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07

天水伏羲廟

天水秦城區的伏羲廟是全中國大陸規模最大的伏羲廟,也是天水地區除了麥積山外最著名的景點,今天就跟著我一起來逛逛這有「羲皇故里」之稱的伏羲廟吧!


伏羲在中國的傳說中是中國人的始祖,相傳伏羲人首蛇身,和他的妹妹女媧生兒育女,成為中華人民的始祖,因伏羲人首蛇身的形象,所以中國人有龍的傳人的說法。傳說中伏羲除了是中國人的始祖外,他還教會了人們如何結網捕魚、打獵,最重要的是伏羲觀察天地,用簡單的符號制定了八卦來解釋萬物的演化規律和人倫制序制定文化法治,也因此伏羲又被稱為中國的「人文之祖」。


一般人們都把伏羲當作是中國遠古傳說中的天神,到底歷史上有伏羲這樣的一個人嗎?以目前考古學家的努力,的確發現了伏羲、女媧文化的一些遺址,再加上史學家在史書上的一些研究,都証實了的確有伏羲這樣一位睿智的君王,甚至有學者已經將伏羲的年史寫得一清二楚,雖然我抱持著高度懷疑的態度(因為伏羲據說是西元七千多年前的事,那時還沒有文字,那可能記得這麼清楚),但不管伏羲是人還只是一個神話,「伏羲」這個名字已是中華文化創始的代名詞。


天水,傳說中伏羲的誕生地,當然會有不少和伏羲相關的事物,除了真正有挖掘出八千多年前代表伏羲、女媧的新石器時代遺址外,最重要的人文遺址就是這座全中國最大的伏羲廟。伏羲廟建於明代,原名為太昊宮,從明清到現代歷經多次整修,廟宇本身因伏羲為皇帝等級,所以建築都以宮殿格局來呈現,而週遭的房舍街道也一併規劃進來,
如此形成一個規模頗大的建築群,在民國前這兒甚至有「伏羲城」的稱謂呢!


伏羲廟因近年的重新整修,整體看來沒有陳舊歷史的味道,到令人覺得像新建的廟宇,一些窗櫺、樑柱、雕刻看來都異常新穎。
不過,雖然我並不喜歡如此新的「古蹟」,但伏羲廟仍有許多不同於其它廟宇的裝飾,這到多少彌補我對建築本身的失望,像庭院中擺的女媧石,這當然不可能是真的女媧補天的石頭,但還蠻漂亮的,而如此的擺設意義大於真實吧!再來就是中庭的古柏,
原本在明代是64棵,代表伏羲64卦,但如今僅存37棵,我到真想看看完整64棵的「樹卦」。而主廟中還有代表伏羲的石雕和「河洛八卦」圖,其中我覺的最有趣的是廟中的天花板是用這64卦象作裝飾。我和熊掌還以此替自己卜了個卦,熊掌因有閱讀過易經八卦相關書籍,他讓我以直覺選了一卦,再確定上下位置,選個數字,並寫下想問的事情,等回台灣再幫我查查看。這就是我選的卦象:回台後,熊掌幫我解卦,我覺得還蠻準的,這也讓我對伏羲創造這八卦感到更加偑服啊!


天水的伏羲廟近年來有越來越被重視的感覺,這也許是一種尋根的感覺。雖然廟宇本身在我看來不似古蹟,但卻是我不曾見過的廟宇形態,而且還可以從中看到並認識中華文化的根源,光這些就值得走這一趟了!所以到天水遊玩的朋友,不妨把伏羲廟排進行程中,到此逛逛看看,應該會有所獲。


想更認識了解伏羲嗎?請看:百度百科 - 伏羲

5 則留言:

  1. 原來熊掌還會解卦喔
    真是不簡單啊
    佩服啊

    回覆刪除
  2. to minami:
    我會轉告熊掌喔!

    回覆刪除
  3. 匿名2/04/2008

    這間廟有些佈局的構思真得很不錯..前人的智慧真得很棒..廟宇的佈置有傳承也有創新..傳承於傳統的廟宇格式..創新在於突顯這位主神的特色..我覺得這間廟設計的真得很棒..例如小花妳所指的樹有64棵..代表64卦..如果樹可以將它種植的像64卦的圖形..從空中看下去一定很特別..不過也可能是我想太多了..我只是忽然有這種想法出現而已..不過不能讓大陸的人看到..不然如果他們也跟我有同樣的想法..再去隨意的更改廟的呈現方式..那就破壞了古蹟原有的價值..

    回覆刪除
  4. to 過客:
    對於樹卦我也是這樣想耶!
    只是我一直想不出要怎樣才能表現出卦象。
    這個廟真的很特別,
    看來過客也是喜歡古蹟的人,
    歡迎常來指教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