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07

武則天乾陵(下篇)

乾陵一路從司馬道走到最後是守在陵墓前的一對鎮墓獅(註一),兇猛威武的石獅子像是要告誡人們不要再往前行一樣。這一路走來看到的石雕實在精彩,但除了精彩外它還有更重要的歷史意義,乾陵墓前的石雕奠定了後代中國皇帝陵前的石刻形式、種類、數量和安放位置,這個形式一直延用到清代。


我最後走到石獅前就沒再前進,前方高大的山丘就是高宗和武則天的陵寢,說實在的真的很難想像這麼大一座山只用來當陵墓用,皇帝的奢華果然不是我們一般人能想像的。但我心中的另一種想法又冒出頭,即便尊貴如皇帝,終究難逃一死,而更因他們身份的尊貴,讓這些皇帝死後不得安寧。乾陵雖然從未被盜,但從古至今它可也受到不少覬覦。從五代、唐末,一直到民國初年的軍閥都曾動過乾陵寶藏的念頭,只是這些想挖出乾陵裡驚人寶藏的人全都無功而返,據傳說,只要有人想挖乾陵老天爺就會颳起狂風暴雨,讓想盜墓的人無計可施,就連民國初年時用炸彈炸山都未能成功,這些盜墓者想盡辦法都沒能盜到一點東西。乾陵的墓道口一直到1958年時才由當地的農民炸山採石不小心發現的,考古學家探查這陵墓的確沒有被人盜過的痕跡,而直到今日,中國的考古學者仍在爭論是否要開挖乾陵,這也讓乾陵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


乾陵讓人玩味不只這些,當初武則天決定自己死後和高宗合葬在乾陵也是讓眾人頗為好奇與吃驚的。在高宗想將陵址選在梁山時就有不少相關的風水傳聞,像是因梁山前兩峰形似乳狀,整個山形如少婦橫躺,如選陵於此,以後必定會有女子干政,或是說梁山雖為風水寶地,但與太宗的陵地斷隔,如此龍脈無法延續,三代後大唐江山可能不保...,高宗本有疑慮,但武則天買通朝臣說服高宗選址於此,事後果真証實這些風水傳說不假,不但改朝換代還讓女人當上皇帝了呢!不過這些畢竟也只是傳說罷了!


但令我比較好奇的是,武則天為什麼會想要和高宗合葬?當年武則天的遺詔是要和高宗合葬於乾陵,當她駕崩後,有許多臣子認為將乾陵重新挖開來是對高宗大不敬,但中宗仍然遵照遺詔把武則天葬入乾陵,武則天的遺體從洛陽花了半年的時間才運到乾陵。我覺得依武則天的強勢,大可另外選更理想的陵址,會作出合葬在乾陵的決定真的讓人很意外,也許武則天真的很愛高宗才會作出如此的決定吧!


乾陵在這次我所參觀的帝王陵中,真的是讓我最為驚嘆的一個,實在很期待看到考古學家找出乾陵中的寶物和秘密,更期待看到由這些寶物所重現的大唐風采啊!當然這兒也是推薦給對西安帝王陵有興趣的人不可錯過的一點喔!


註一:有沒有發現和我們常看到的石獅子坐姿不同啊?鎮墓獅和鎮墓獸都是採這種前腳直立站著的坐姿,所以當在博物館看到這種坐姿的獅子、怪獸...,都是原本在陵墓前鎮守用的。

6 則留言:

  1. 聽說當年武則天堅持以皇后的身分下葬
    而不以皇帝的身分下葬
    我始終對這說法
    抱持無限的浪漫幻想XD

    回覆刪除
  2. 我想他是怕死後被清算吧~~
    畢竟大唐復國,那些文人大臣們應該不會輕易放棄定叛國大罪的機會

    臨終對中宗來個親情感召留得全屍
    也算是有個善終~~

    回覆刪除
  3. to isa:
    我對這個說法到是抱著懷疑的態度,
    我是認為是週遭的人不讓她以皇帝身分下葬,
    這是我的想法啦!

    to 懶骨頭:
    這個說法也蠻有可能的,
    不過她選擇乾陵也是遭受到不少阻礙,
    畢竟再挖開乾陵實在是對已去世的高宗大不敬。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版主,您好:
    ★將您部落格的「人氣變現金」★
    推薦會員有錢賺&仟元大鈔等你拿
    這則訊息僅悄悄的給部落格超人氣的您.

    台灣ADcash邀請您,加入會員完全免費,推薦會員有錢賺,
    加入後只需將您專屬的「會員推薦網址」張貼於您部落格即可,
    不限推薦人數,推的越多賺的越多.
    活動辦法:http://98.to/cash01
    更好康,推薦廣告商仟元大鈔等你拿:http://98.to/cash02

    From:台灣線上問卷廣告網-客服專線04-25365749,熱情的邀請您.

    (因找不到留言版,因此將此悄悄話張貼於此,請見諒)

    回覆刪除
  5. 我就說吧
    這麼多疑問 這麼多傳奇和迷團
    真的很適合寫小說呢

    回覆刪除
  6. to wildheart:
    真的是很不錯的題材,
    那....
    我沒那個功力挑戰,
    你來寫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