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07

天水玉泉觀

玉泉觀是我在逛完伏羲廟後順道拜訪的地方,雖然在行前已將這兒排入行程,但這玉泉觀並非在我的"慾望名單"中,所以也沒特別規劃,逛完伏羲廟後,發現只要繞北邊一點的路回程就可以到玉泉觀,即然它就在回城的路上,可沒道理錯過它呢!


玉泉觀位於天水秦城區北方的天靖山麓,是甘肅地區著名的道教勝地。據玉泉觀官網說,玉泉觀最早是在唐代早期所創建的,當時稱作北山觀。不過,玉泉觀真正有記載的時代是從元朝開始,在元朝八年時,邱處機(對啦!就是全真教的那一位!)的徒弟梁志通從山西太原一路長途跋涉到天水,發現天靖山這兒是個福地洞天的好地方,於是梁志通就在此開始建了老君殿,這就是玉泉觀最早的殿堂。


目前看到玉泉觀的建築大都是明清重修建的,主要有山門、五祖七真殿、通仙橋、人間天上坊、玉皇閣、第一山牌坊、三清殿、文昌宮、真武殿、斗姆殿、雷祖廟、三官殿、諸葛祠、托公祠、選勝亭、倉頡宮、玉泉井等 。不過,因我在行前並未對道教作過相關的了解,所以也只能「看看熱鬧」了。


玉泉觀因為依山而建,每座廟堂分佈在山腰山,所以爬了一段階梯後來到一個殿堂,然後再繼續往上爬又出現另一座,感覺上一直在爬樓梯,看完這個殿還有那個廟怎麼都看不完似的,看到後來都快搞迷糊了呢!


玉泉觀裡的碑文也是挺值得看的,尤其是有一座元代大書法家趙孟頫的草書碑更具欣賞價值,只可惜我功課作得不足,應該是有看到,但卻沒特別留意,畢竟草書字體沒講解介紹實在是看不懂啊!玉泉觀裡還有一個我覺得挺有趣的地方,那就是可以看到那種只在古裝劇裡出現的道長,

留著長長的鬍鬚、梳著髮髻、穿著古代的衣褲,這些道長和玉泉觀感覺還蠻搭的,讓人感覺像是走進時光隧道回到古代的感覺,反到是我們這些穿著一般的遊客顯得有點突兀了!


玉泉觀算是我第一次接觸"純道教"的廟宇,有點可惜的是沒有先小小認識了解道教,畢竟道教可是唯一完全源自我們中國人的宗教,也許下次先看看相關資料,然後來逛逛台灣幾個三清宮也不錯。不過,這玉泉觀就算沒能看懂什麼門道,我也覺得這兒是一個可以悠閒逛逛的好地方喔!有機會來到天水玩,可別錯過了呢!

5 則留言:

  1. 我看到道長出現就笑出來了
    真的耶
    他們是「真的」嗎?
    好不可思議哦
    二十一世紀還有人長這樣XD

    天空超藍的...水耶!

    回覆刪除
  2. 這個道長真是有[畫龍點睛]之笑~

    回覆刪除
  3. to 小絲和大樹:
    那些道長當然是真人啊!
    我也覺得能在這個時代看到這樣的道長很不可思議!
    那些道長還會幫求籤的人解籤呢!

    回覆刪除
  4. 我看到那個道長,不知為何想到的卻是蘇東坡??

    2008年到了
    祝你新年快樂喔..^___^

    回覆刪除
  5. to 超人豬:
    為什麼會想到蘇東坡呢??
    我挺好奇的!

    雖然晚了一點,
    也祝你新年快樂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