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07

陜西帝王陵

圖中的小山丘是漢武帝的茂陵

西安旅遊除了豐富的歷史文物古蹟可以參觀,另外最吸引人的莫過於為數眾多的帝王的陵寢了。有句俗話是這樣說的:「江南的才子,北方的將,陜西的黃土埋皇上」,這句俗話可是把陜西的帝王陵形容的一點都不差呢!


陜西的黃土高原上至少有七十幾座帝王的陵墓,曾有西安人用驕傲的口氣開玩笑的跟我說,在這兒的農民隨便地上挖一挖不小心都會挖到寶物!這雖然是挺誇張的說法,但也不是不可能,因為當初秦王兵馬俑就是當地農民挖出來的。基本上能有這麼多皇帝的陵寢在同一個地方也算是奇觀了!尤其是當坐車來到這一片黃土高原時,看到一丘丘隆起的小山丘都是皇帝和其陪葬的陵墓就覺得相當神奇呢!

在這次的西安旅遊,我當然也不會錯過這一窺帝王陵寢的機會,除了最有名的秦王陵外,還拜訪了漢武大帝的茂陵和武則天、唐高宗的乾陵,可惜沒去唐太宗的昭陵。在和大家分享這些帝王陵遊記前先和大家分享一、兩個原本在我心中對這些帝王陵的疑惑。


首先,大家是否會好奇這些為什麼有這麼多皇帝會選擇此地作為永世的王宮,或許你會說可能就在都城附近方便吧!但是真的那麼簡單嗎?以武則天為例,當時的都城在洛陽,她可沒選在洛陽附近,而是選了遠在千里之外陜西的乾縣。其實這些皇帝會把陵寢建在這兒最主要是看上秦中優越的地理環境。秦中自古帝王州啊!除了是兵家必爭之地,也是立國建都的好地方,而這些皇帝不只生前想一統天下,更想作永世的帝王,所以當然會把陵寢選在這帝王州囉!除了地理環境優越以外,黃土高原也是原因之一,因為黃土高原土厚水深,不僅可深挖也不怕因挖太深而遭地下水破壞,而且這兒有取之不盡的黃土,帝王陵的封土要堆多寬多高都沒問題啦!


再來就是「陵」這個字,為什麼皇帝的墳墓要稱作陵?「陵」本來是大土山的意思,在周朝以前帝王的墳墓都稱作「墓」,到了戰國時期才有「陵」這個稱號,因為戰國時期,各個封建王國的權力不斷擴張,為了張顯統治君王的權力,君王死後的墳墓不只佔地要廣大,地上的封土也越堆越高,就像一座丘陵,所以從些帝王的墳墓才稱為「陵」。


中國自古就有「事死如事生」、「厚葬以明孝」的觀念,所以這些帝王生前是怎樣奢華的生活,死後同樣也要有相同的待遇,而這就成了我們現代最好的考古題材。只可惜考古學家永遠不敵聰明的盜墓賊,大部份的帝王陵早就被洗劫一空,剩下沒被盜的考古學家也沒佔到什麼便宜,我覺得如果連盜墓賊都沒辦法,考古學家大概更難開挖吧!基本上我是不相信考古學家的那套說法,什麼因為陵墓太大挖出來後以現在的技術保存不易啦(秦王陵和乾陵好像都是這樣的說法),我覺得不知道怎麼挖進去才是真的吧!不管如何,這些帝王陵仍然很值得一遊的。接下來大家就跟著我一起看看這些中國偉大皇帝的陵墓吧!

6 則留言:

  1. 小花對寫歷史實在很有一套!^^b

    回覆刪除
  2. 武則天不定都長安的原因傳說是因為鬧鬼
    因為被她殺害的妃子陰魂不散

    所以才搬到洛陽去
    死的時候恢復皇后的身分跟高宗葬在一起

    (不曉得有沒有記錯^^)

    回覆刪除
  3. 說實話,熊掌對於看死人東西總覺得毛毛的。
    以前在國外旅行時,就很奇怪於行程中的教堂+墓園。
    印象最深是去看英國文人wordsworth的墓,因為當時既不認識這號大人物,也對墓沒興趣,(中國人也許還可以欣賞墓碑上的文字功力,外國人嘛...),結果倒是蠻意外的,也許哪次小花會寫到,就不說了。
    所以,陝西的黃土埋黃帝,我就會想,不知道半夜看到兵馬俑會不會嚇昏去,還那麼多人買回去當紀念品,越大的還越貴呢。

    回覆刪除
  4. to 小絲:
    謝謝稱讚喔!

    to 懶骨頭:
    歷史對武則天的評價太不公平了!
    所以這傳說忌妒詆毀的成份居多。
    我到覺得她搬到洛陽是不想和李家人用同一個都城吧!
    應該是想創新改革為主,
    畢竟國號都改了,
    那國都也改一下好了!

    to 熊掌:
    雖說如此墳墓還是很有可看性的啦!

    回覆刪除
  5. 耶,太好了,我最喜歡土堆根爛石頭了...

    回覆刪除