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07

雨中行華山

這一系列西安、絲路之旅一直在西安打轉,終於要到西安部份的最後一個景點了(:p 我也蠻會拖的嘛)!我們在離開西安的前一天旅遊獻給了華山,本來我並非如此安排,只是因為天氣不好讓華山之行一拖再拖,最後還是走了一趟華山,只是,只是....,只是怎樣呢?往下看吧!


中國五嶽之一的華山,相信大家一定都知道吧!大部份的人都是從學校的史地和武俠小說裡認識這座名山,當然我也是,本來光是如此並不會吸引我把華山排入行程當中,基本上我是被華山的網路照片所吸引的。記得在好久以前網路上流傳著驚人的華山長空棧道照片,那時除了看起來超危險的長空棧道外,華山的好風景到是讓我留下挺深刻的印象,所以這次的西安行毫不考慮的就把華山排入行程中。


我在西安待一個星期的時間,本來是把華山行排在中間的時間,因為怕爬了華山太累,所以預留了一、兩天的空閒時間好休息。那知老天爺不合作啊!下雨、下大雨、還是下不停啊!雖然安排我們去的當地旅行社一再保證下雨天也可以爬,沒問題的,可是我還是很猶豫,我想再等等會不會天氣就放晴了,結果我們還是沒那麼幸運,雨一直下,眼看著就要離開西安了,不去,那以後會再去的機會也不大,所以把心一橫,冒雨爬山去吧!


要冒雨爬山裝備可要先弄好,只是我們啥都沒有,連最簡單的雨衣都沒有,在台灣打包行李時壓根沒把雨天考慮進去,只帶了把小傘,因為是夏天,怕登山鞋穿不住,也只帶了布鞋和Teva的涼鞋,這下有點麻煩了!如果穿布鞋一定會溼得很慘,後面可是還有一大段行程要走啊!還好涼鞋是運動型,勉強穿一下吧!總比布鞋溼掉來得好處理。再來總不能撐傘吧!於是我們在出發前一晚買了兩件"大黃"雨衣(只比小黃好一點而已),店家硬是搶了我們20元人民幣啊!其它的就不要求了,反正當天往返,不管再怎麼慘,回到西安市都還可以洗熱水、吃火鍋、睡暖床。


出發的那天,果然老天爺繼續下著討人厭的大雨,隨車導遊在車上一再安撫大家,說什麼華山是石頭山,不會滑、這樣也比較涼,不會曬....,講了一大堆,無非是希望大家都能心甘情願的完成這趟旅程,不會有人中途不想去而要求退錢之類。車上十幾個人看來都有那種風雨無阻的決心,導遊大喜,高興的繼續解說華山的歷史、地理、人文...。


經過將近2個小時的車程,終於到華山山腳下。爬華山有好幾種方法,可以從山腳一路爬到山頂,也可以坐纜車到其中的一峰再繼續爬其它的山峰,那天因為天候的關係,山腳下是封閉不讓人走路上山的,全部都只能坐纜車上去(大陸稱纜車為索道),其實坐纜車上去後仍然要花好幾個小時才能走完全部的山峰。導遊幫大家買好了纜車票後,約好往返的時間,然後再叮嚀大家一些安全守則,就放牛吃草了!會迷路嗎?導遊說不怕,「自古華山一條路」,華山就那麼一條路而已,不會走丟的。


我折好褲腳、穿好雨衣,排隊等著纜車。在等纜車時想看看週遭的山景,可整座華山雲霧遼繞,完全看不出華山的模樣,只看到一旁湍急的溪水似乎在嘲笑我們這種天還來爬山。我在心裡偷偷的妄想纜車上山後就會雲開霧散、雨過天晴,我是沒跟熊掌說我的想法,要是跟他說的話,他一定會打我的頭然後笑我在作夢。事實証明果然是作夢啊!山上和山下的天氣是一樣的,而且好像還更糟。都來到這個地步了,也只能咬著牙前進了!


開始走後才深深覺得沒穿布鞋是對的,我們幾乎是踩著一窪窪的水坑前進,如果是階梯還像是走在小水流上,冰冷的雨水將手腳凍得發白,而走路爬山身體所產生的熱氣又因不透氣的雨衣而悶在裡面,所以就形成手腳冰冷、而身體發熱、汗流浹背的奇怪感覺。而我們走著走著,也不用去擔心華山走起來有多險,因為跟本看不到週遭懸崖斷壁的險境,我想這也太慘了吧!已經冒雨來爬了,也至少給我們一點成就感,什麼登天梯、擦耳崖、蒼龍嶺...,根本感受不到有什麼驚險的,連照像也要趁著雲霧稍開時一手護著相機一手拍照,唉!



淋著大雨爬山樂趣實在不高,風景也看不了什麼,我們後來並沒有逞強,因為考量到接下來的行程,所以並沒有走完全程,至於華山那些超驚險的地方,本來我是打算不走也要看一看,那知啥都沒看到,沒看到長空棧道嚇人的凌空木道,更不用說那個聽起來只有武功高手才能走的「鷂子翻身」了!結果,這一趟華山行,應該說是入寶山卻空手而歸吧!唯一能慶幸的是並未發生什麼危險,畢竟很多人都說華山很險,而回到西安也沒感冒影響了往後的行程。華山這一點對我們這次的大陸行來說實在是挺遺撼的,雖然再遊西安的機會不多,但如果再到西安,一定會再來爬華山的!


雨天無法拍太多的照片,想看看華山絕美的風光和驚險的步道嗎?請參看下面的網址:
http://www.huashanly.com/hsfg/index.asp

8 則留言:

  1. 下雨天走山路肯定是險峻地
    幸好你們沒有繼續逞強
    出門旅行時
    這種適實地踩煞車是很重要的
    對不
    錯過了還有機會嘛

    回覆刪除
  2. 雖然是下雨的關係
    可是景色真的很美
    我想天氣晴朗時
    想像中的仙境大概也像如此吧...

    回覆刪除
  3. to minami:
    對啊!
    能適時踩煞車的確很重要,
    不然因小失大就虧大了!

    to Jane:
    我看到大陸的山的照片,
    真的都很像仙景,
    和中國的山水畫很像,
    真的很可惜是下雨天啊!

    回覆刪除
  4. 雨天的華山好驚險
    小花還是給它上山去了
    濛濛霧氣透著隱約之美
    但感覺還是會有些掃興

    回覆刪除
  5. to Enid:
    下雨天真的是很掃興,
    事後也覺的冒雨上山實在是愚勇,
    下次還是要能適時捨得啊!

    回覆刪除
  6. 你們真的很猛!
    下雨天還敢去爬華山

    我們上次去
    才在山腳下
    導遊就千交代萬叮嚀
    說一年華山死了多少遊客
    一定要小心再小心....
    事後證明他是太誇張了一點
    不過華山的險是出了名的
    否則怎會成為金庸筆下武林高手的練功地呢? ^^

    如果下次有機會
    我也想挑戰長空棧道
    應該會軟腳吧~~~ XD

    回覆刪除
  7. to Yao:
    我們這是愚勇啊!
    千萬不要學,
    還是該懂得適時放手的!!

    歡迎常來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