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2008

午後的小江南

圖為張掖市甘泉公園湖景

搭了30個鐘頭的火車終於到達了張掖,出了車站後刺眼的陽光照得我眼睛幾乎睜不開,放眼望去覺得比之前的天水更鄉下,更不用說和西安那個大城市相比,被照得發燙的柏油路和在樹下乘涼的小販本來讓我有種午後慵懶的感覺,但一轉眼看到車站前一堆為了等車、買票的混亂民眾不禁為之氣短,要跟著一擠嗎?「To buy or not to buy」困擾著我被曬得發昏的大腦。


唉!為了往後的行程也只好拼了,往前擠吧!好不容易擠進到售票口前,啥??不賣預售票,因為火車事故的關係造成列車嚴重誤點,今天該來的火車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進站,所以預售票不賣、不賣、不賣。這是什麼情形啊!我費盡千辛萬苦才擠進這群人牆中,最後卻只得到一句話「不賣票」,即然不賣預售票,那你們作啥開這個預售窗口啊?!無奈作了白工,只換得滿身大汗。想想下一段行程到嘉峪關路程並不算太遠,也許可以改坐巴士,目前也只能這樣了,先找到旅館安置好行李再說吧!


揮手招來計程車,議好了價格就出發,車站距市區的旅館並不遠,5分鐘的路程就到了,沿途都是綠油油的田地,完全看不出塞外荒涼的感覺,進入市區後比較熱鬧了,整齊的樓房和寬敞的街道,跟剛剛火車站的感覺完全不同,看來也挺進步的嘛!十幾層樓高的旅館看來相當的高級,在內地旅遊就是有這個好處,花少少的錢就能住到相當高級的旅館。Check in完後,先在房內小小的梳洗一番,再來就忍不住想出門逛逛這祁連山腳下的小江南。


走在異常寬大的人行道上,雖然陽光頗大,但因人行道上的綠樹成蔭,到還算宜人。這西北城鎮的街道都這麼寬嗎?不管是西安、天水,或是這才剛踏上的張掖,他們的人行道都將足足有1線道馬路的寬廣,有些甚至將近2線道,這不禁讓我羨慕起來,台灣的故鄉何時會有尊重行人的人行道呢?走著、走著,來到市中心的鼓樓,昔日的鼓樓扮演著抵禦北方匈奴宣揚漢威的建築,如今北方匈奴和南方漢人之間的爭戰早已不存在,鼓樓也只能靜靜的矗立在車水馬龍的熱鬧人車中。


從鼓樓往四方放射出去的四條大道成了這個城鎮最主要的交通要道,也因如此這附近熱鬧非凡,商店、書局、小吃店、速食店...樣樣不缺,看來晚上不愁沒地方閒逛、用餐了!我漫無目地的閒晃,只想看看這個城鎮的風貌,經過規劃的市容超乎想像的乾淨整齊,原來想的和看的完全不一樣啊!走著走著看到一條和其它街道完全不同風格的大街,這條有著歐式建築的街道原來是為了紀念馬可孛羅曾在張掖住過一年所建的,呵!真是有趣,感覺來到內地後第一次看到這樣形式的建築街道。我繼續閒晃著,感覺陽光越來越溫柔,走著走著來到張掖最著名景點 - 大佛寺附近,打算明天再來好好看看大佛寺,今天就在這附近繞繞吧!大佛寺附近的街道有著古風的中式建築和隨風飄逸的滿街楊柳,剎是好看,我是沒到過江南,但我心中江南的影像不就是這樣嗎?
我喝著剛買來冰涼的杏皮水,望向這有著江南風景的街道,心中想的不是什麼詩詞歌賦而是香香辣辣的美食,酸酸的杏皮水刺激著我的胃、空氣中陣陣的飯菜香一再的勾引著我,午後小江南的閒逛就到這兒了,先來去解決民生大事才重要,走、吃飯去囉!


2 則留言:

  1. 匿名2/15/2008

    我印象中的江南
    要有楊柳垂青,輕舟湖畔
    還有庭台閣樓

    塞外就是缺了水,我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to 懶骨頭:
    塞外的確很缺水,
    可是他們很愛種楊柳耶!
    馬路、街道都種滿了楊柳,
    只是他們要用非常大量的水來灌溉維持這青綠的楊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