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08

河西走廊的小江南 - 張掖

甘肅省的張掖是絲路進入河西走廊後最重要的一個城鎮,張掖的歷史悠久、風景秀麗、物產豐富,自古就有「塞上江南」之稱。位於祁連山腳下的張掖有雪山、草原、綠水、沙漠,不但有著江南秀麗景色,也有著塞上草原風情,所以有句詩詞是這樣寫的:「不望祁連山頂雪,錯將甘州當江南」,這裡的甘州指的就是張掖,在還沒帶大家逛逛張掖的風景名勝前,先一起來認識這河西走廊的小江南 - 張掖!


張掖在遠古時代屬於雍州,在夏、商時期為羌族的居住地,周朝時變成是戎、狄兩族的居住地。而在戰國時期這兒才開始建城邑、修長城(現今張掖仍看得到秦朝所修築的長城),到了漢朝初年,張掖被匈奴大軍所佔領,匈奴佔據後,強勢的作法破壞了漢王朝和西域的友好關係,所以到了漢武帝時,就派霍去病出兵西征,霍去病大敗匈奴,於是在此地設郡,而為了宣揚漢朝天威,於是取名為「張掖」,意思是要「斷匈奴之臂、張中國之腋(掖)」。


因為張掖的重要地理位置,使得它一直是中原王朝在西北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和外交的中心。而自漢、唐以後,張掖就成為絲路上的重鎮,是中原通往西亞各國和歐洲的一個要衝,絲路歷史上的重要人物像張騫、班超、玄奘....等都曾在張掖留下足跡,馬可孛羅甚至在張掖住過一年,留下了不少文物和傳說。張掖也曾是北涼的國都,所以在這也能看到不少北涼國的遺跡。


張掖除了悠久的歷史外,它也是一個自然景觀多變、物產豐富的地方,當我看到遍地都是蔬果、麥田時真的很難相信這裡是所謂的「塞外」,而事實上目前的張掖可是中國地區十大糧倉之一,讓人很難相信吧!而這裡除了農田外,還有一望無際的草原,那種所謂的「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塞外風光,也是這兒吸引人的景色之一。


當然因為張掖的歷史和地理位置,使得這裡居住的人民也相當多元,這兒共居住有漢、蒙、回、藏....等26個民族,其中以居住在祁連山北麓的「裕固族」最有特色,我們這次也有體驗到裕固族的風情,和他們的好客。雖然我們只在張掖待2晚,但對這個城市仍然留下不錯的印象,尤其是在裕固族的帳篷裡載歌載舞、喝酒吃肉,真的讓我們體驗到自助旅行很難體驗的事,而這也成了這趟絲路之旅中最讓人難以忘懷的事之一,接下來的幾篇,就跟著我一起來重遊這河西走廊的小江南 - 張掖。


先看看張掖的照片吧:


7 則留言:

  1. 匿名1/18/2008

    看著歷史課本上的名詞一個個出現
    感覺真奇妙

    回覆刪除
  2. 匿名1/18/2008

    可能是來自島國的人吧
    第二次在尼泊爾 坐小飛機到東邊去
    那時候還特地去看了一下什麼是邊境/邊關
    竟然也照了相片 Orz

    喔,原來 這就是邊境!
    --
    除了大城市之外 邊境是另外一處文化最多元的地方 而我比較喜歡邊境...

    張掖 有趣的地方 ^^

    回覆刪除
  3. 匿名1/21/2008

    推大樹說的
    前兩三段讀來好像時光倒流回到以前上歷史課
    可是我歷史一直很弱
    過去讀課本大概沒有像讀小花的文這麼認真吧XD
    每每看小花寫這類的文章
    腦中就會有一個「強」字在飄呀飄~~~

    回覆刪除
  4. to大樹:
    這就是到中國玩的好處,
    不管地名、人名都是從小就常聽到的,
    的確很奇妙。

    to Yeti:
    我也有這種感覺,
    不過在歐洲的邊境就沒有那種感覺了!
    可能是歐洲各國都比較友好吧?!
    如果是兩個敵對的國家的邊境,
    可能比較符合想像中的邊關。

    to 小絲:
    其實我學生時代也很討厭歷史,
    因為我不大會背書,
    可是,
    自從開始旅行後,
    發現歷史故事實在是很精彩,
    而且是旅行一項很重要的原素,
    漸漸的也開始愛上它了!

    回覆刪除
  5. 匿名6/08/2008

    多虧這個部落格,我解惑課本上不會的

    真是謝謝

    回覆刪除
  6. to Max:
    不客氣,
    歡迎常來,
    也請不吝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