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2008

馬蹄寺石窟

張掖旅遊除了市區的大佛寺、木塔寺外,就是郊外有著塞外風情的草原、奇石、軍馬場和少數民族 - 裕固族自治區的馬蹄寺風景區。我們待在張掖的天數不長,所以我選了馬蹄寺風景區,一來可以看到石窟的佛教寶藏,再來還可以看看祁連山風光和體驗裕固族風情。


在我事前規劃行程時,本就把這馬蹄石窟排在行程中,只是實際到了張掖發現不是那麼容易成行,因為馬蹄寺風景區離張掖市區頗遠,大眾交通工具的時間非常不理想,就算坐公車去了,可能也要隔天才有車回來。找計程車包車呢?又有點安全上的顧慮,畢竟馬蹄寺是在偏遠的深山林內,所以原本是想找當地旅行社幫忙,不過事情到沒想像中容易。張掖不似西安那種大城市,雖然也有不少旅行社,當然也是有辦張掖當地的觀光行程,不過要有一定人數才出發,而且都是在假日才有固定的行程。我們待不到星期六、日啊!詢問了多家都沒結果,本想放棄行程了,後來決定再問問看包車的情形,想說叫他們的車比在路上攔車來得有保障一些。結果,終於讓我們問到一家旅行社願意給我們一台車,除了司機外還免費附小導遊(因為這位姑娘還算是見習的工讀生)一名。這樣的結果頗讓我們滿意的,付好錢後約了隔日清早在旅館大廳見面。


一大清早在旅館大廳就見到昨日的小姑娘,望著天空的藍天白雲,看來是一個出遊的好天氣,出發了!!到馬蹄寺的路上風景相當宜人,從出了張掖市後,沿途都是大片大片的農田,經由導遊解釋後才知道原來張掖還是全中國十大糧倉之一啊!真是太讓人驚訝了!沒來之前我一直以為這所謂的塞外應該是黃沙滾滾的荒涼景象,怎麼從出西安後,天水、張掖都沒還看到如此的景象呢?原來我對這些地方的誤解有這麼大啊!果真是要眼見為憑呢!除了大片的農田外,就是綠油油的草地了而遠方的祁連山脈還可以看到白白的山頭,這遼擴的景色和早晨清爽的空氣讓整個人都舒暢起來了。沿途還看了幾片的油菜花田和一些漢長城遺跡,我交代了導遊讓我回程來拍拍照。


終於我們的車來到馬蹄寺風景區的入口了,買完票後最先參觀的是千佛洞,因為對之前天水麥積山石窟讚譽有佳,所以對這馬蹄寺石窟也有著相當大的期待。千佛洞最早開鑿於北涼時期,洞窟依著山崖鑿洞而建,有石塔、佛窟,
大部份石塔是元、明時期的作品,少數為西夏時的珍品,而佛窟的外形和其它地方洞窟不同的是有著木頭結構的飛簷,外觀看來剎是好看。但佛窟可不能只有外表好看就好,也要有內容物啊!只可惜,千佛洞的佛窟裡,雖然書上和導遊都說那些佛像是原始的,但我怎麼看怎麼不像,該如何說呢?雕刻和著色的手法都相當的粗糙,也許是我沒有慧眼吧!


參觀完了千佛洞後,我們搭車繼續深入馬蹄寺風景區,接下來要參觀的是普光寺石窟。普光寺石窟由三十三天洞、藏佛殿、馬蹄殿、馬王殿、藥佛殿所組成。
三十三天洞是開鑿於沙岩壁上,共七層21窟,洞窟自下而上整齊排列像座寶塔,21個洞窟有隧道相通,有些通道相當窄小且陡峭,走在裡面頗刺激好玩。洞窟裡的佛像為藏傳佛像,仍有喇嘛侍奉著,佛像本身看來異常新穎,我甚至懷疑有些還像是現代的塑膠材質,好吧!只好不將它當作古蹟參觀而是看一座藏傳佛寺,如此到也是新鮮。而普光寺其它的洞窟情況並沒有多好,藏佛殿裡的雕像早就被盜一空,馬蹄、馬王殿裡到還有大型佛像的殘餘部份,但精美的頭、手多被砍走了,看了不禁讓人唏噓。唯一完整留下的是馬蹄寺名稱傳說的「天馬蹄印」。


參觀完了這些洞窟,老實說我相當的失望,本來有著很高的期待,畢竟之前麥積山石窟給我的印象太好了,沒想到這馬蹄寺石窟可看性這麼少,真的讓人有點後悔費這麼大勁來這兒。不過這一天的行程還沒結束,後面還有一些景點,像觀音洞、格薩爾王殿....等,不過我們後面的景點都沒看到所以也不大記得有那些景點,但是別誤會,不是因為嫌太難看而沒去,實在是因為已經醉得一塌糊塗,跟本無法繼續行程,到底是什麼情況讓酒量不錯的小熊隊醉倒它鄉呢?下回分曉吧!下回就跟著小熊隊到裕固族人帳棚裡喝酒、吃肉、跳舞去!


6 則留言:

  1. 匿名3/10/2008

    好炫

    看著那些建築物
    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想到令狐沖

    回覆刪除
  2. 匿名3/10/2008

    張掖是十大糧倉?這我還真是沒聽過!
    看來國立編譯館的人少了實地印證的行動
    哈哈!

    的確是令人匪夷所思!

    回覆刪除
  3. 原來塞外土地也是很肥沃的啊

    黃澄澄的石窟
    遠遠看來還真是美

    回覆刪除
  4. to 大樹:
    塞外怎麼會想到令狐沖呢?
    不是應該是郭靖或是楊過嗎??

    to 懶骨頭:
    這個我也很意外,
    還一再的問導遊是真的嗎?
    我想是因為這兒地廣人稀,
    再加上現在科技發達,
    所以可以有大片的農田。

    to minami:
    在沒去之前我真的不曉得塞外這樣的青綠。
    真的是和想象中不一樣。

    這個馬蹄寺石窟拍照起來的確不錯,
    只可惜內容物差了點。

    回覆刪除
  5. 到張腋或酒泉附近的景色,不管是西夏古城或各種佛寺等等,你只能包車去參觀!!我從張腋包個小車和司機去馬蹄寺大概200RMB(含過路費和油資)等等。 我還從張腋包車到附近的古城或丹霞地貌等等,不到100公里來回的地點都在100元左右~~對了,還要管司機的用餐,咱吃啥他就跟著吃啥!!(對了!!司機願意從張腋跑300公里來回嘉裕關的行程,也就是600公里,費用不用400元)

    回覆刪除
  6. to Bruce:
    謝謝你的資訊,
    我也是到張掖後才發現只有包車一途,
    內地真的是地大物博,
    非常值得一遊!

    歡迎常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