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07

秦始皇兵馬俑

秦始皇兵馬俑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而它也是西安旅遊景點中最負盛名的,到西安旅遊怎能錯過兵馬俑呢?!


兵馬俑坑是在秦始皇陵封土的週圍所挖掘出來的,史書上從未記載任何關於秦始皇兵馬俑的資料,這使得兵馬俑坑一直未被人發現,直到西元1974年,臨潼縣的農民在挖水井時不小心挖到一具兵馬俑,起先天真的農民還以為是什麼妖魔鬼怪,把這挖出來的兵馬俑當作神像來膜拜,後來被村裡的官員發現,認為應該是秦陵的陪葬品而往上通報,於是中國政府才派遣考古人員來開挖,這一挖不得了啊!可是震驚了全世界呢!


中國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有俑葬(註一)的文化,現今的考古也挖掘出不少陪葬俑,在歷代的陪葬俑中,秦兵馬俑絕對是最出色最具影響力的。這兵馬俑不只數量龐大,它仿真人大小的尺寸更讓人覺得氣勢磅礡。而雖然有為數眾多的兵馬俑,但每個人、車、馬、武器都有獨特的造型和精美的雕功,可說是俱有相當高的藝術價值。而且不止藝術價值高,這些兵馬俑更有崇高的史料價值,透過這些兵馬俑讓我們認識了解了秦軍的編制、秦兵的服裝、使用的兵器...等,這些可都是無價的史料啊!


近幾年對兵馬俑的考古挖掘共挖出了4個坑,可供遊人參觀的是1號坑和3號坑,而中國當局也在俑坑旁建了一座博物館放置出土的珍貴文物。我是從博物館開始參觀的,這兵馬俑果然魅力驚人啊!每個展櫃前永遠擠滿了人頭,要想好好的參觀可是要有「排山到海」的功夫擠到玻璃櫃前,等到達位置後更要能「不動如山」不然可是很容易就被人潮擠到邊邊去呢!


館內最精彩的要算是俑坑內挖出的銅馬車和人俑所持的銅製武器吧!這銅馬車作工嚇人的精細,很難想像完全手工可以打造出如髮絲般的韁繩,而馬車上複雜的機關更是讓人嘆為觀止,實在驚人啊!而那些銅製的武器,據上面的說明,從出土至今都未曾生鏽,其鋒利的程度更是削鐵如泥,我想以現代的工藝技術也難作出如此精美的東西。


參觀完了博物館,最精彩的重點來了!終於要親眼看到舉世聞名的兵馬俑了!我帶著興奮的心情走進兵馬俑坑。剛走進門口就感覺比外面悶熱許多,空氣中飄散著少許的霉味和塵土味,這些味道和空氣中的懸浮粒子襲擊著我敏感的鼻子和眼睛,頓時我了解到,原來我沒有那種當考古人員的命啊!雖然已開始感到不適,但仍抵抗不了心中的想看的慾望。




當我走近看到兵馬俑龐大的軍團陣容時,雖然心中早有準備,但真的看到時仍然驚嚇的說不出話來,好大、好多、好壯觀啊!一排排真人大小的人俑整齊的排列在坑道中,仔細看真的如書上所說的,幾乎每個人俑臉上表情和髮髻都不大相同,服裝也不是全都一樣,從人俑的服裝、髮飾就可知道這個人俑的官階、地位,每個人俑都相當精細,完全沒有因為數量龐大而用爛芋充數,實在太了不起了!




我忍受著臉上搔癢的感覺漫步在這千年的震撼中,心中的感動和不適的眼、鼻是成正比的,我一邊揉眼睛、打噴嚏,一邊感動不捨的逛著,逛到最後,我已不曉得眼中的淚水是過敏還是感動了!在我走出去前最後用我紅紅的雙眼俯視著下方的兵馬俑,那時我忽然有種不真實感,我幾乎要想信小說中寫的說法了!也許這些兵馬俑真的是一批被施了法術的真實軍隊,他們在等待,等待著秦始皇復活後追隨他一統天下啊!


註一:古人最早是用真人陪葬,夏、商、周時都還有真人陪葬的習俗,直到春秋戰國時期,因為奴隸制度的瓦解,大家也越來越重視人的價值,於是才用人俑來取代真人陪葬。而以後的朝代都有不少精彩的陪葬俑,像漢代的陶俑、唐代的三彩俑,但其中最出色的絕對是秦始皇的兵馬俑了!


想更進一步認識兵馬俑嗎?請按右邊的連結:燦爛的中國文明 - 兵馬俑

9 則留言:

  1. 哇塞~好多好壯觀哦!

    回覆刪除
  2. 這樣也成啊,這小花偷懶都成了功力了啊。
    哈。

    回覆刪除
  3. 這是我最想去的地方啊
    不過恐怕是受到許多電影或小說的影響
    這個地方好像不能下去走走 對否
    其實超想站在兵馬俑隊伍中
    感受一下那種感覺
    應該很其妙吧

    回覆刪除
  4. to angel:
    照片真的無法顯示出現場看的壯觀與感動喔!
    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

    to 熊掌:
    竟然說我偷懶,
    人家這星期真的很忙,
    現在可是努力的把這篇寫完了喔!

    to minami:
    我也覺得如果能走在兵馬俑隊伍中會是很奇妙的感覺,
    不過,
    基於保護古物的看法,
    還是不要開放這樣作的好,
    不然很快的這些兵馬俑上可能會有很多「到此一遊」的刻痕。

    回覆刪除
  5. 我對還沒有挖出來的那部分比較好奇
    聽說規模之大啊
    不過總覺得不挖出來也好
    也許埋在地下才是最佳的保護

    回覆刪除
  6. to 魚爸:
    大家對秦始皇陵不挖出來的部份都很好奇,
    我也是超想看那些不挖出來的部份。

    回覆刪除
  7. 看完也想去當考古人員啦^^

    回覆刪除
  8. to 熱氣球:
    對啊!
    的確會有這樣的想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