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2008

搭火車

從火車窗子看出去的漢長城遺跡

火車,大陸長程旅行最方便的交通工具,這趟絲路之旅在交通方面當然也少不了搭個幾趟火車,其中從天水到張掖是這次旅行中距離最遠的一段,光是坐火車也要十幾個鐘頭,所以原本的如意算盤是打算搭夜車,但在買票時並未能如願的買到夜班車,買了一早出發晚上到的班次,不過至少買到了軟臥,雖然不盡人意,但也在可接受的範圍啦!多出一晚的住宿就到張掖再喬吧!只是人算不如天算,這趟十幾個鐘頭的火車硬是讓我們坐了30個鐘頭,這下也不用煩惱住宿的問題了,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呢?跟著我往下瞧吧!


我們是搭早上9點半的特快空調火車,預計應該在晚上8點多可以到達張掖,在搭車前我們已先備好了零食、泡麵,想著在火車上看看書、中午吃個泡麵,然後再睡個午覺,時間應該很容易打發的。而這次也是我們第一次搭乘臥舖,心中多少有點興奮,不曉得坐起來是否舒適呢!


火車進站後,我們拖著行李和天水道別,踏上另一段旅途。走到軟臥所在的車廂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軟臥這麼難買了,在十幾二十幾節車箱中,只有一節是軟臥,難怪這麼難買。
車箱內隔成一間一間的房間,每間裡有固定的四個上、下睡舖和一張小桌子,空間雖然不算大,但以交通工具來說已是相當舒適的,而且還有門可以關起來,讓人可以保留點隱私。車箱的前後各有一間廁所,這廁所到是相當出乎我意料之外,非常、非常乾淨,要知道大陸的公廁惡名遠播,火車上竟然有這樣乾淨又可以關門的廁所實在太令人驚喜了!在廁所旁,還有一間有著一整排洗手台的盥洗室,讓人可以洗手、洗臉、洗東西,除了這些公共設施外,車箱前後還有提供熱開水的開飲機,讓你可以泡茶、泡麵、泡牛奶,說實在真的很不錯呢!


我們進到車廂後車長小姐就收走我們手上的車票,並且要我們拿出証件登記,這樣的作法應該是在能正確掌握所有旅客的資料吧!如此相對乘客來說也多一點保障。我們把行李安置妥當後,兩個人一起坐在下舖的位置聊天、看書,這間房間裡除了我們外,就只有一位和我們同一站上車要坐到新彊的中年男子。起先雙方都頗客氣的不打擾對方,後來也不知如何聊了起來,從這位先生的言談中,我推斷他應該是屬於某高幹吧!強烈的馬克思主義崇拜者,對中國政府的施政有很高的期許,在歷史、地理方面也相當有見解,是一個非常健談的人,一路上我們雙方天南地北的聊了非常多,也打發了不少時間。


因為有人可以聊天,再加上還有書可看、零嘴可吃,時間到是不大難過,吃完午餐的泡麵後,然後再睡個午覺,醒來應該就快到了吧!?結果,當然不可能那麼順利啦!不然怎麼坐了30個鐘頭的火車。話說,午覺睡醒後,就發現火車停住了,本來想是不是在會車而已,所以並不以為意的,況且廣播也沒說啥,應該沒什麼問題的。那知,這一停從黃昏停到晚上,車上只是一直廣播要大家不要強行下車(其實所有車門也都關閉),也沒解釋為啥不開,這火車就一直停著不動,車上的旅客也漸漸的不安和躁動。


等著、等著,肚子都餓了,我們並沒有備晚餐的食物,不過車上有餐車,可以到餐車用餐,我們決定到那兒解決晚餐。到了餐車後發現,如果我們再晚來一點也吃不到東西了,因為火車沒進站,就無法補給水和食物,我們在等上菜時就一直聽到大廚和前方點菜收錢的小姐說不要再接客人了,已經沒有水、米....,哇!這好像有點嚴重耶!要知道這整列火車少說有上千人吧!要是一直不開車,又沒辦法解決食物和水的問題,這下問題就大囉。先不管其他人啦!顧好自己再說,這餐有得吃就吃飽一點吧!不久後上菜囉,看到上桌的菜色後,心中不免驚嘆,在火車上也可以吃到大火快炒的菜啊!嗯、還不錯吃呢!吃飽點,下一餐不曉得還有沒有得吃啊!


吃得飽飽回到房間後,火車仍然停著不動,問了巡車的車長,只說是前方路線斷了,正在搶通中,何時會開車也不知道。唉!怎麼會這樣呢?好吧!這時真要慶興是買到臥舖車廂,還能好好的躺著睡覺,這也該算是幸運吧!先派熊掌去尋找販買零食的售貨員,補給一些飲料和食物,再把車箱裡的熱水瓶裝滿,然後從行李箱中拿出洗臉用品和我的NDS,準備長期抗戰了!


還好,這軟臥真的不錯睡,另一位室友也不難相處,而且到了睡覺時間這節車箱的車長還會把車箱兩頭的門鎖起來,如此其它車箱的人就無法進出,再加上房門也可以上鎖,所以可以安心的入眠,不用擔心有的沒有的,各位朋友如果到大陸玩,需要坐火車時,這軟臥的錢決對是值得花的。我們因為覺得很幸運能好好的睡,所以心情也算蠻愉快的,經過一夜的好眠,早上在車箱輕微的晃動中醒來,啊!開車了,雖然開得很慢,至少已經在前進了!


火車緩慢的前進,車上的廣播也修正了到站的時間,哇!要到中午才能到張掖啊!嗯、能到就好啦!後來我又從車長們的談話中知道了這次誤點的原因,原來是有列貨車嚴重翻車所造成的,聽說也有人員死傷,火車在經過事故現場時,看起來的確讓人觸目驚心的。最後,我們終於在下午二點四十幾分時到了張掖,結束了這30個鐘頭的火車之旅,雖然花了兩倍以上的時間,可是真的是覺得幸運了,有得吃也有得睡,真不知那些坐硬座的人是怎麼過夜的,不管如何,這也是一次特殊的經驗,而且行程完全沒擔誤到,又回到最先規劃的行程,不用在張掖多住一晚,原來,老天爺都幫我們打算好了嘛!


6 則留言:

  1. 匿名1/17/2008

    旅行中常會有狀況發生,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不過這種突槌的事情也讓旅行增多回憶,也算是有加分效果啦!!!

    回覆刪除
  2. to minami:
    你說的沒錯呢!
    常常是這種突槌的事會記得最清楚,
    像我還記得在亞馬遜飛機的事,
    其實這也是自助旅行有趣的地方!

    回覆刪除
  3. 老天爺應該不希望有翻車的意外吧!想我那時在印度就買沒冷氣的臥鋪,想說省點錢,沒想到大中午又誤點,熱氣吹來都快中暑,真是後悔,不過多少也體驗到一點印度人的辛苦,我想無論怎樣的事情,旅人只要抱持體會體驗的心態,到哪裡都很好玩。

    回覆刪除
  4. 匿名1/19/2008


    這意外造成的30鐘頭火車經驗
    想必難忘
    不過,就如小花說的還好買到的軟鋪感覺還不錯
    不然一直待在車上應該會不舒服吧!
    倒是妳提到在車上的餐點還真令我驚訝
    火車也能有這樣的服務,真是滿佈錯的啦..

    回覆刪除
  5. to 水瓶子:
    夏天沒空調的車子真的很難受耶!
    我就是怕這樣,
    才訂有空調的車子!
    不過,
    臥舖真的挺舒服的!

    to Jane:
    火車上的食物真的讓人很吃驚,
    我覺得應該有個瓦斯爐在炒菜,
    不然怎麼炒出這樣的菜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