引下進到了敦煌市區。市區乾淨的街道和整齊的樓房讓我安心不少,看起來是一個小巧秀麗的城鎮。公車到站後我急忙下車,車外的溫度比看起來的宜人,雖然午後3點多的陽光仍舊刺眼,但只要在蔭下到也涼爽,畢竟敦煌也是處於1千多公尺的高原上。拖著行李走向不遠處的旅館,先安頓好再梳洗一下再來拜訪這個城鎮吧!


註:想了解敦煌的地理、歷史資訊,請到百度百科的敦煌瞧瞧吧:http://baike.baidu.com/view/2161.htm

小花碎碎唸:近來發文速度和更新頻率變慢,實在是太過忙碌了。(話說這西安、絲路系列也拖了將近一年,眼看暑假的土耳其之旅也將到來,一定要在暑假出國前把這系列結束掉!)相對的也減少了到大家網誌留言的機會,請見諒了!

6 則留言:

  1. 匿名6/12/2008

    哇,小花又要出門玩啦,真好
    真是發文的速度趕不上遊玩的速度啊XD

    回覆刪除
  2. 匿名6/15/2008

    很期待小花的遊記
    尤其是土耳其的
    很讓人興奮的旅程喔!!

    回覆刪除
  3. to angel:
    實在是發文速度太慢了啦!

    to 魚爸:
    我也很期待土耳其之旅,
    正在考慮是否要來個即時報導呢!

    回覆刪除
  4. 匿名6/19/2008

    我是上次來詢問絲路旅遊路線的lotuslee, 謝謝您的幫助, 我們很順利的玩回來了.雖然行程和預計有些不同,不過還是一次難忘的旅行.

    有空歡迎來我的部落格看照片.

    回覆刪除
  5. to lotuslee:
    你們已經回來了啊!
    你寫的文很不錯呢!
    我要訂閱你的文章喔!
    也歡迎常來指教!

    ps.我們在莫高窟碰到的導覽小姐比你們好,相當有熱誠,解說的也相當不錯,所以我相當喜歡莫高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