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07

秦皇陵

中國歷代皇帝陵中最有名最讓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秦始皇的陵墓了!


史書對秦皇陵的記載讓人們對秦皇陵有無限的想像,但幾千年來連最厲害的盜墓賊都未曾見過秦皇陵的寶物(註一),更不用說看過秦皇陵中所謂的「江河湖海」了!一直到了上個世紀末1974年,當地的農民才不小心挖到了秦皇陵附近陪葬坑的兵馬俑,從此震驚全世界,但這只不過是秦皇陵週圍陪葬的人俑罷了,而秦始皇仍然和他的寶物安睡在他龐大的地下王國中。


位於驪山北麓的秦皇陵動用了幾十萬人歷經38年修建,規模之龐大讓人無法想像。因為秦人認為人死後靈魂不滅,只不過是生活在另一個世界,所以秦始皇一繼位就開始修建陵墓,而陵墓的修建應該是跟據秦始皇的都城 - 咸陽城所打造。據考古學家探測,秦皇陵的範圍大概有五十幾平方公里大,地面上除了有像山一樣高大的封土,還供萬人上朝的宮殿、數十丈高的城牆,只是這些地面建築在秦始皇死後不久就遭人破壞(註二),如今我們只能看到這小山(其實有點像金字塔)一樣的封土(上方的圖片就是秦皇陵的封土)。


秦皇陵的地面建築雖然被破壞的相當徹底,但它地底下的宮殿仍完好如初,沒有任何盜墓賊或是考古學家曾親眼看過這地下宮殿的美景,只能靠史書和民間傳說得知裡頭的華麗宮殿、文武百官、奇珍異寶、致命的防盜裝置和水銀的百川湖海...(請參照史記秦始皇本記)。除了地下宮殿外,週遭更有為數眾多的陪葬坑,舉世聞名的兵馬俑就是目前挖出最驚人的陪葬坑。


因為秦皇陵宏偉的地上建築已毀而地底的神秘宮殿又還未開挖,所以到秦皇陵參觀看到的就是小山般的封土了。而這封土佔地的確廣大,在參觀攀爬時很難想像這是一個墳墓,整個封土區到像個大型的公園綠地,不過當我漫步在其中想著腳下踩的正是秦始皇的地下宮殿(註三)時,心中不免覺得對這位一統中國的偉大皇帝不敬,畢竟他仍然長眠於此,我們這些平民百姓來此打擾他的安息地,想必秦始皇一定不會高興的。但說真的,我好想看看司馬遷筆下的秦皇陵地下宮殿喔!不曉得秦始皇是否如傳說般躺在黃金棺木裡在水銀的江河中飄來飄去呢!


註一:傳說中項羽燒了秦皇陵後也挖進了陵墓中,他用了3個月的時間把秦皇陵中的寶物搬運一空。但一般史學家和考古學家認為這不過是傳說,仍然相信秦皇陵還未被盜。


註二:史記記載「始皇帝在其陵墓上建有一座城池,這座城池有高達十幾丈的城牆、供萬人上朝的宮殿,遠接咸陽城,近靠阿房宮」。但後來遭戰火破壞,據傳說是項羽引兵入關後,一把火燒了阿房宮和秦陵的。


註三:原本民間傳說秦始皇的地下宮殿並不在這封土之下,而是在驪山山下,但近年考古探測發現這封土之下的確有宮殿般的建築,封土的汞含量也異常的高,所以認為秦皇陵封土下就是史書記載的地下宮殿,也因高單位的汞含量的測得,所以項羽進到秦皇陵地下宮殿的說法也不正確,因為如果真如傳說中那樣,那水銀早就揮發一空了!

9 則留言:

  1. 「黃金棺木裡在水銀的江河中飄來飄去」
    好有畫面哦
    好高級
    水銀河耶!!!


    那麼多水銀是哪來的啊?
    不會很毒嗎
    我想起小時候不小心打破溫度計還什麼的
    水銀滾來滾去一發不可收拾
    覺得很厲害又好噁心哦XDDD

    回覆刪除
  2. 衛斯理

    這時候衛斯理該出現了
    只有他才找的到秦皇陵的入口~

    回覆刪除
  3. 真像山腳下一座美麗的花園
    山裡的真相只能憑無限想像

    如果傳聞不假
    出土的秦皇珍寶可能又會當選世界奇景

    回覆刪除
  4. 秦始皇的陵墓也算是個神秘的故事
    我想當初他們所設想的條件
    以現代而言是無法完全參透的
    上次看了個節目
    特別介紹了秦皇陵和成吉思汗的墓寢,都充滿了神奇色彩
    也許這二位有名的歷史人物在風光的人世之後,也想有不被打擾的時候吧..

    回覆刪除
  5. to 小絲:
    史記裡有記載秦皇陵中用了大量的水銀,
    秦始皇用水銀作用江河湖海,
    水銀一方面可以防盜,
    另一方面還可以讓秦始皇的遺體不會腐敗。
    所以民間才會有傳說秦皇的棺木是在這水銀的江河中飄盪。

    to 大樹:
    印地安那瓊斯博士應該也可以!^^

    to enid:
    我也是這麼覺的呢!

    to Jean:
    我想他們是真的不願被人打擾,
    但是我真的很好奇耶!
    想看的人應該很多吧!
    你說的我有一點疑問,
    那個成吉思汗的墓不是沒找到嗎?
    還是我記錯了?!

    回覆刪除
  6. 這時候不是「盜墓筆記」作者南派三叔要登場了嗎?

    回覆刪除
  7. 親愛的小花
    妳沒記錯啦!成吉思汗的墓寢位於哪現在還是個迷.
    我說的好像是他們發現傳說中"很像是"的地方,所以有類似一個紀念的場所
    因為成吉思汗的墓寢似乎更加神秘
    我看節目的學者說後人所知的地點
    跟當初埋葬時有所出入,所以,從古至今確切的地點都是個謎啊...
    就是這樣才一直沒被發現,突然發現成吉思汗的智商應該不錯...哈
    Jane

    回覆刪除
  8. 恭賀部落格喬遷圓滿完成!
    非常感謝您對於本站的長期支持!
    預祝您在新的部落格能有更多美好的分享與交流體驗.

    回覆刪除
  9. to Jane:
    對不起喔!
    我竟然不小心把你的名字打錯了!
    真的對不起喔!
    原來我真的沒記錯呢!
    成吉思汗的墓真的還沒找到呢!

    to 到台湾找我玩,同志!:
    謝謝你的祝福!
    也歡迎常來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